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05 10:01:29

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高校财务预算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有所提升,因此本文从高校财务管理问题入手,在阐明高校财务预算以及绩效管理之间存在关系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绩效管理政策,从而对于科学的预算体系进行建立,并进一步加强这一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从而使得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合理化,促进我国高校的财务预算和资金支出结构,并且使得我国的资源配置进一步合理化。

[关键词]高校;财务预算;绩效管理

一、前言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是高校发展的关键之所在,其不仅对于高校的全面发展以及协调发展有所促进,也使得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对于高校财务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对于财务预算以及绩效管理进行重视。

二、当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意识浅薄

当前我国高校所使用的资金大多来源于国家的财政划拨,而很多高校在这一过程中节约意识淡薄,没有建立起合理的消费观念,从而只注重对于资金的使用,而没有对于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注重。并且当前在市场运行的条件下,难以对创新意识进行建立,因此高校的资金来源十分单一,相关资金使用的观念也没有得以完好的建立,从而使得我国财务预算难以发挥预想的作用。

(二)预算不尽合理

我国高校对于资金进行管理的方法较为落后,没有及时的进行更新,因此这就造成资金的使用不尽合理,并且缺乏科学性。高校过于重视资金的数目以及如何使用,但在使用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管理,从而导致了资金利用效率低的现象出现,这不仅受到预算和理性的直接影响,也体现了当前高校资金缺乏管理,从而导致了经费利用效率低,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体制不够健全

由于当前高校的相关体制建立的尚不完善,财务的管理以及监督就成为了主要面临的问题。并且当前一些高校没有端正自身的态度,对于资金的使用以及调整十分随意,预算也是草草的敷衍,从而造成了预算过高、缺乏合理性的情况出现。甚至一些高校虽然对于相关的制度进行了建立,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仍不对制度进行遵照,产生了虚假的形式主义,使得资金的管理以及规划极为欠缺,预算十分不合理的现象发生。

(四)预算执行监管不力

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学校中的相关设备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更新来符合时代的要求,但当前许多高校存在着随意调整预算的情况,其根据需求自行大程度提升预算,并且存在虚假的情况。由于当前的体制尚不完善,因此资金有剩余难以进行激励,资金不足需要进一步予以追加,因此资金浪费的现象十分普遍。

(五)绩效评价不完善

大多高校只注重自身的利益,将资金的投入视为重中之重,而忽视了对于资金的管理以及监督,再加上当前绩效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因此造成了难以对于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

三、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相互作用

财务预算以及绩效评价是对于高校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重点之所在,其不仅有助于资金的节约,还促进了预期目标的实现。在高校的实际发展过程中,财务预算以及绩效管理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从而对于高校进一步有所促进。

(一)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关系

财务预算是进行绩效管理的基础之所在,只有不断的通过对于科学的财务预算进行制定,才能够使得绩效考核的标准得以形成。在这一过程中,财务预算不仅能够为绩效考核提供相应的标准,还加强了对于绩效考评结果的衡量,使得绩效考评进一步趋于合理,以对于高校真正的起到制约以及激励的作用。并且绩效管理是财务预算的关键环节,在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对于多个方面的财务预算数据进行结合,将考核评价指标进一步的完善化,促进其对于市场环境的不断适应。

(二)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相互作用

当前的高校财务预算已经一改传统的预算方式,其中不仅包含着传统意义中的各个方面,还在其中融入了高效的年度预算计划,从而将二者共同对于高校的细则进行构成。并且高校财务预算是对于绩效管理考核的指标进行制定的主要依据,因此财务预算以及绩效管理应不断的相互结合,从而进一步促进目标的科学性,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的对于今后的发展战略大体方向进行确定,只有这三者有机的进行了结合,才能够使得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合理化。

四、对策分析

(一)构建科学的预算体系,合理编制财务预算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其中蕴含着大量的工作内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想要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取得成功,就需要不断的对于预算编著进行重视。因此高校应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不断的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将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合理的编制,并且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财务管理体质,在这一过程中将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分配、责任进行明确,从而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作为绩效考核最为核心一部分。在进行预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加强对于收支预算重视程度以及工作效率,在对于预算进行完成的过程中不断的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计算,并且加强对于高校今后发展的分析,将高校今后的任务、计划、项目开发以及支出范围进行考虑,综合其今后为高校带来的收益从而对于预算进行计算,并且在这一过程中降低对于资金的浪费以及分散,从而加强预算过程中对于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使得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二)强化监管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

财务预算所执行的效率直接对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效果进行影响,因此我们要在高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于执行效率的重视。由于财务预算管理较为复杂,其中所包含的政策性较强,因此高校就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对于专业的技术进行提升,严格的对于国家的法律以及高校制定的相关规定进行遵守,加强对于监管的力度并且不断的对于收支进行审核,使得高校预算的作用更好的得以发挥。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对于财务预算的监管体制进行完善,进一步根据高校的发展特点进行相关预算的调整,并且不断的对于财务的管理情况以及数据进行公开和汇报,从而使得预算的透明度得以提升,加强学校自觉的对于社会监督进行接受,并且促进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使得财务管理工作得以有效的进行。

(三)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绩效考核评价是高校进行财务预算的过程中所涉及的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绩效考核的标准是通过不断对于财务预算的分析从而得出的,因此其标准的制定较为科学,并且进行考核是使得监管力度进一步提升的有效方法之一,有助于高校财务预算的进一步合理化,并且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更加的科学化。由此可见对于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进行建立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应不断结合高校中各种事业的收入以及支出,从而对于可按活动以及活动资金等使用的金额进行合理的衡量,找出不合理的款项资金,从而进行科学、全面的衡量,将其金额调整到合理的水平,从而使得高校的预算进一步合理化,更好的为绩效考评的标准进行合理化的评估。此外,我们还应不断的对于高校财务预算的考核力度进行加大,加强对于奖惩措施的制定,使得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化,并且将其与员工的年终奖以及工资还有奖金进行挂钩,从而使其成为高校日常的考核指标之一。在绩效考评机制融合以后,如若资金的使用效率落实的好,员工就会获得相应的奖励,并对于工作的积极性有所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重视;如果落实的不好,对于职工进行处罚,严重时甚至会追究员工的法律责任,这就使得员工更加注重自身的共协作效率,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合理性,从而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使得当前的情况得以改变,进一步实现资金的使用效益得以提高。

(四)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科学合理的配置资源

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的办学规模进一步得以发展,这也就使的高校中存在的一些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得以暴露,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矛盾也得以凸显出来。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不断从存在的问题进行着手,合理的对于资源进行规划,从而提升其利用效率以及配置的效率,从而将资金浪费的这一现象降到最小化。并且在这一情况下,我们首先应该将重点放在积极组织收入上,进一步的对于办学渠道进行拓宽,增多资金的来源,使得教学中的设施得以更新,减少教学中的矛盾,同时不断的将审核的手续进行严格化,加强批准的要求,严格的将财务预算进行控制,超出预算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并总结经验,减少这一情况在今后预算过程中的发展,并且在每月月末及时的将预算内容以及执行情况向上级以及本级进行公示,增强预算以及执行的透明化,并且不断的对于资源进行整合,加强资金的支出结构进一步科学化。报销的过程中也应该加强标准的严格化,增强对于手续严格要求,从而防止虚假报销的情况发展,从而为节约型校园的建立做出贡献。

五、结语

结合本文以上所述可知,高校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对于预算的管理,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当前经济的不断进步,政府对于高校发展的投入进一步增多,有效的促进了当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但由于资金划拨过多就造成了利用不合理的问题,因此我们应加强对于这一现象的重视以及改善,绩效预算作为一种预算的管理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对于高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应将这一种方式进行融合与应用,从而使得预算的管理进一步合理化,并且和高校中的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强对于预算的重视,从而使得高校财务管理预算水平不断的得以提升。

作者:张静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彦秋.浅谈如何加强高校收费票据档案管理[J].现代交际,2015,(7).

[2]沈秀霞.高校财务票据管理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0).

[3]王艳林.自由现金流、管理者过度自信与投资效率[J].财经理论研究,2016,(2):88-99.

[4]赵忆.对高校财务票据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5,(8).

[5]徐奕舒,王春晖.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收费票据管理探析[J].会计之友,2014,(19).

[6]赵丽芳,陈素平,王荣,刘欢.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研究[J].财经理论研究,2016,(3):88-93.

[7]龚运芳.浅谈高校财务前台报账问题及规范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0).

[8]蒋彩萍.高校网上预约报账系统的优化与设想———以苏州大学为例[J].会计之友,2013,(11).

[9]佘晓燕,叶春娥.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披露对审计延迟的影响研究[J].财经理论研究,2016,(3):9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