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供应商绩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4 08:29:00

汽车产业供应商绩效管理研究

一、过程与过程管理

随着全球化竞争加剧,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全球化市场特点主要表现在顾客的多样性,市场主导权己转入顾客手中,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在这种新的环境下,人们不得不重新进行思考,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首先采用了准时制生产、改善管理和精益生产等管理思想和方法手段,使得日本经济得到极大的发展。美国在日本的基础上提出了供应链管理、标杆定位、第五项修炼法、业务流程再造等管理方法。过程管理则是充分吸收上述传统管理方法精华的基于过程的管理方式。唐任仲等定义过程是一系列严格定义的基于活动的步骤,通过这些步骤将输入任何形式转变或者转化为输出产品、信息或服务。每一个过程都包含四个基本的元素输入、输出、控制、资源。过程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上下游关系、控制关系、任务关系、资源关系、组织关系。过程管理则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对企业生产、设计、商业、办公、后勤、分发等过程进行设计、改造、监测、评估、控制和维护的过程。过程管理追求的是过程卓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意味着浪费最小。通过在一系列的从上游到下游的供应销售过程中,提高效率,以达到客户满意,来获取更多的效益。过程管理的核心要求是面向不断变化的群众需求,以企业的过程为中心不断改进企业活动来提升业绩,提高服务。

二、我国汽车产业供应商绩效管理现状

随着经济全球化,供应商与买方的关系开始发生战略性的变化,构建新的战略性关系已经成为新的趋势。不同的供应商有不同的特点,其中零部件供应商一个是汽车属于多品种大批量生产、另一个是对零部件供货质量要求高。通过研究发现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众多,难以形成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未能对零部件供应商形成有效的激励策略,通常都是以批评惩罚为主;中国式人情关系在供应商关系管理中起着一定的作用,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供货体系不合理,在供应商动态优化和利益分配之间有诸多不足;上下级之间难以建立有效的沟通,常常对供货期限和质量等问题有影响。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我国汽车产业的供应商企业内部管理还是过于传统,没有形成现代的企业管理,众多问题突出,对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不利。汽车产业供应商面临如今严峻的形势,想要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改变自身的管理方式,借鉴其他行业的现代管理,提高自身效率,才能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

三、基于过程管理的汽车产业供应商绩效管理研究

(一)制定统一的考核指标。不同的考核指标所要考核的问题有所不同,比如三好学生是考查学生的德、智、体,五好学生考查的是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不同的指标对同一对象的考核可以体现出不同情况,目前汽车产业供应的考核指标都停留在质量、供货期等指标上,注重考核的结果,而不注重过程的考核,这些指标具有单一、静止、被动的特点,无法适应现今激烈的竞争局面。考核指标的制定既是为了考查供应商的上中下游供应关系,动态考查整个供应过程,同时还应能够注重科学合理性,并且取得供应商与汽车总装企业双方接受。考核指标的选取需要注重科学性、灵活可操作性、目的明确、经济性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科学衡量供应商的工作,提高其工作效率。

(二)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措施。无论是个人也好还是企业也好,都是希望能够获得别人的认可,希望有人能够表扬、称赞。过去的管理方式都是一味的批评与指责,这样的管理方式不仅不能激发的员工与企业的工作效率,反而打击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因此供应商内部及供应商与汽车总装公司之间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能够振奋人心,鼓励企业和员工积极工作,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获取效益的目的。一个有效的激励措施,能够给人带来无形的鼓励,使得员工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的开支,为企业为自身都带来更多的益处。激励措施的实行应该注重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既给予员工荣誉同时让员工和企业享有一定的物质,只有两者并重才能从内心上真正鼓励员工,激发员工的潜质。

(三)企业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杜绝人情式管理。目前由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影响,在中国企业管理中人情管理占很大的成分,因此造成了企业管理的问题。人情式管理使得企业管理用人不当,人员设置重复,浪费人力成本。一些中国企业采用人情式管理,使得企业人员工作态度怠慢,工作效率低下,管理人员又不能不去管理,久而久之就造成企业内部的众多问题。汽车工业商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实行绩效管理,对于有问题的员工给予批评和惩罚,对于有贡献的员工给予奖励,奖罚分明,同时责权明确,这样就可以做到有明确的评判标准,有利于每个员工的管理。人情式的管理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与汽车总装企业之间都已经不适用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如果不能拥有过硬的产品质量,那么即使使用了人情,也不能是长久的合作。科学管理不仅能够增强企业竞争力,还能为企业之间带来共赢和长久的合作。

(四)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有效的沟通能够为企业或者是员工之间带来便利,因此在企业间建立有效沟通是非常必要的。企业应该设置对外沟通部门,加强企业内部与外部之间的有效沟通,以达到客户的满意。同时企业还应该加强对于员工之间的培训,以使得员工内部之间形成有效的沟通,一个和谐的企业能够具有凝聚力,帮助企业一心关注发展。无效沟通带来不仅仅是员工工作效率低下,还有可能带来员工之间的误会与矛盾,这样的企业想必不能将全部心思放在企业的发展上,从而影响到企业及企业之间的合作。因此建立有效的沟通是十分必要的。(五)加强学习,引进先进的绩效管理。供应商应该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以辅助企业自身的发展。引进先进的绩效管理系统,同时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改进,吸收优秀的地方为企业服务。同时企业之间应该加强合作交流,帮助企业之间互相发展。现在的企业不是独立的企业,是需要相互合作获取共赢的企业,因此一个企业的发展算不上发展,只有整个行业规范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因此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内与国外之间都应该保持交流和合作学习,互相借鉴彼此的优势,以形成突破性的发展,以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的发展。

四、结语

一个企业只用从制度、人员等各个方面得到改变才有可能改变其落后的绩效管理,汽车供应商鱼目混杂,应该加强其内外部管理才能使其走向现代的企业化管理,通过分析过程管理,研究汽车产业供应商的管理现状,提出改善绩效管理的措施,但是提出的都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具体的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加以设计,这就需要企业拥有良好的执行力,能够将这些措施落到实处。

作者:贾琼雪 单位: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兴文.基于过程管理的汽车产业供应商绩效管理研究[D].重庆大学,2008

[2]易树平,杨沅钊,李发权,高庆萱.基于过程改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绩效管理[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10,7:1522~1530

[3]杨沅钊.基于过程改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关系管理研究[D].重庆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