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绩效管理中激励机制探析

时间:2022-03-23 04:35:22

公务员绩效管理中激励机制探析

摘要:随着政治体制的不断深化和改革,公务员管理受到社会越来越普遍的重视,而绩效管理和激励机制作为政府部门的两种重要管理手段,将其二者进行有机结合,不仅可以调动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政府部门的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人们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基于此,本文通过对当前公务员激励机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并相应的提出完善公务员激励机制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绩效管理;公务员;激励机制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公共管理运动的不断展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也在全面进行,而公务员作为公共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行使一定的行政权力,所以其工作绩效对公共部门的形象树立和工作水平有着极大的影响。但是,我国公务员具有着较强的“官本位”的思想意识,普遍存在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而且公共部门在绩效管理中采取的激励机制不合理,如激励形式单一、激励措施过于形式化以及缺乏合理的晋升依据等,不仅影响激励效果的发挥,而且还不利于公共部门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需要采取措施进行完善和解决。

二、绩效管理的含义

绩效管理就是指领导者在政府活动中对下属人员的工作状态和效率等进行定期考核,从而促进公务员个人发展目标和政府既定目标之间的有效沟通和共同实现的一种管理行为。在绩效管理中主要就是运用科学的评估方法,根据一定的考核标准针对公务员在某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成效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之后,及时修正和完善公务员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并且对公务员工作采取相应的培训和奖惩,有效确立约束和激励机制,改善政府的工作状态和氛围,合理利用政府人力资源,最大限度的提升政府的整体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三、公务员激励机制中出现的问题

1.激励形式单一。我国主要采取的激励形式分为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等两大类。其中精神激励就是为公务员提供一定的表扬、荣誉称号授予以及嘉奖等激励,使得公务员获得精神上的满足。物质激励就是为公务员发放一定的奖金、补贴以及福利等,通过增加经济收入使公务员获得物资上的满足。但是,政府部门普遍存在着注重精神激励,而忽略了物质方面的激励作用。当今社会发展环境下,包含政府公务员在内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注重最大化利益的实现,在以往计划经济中的精神激励,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公务员的需求,而且起到的激励效果也极为有限。同时,在物质激励方面,因为物质激励存在能力弱的现象,调节手段相对有限,使得物质激励的效果低。

2.激励措施过于形式化。当前,政府采取的激励措施普遍存在形式化现象,使得激励作用很难得到发挥。考核作为一种重要的激励手段,它不仅能够明确公务员的工作方向,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而且还可以将公务员的晋升、奖金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在满足公务员在物质方面的需求时,还能够在政府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但事实上,政府在公务员的考核工作中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如全体都称职、平均主义等,使得公务员的热情很难调动起来,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激励效果,而且还会让一些公务员产生惰性。

3.缺乏合理的晋升依据。晋升作为一种重要的激励手段,其不仅是员工积极性提升的重要动力,而且还是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但由于我国法律和制度不是很完善,在晋升制度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地方性政府领导的任用普遍注重资历,而没有充分考虑到公务员的实际能力;靠财务、关系得到晋升机会,买官卖官等情况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具有极大的不公平性,一些拥有真才实学的人员没有发展空间,长此以往工作积极性也逐渐降低,影响着整体的工作效率。

四、完善公务员激励机制的有效措施

1.构建绩效管理体系。首先,在制定绩效目标工作中,应该让公务员广泛参与进来,方便他们了解具体的制定环节和要求,保证绩效目标的合理性,让公务员可以将自身发展目标与绩效目标进行有机结合。而且还需要根据政府工作目标来制定公务员绩效目标,让公务员目标实现可以推动政府目标更好的实现,促进公务员目标和政府目标的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和进步。其次,保证绩效考核的公平性和科学性。一方面,注重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并且在开展过程中做好一系列的宣传工作,通过思想教育活动,让公务员正确认识到绩效考核在管理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合理确定考核指标,提升考核体系的可行性。此外,还要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考核模式,通过现代化考核方法,提升考核工作的效果。如全方位考核法,推动绩效考核的多元化发展。

2.完善薪酬体系和标准。薪酬激励是绩效管理中普遍运用到的一种激励手段,为了更好发挥薪酬激励的作用,公务员的部分薪酬与绩效相挂钩。而一种有效的物资激励,可以将强制性的工作要求转变成公务员主动行为的推动力。应该将公务员薪资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使其能够与经济水平和社会发展实现协调统一发展,将公务员薪酬和工作专业性、绩效以及效率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政府应该根据实际制定薪酬标准,保持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同岗位或者相似岗位员工的薪资相近,提升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在满足公务员物质追求的同时,更好的满足其精神上的需要。另一方面,使得薪酬标准内容更加详细。在政府工作中,公务员不仅要履行基本的行政职能,还要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某些部门工作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所以政府的行政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这些专业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影响。因此,政府工作应该重视这一部分专业人才,将专业类和行政类的公务员进行区分,更加细化的制定薪酬标准,使得薪酬体系更加完善和科学,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工作岗位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工作满意度和积极性,防止公务员人才的流失,确保政府各项工作的高效进行。

3.建立健全竞争制度。由于公务员工作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他们在工作方面的竞争和生存压力相对较低,普遍缺乏较高的工作积极性。所以,政府部门应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竞争激励在公务员绩效管理中的作用。把公务员绩效当做其培训、奖惩以及职位晋升的重要依据,确保公务员之间竞争的公平性,让公务员可以发挥自身的工作能力,提升工作绩效,从而获得更加广阔的晋升空间,在政府部门中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工作氛围,促进公务员之间的竞争和提升,最终实现政府的绩效目标。此外,政府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应该积极实行聘用制,进一步调整和改进辞退制,转变“终身聘用制”的传统做法,将公务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绩效水平来决定其去留的依据,加快公务员队伍的更新换代,最大限度的增强政府工作绩效。

五、结语

总而言之,公务员作为政府部门的主体,其是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政府部门应该重视公务员的管理工作,将绩效管理和激励机制有效结合起来,构建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完善和细化公务员的薪酬标准,建立健全公务员竞争机制,在满足公务员精神需求的同时,还要尽可能满足其在物质方面的追求,调动公务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升政府的整体工作效率,推动公务员和政府二者绩效目标的共同实现。

作者:王哲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舒全豪.税务系统公务员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

[2]申秦.以绩效管理为基础的我国公务员激励机制研究[J].现代商业,2016,07:62-63.

[3]邓小豹.我国公务员绩效管理的激励机制研究[D].山西大学,2013.

[4]张勖.基于绩效管理的我国公务员激励机制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0.

[5]陈素霞.新疆公务员绩效管理中的激励机制研究[D].新疆大学,2012.

[6]牛军.我国公务员绩效考评的激励功能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