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力企业全员绩效管理原则探讨

时间:2022-01-05 11:17:17

我国电力企业全员绩效管理原则探讨

我国电力企业具有国有、垄断和计划的特点,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电力企业因缺乏竞争压力而导致组织机构臃肿、经营效益受限、员工绩效不高等问题。随着电力行业逐步从“生产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水平就需要进一步提升,这对供电力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完善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探索建立更加规范和精确的业绩考核制度已成为电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员工工作热情、促进电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

1电力企业常用的绩效管理方法

全员绩效管理是指以企业战略为导向,通过对企业战略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的层层分解,根据一定的科学性、规范性的程序和方法,对企业各级组织机构和内部员工进行考评,并且将考评结果与员工薪酬回报和职业发展相挂钩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常用的绩效管理方法主要有:目标管理法、关键绩效指标法、平衡计分卡法和360度反馈评价法等。

1.1目标管理法

目标管理法的特点是以目标为导向,通过为员工设定具体、量化、可实现、与工作相关且具有时限性的目标(即SMART原则)来进行绩效管理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能调动员工的主动性,适用于周期长,挑战性大,而且不好量化的工作,其缺点在于随着组织内部和外部环境的改变,企业目标的设定也在发生变化,需要进行不断调整,同时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目标可能存在冲突,需要进行协调。

1.2关键绩效指标法

关键绩效指标法是指将企业战略目标分解为可实现的远景目标,继而确定各领域、各个层级中的关键绩效指标,通过这种目标式的、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对员工绩效进行管理。关键绩效指标法的优点在于能有效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增进企业和员工的市场观念,整合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其缺点在于关键绩效指标有时难于确定,对于不能进行定量的指标难以把握等。

1.3平衡计分法

平衡计分法是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通过学习与成长性指标、企业内部流程指标、客户价值指标和财务指标四个方面的指标来进行绩效管理的方法。平衡计分法的优势在于将企业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整合,平衡组织各个层级的绩效指标与行动,有助于培养员工的学习与成长,使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其缺点在于实施过程较为复杂,需要较高的管理技术水平。

1.4360度反馈评价法

360度反馈评价法是指通过员工、领导、同事、客户等多个角度的反馈来进行全方位的绩效评估。它的优势在于通过多个角度全面地对员工进行考评,可以获得更加丰富、客观和完整的信息,使绩效管理更加准确有效。其缺点在于其在管理过程中以质性数据和分析为主,量性管理因素较少,增加了管理难度。

2电力企业全员绩效管理的应有原则

电力企业采用以上绩效管理方法,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企业现代绩效管理制度的建立和革新提供了良好基础。电力企业作为自然垄断组织,绩效管理的要素与竞争性企业有着本质的不同,不能仅以经济目的为引导,还需要考虑行业自身特点,同时要满足内部管理对绩效评价指标在合理性与可操作性上的需求。我国电力企业现阶段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尤其是电网企业行为目的的公共性、资源配置的计划性、产品价格的管制性决定了企业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不能只依靠一种管理方法建立起来,电力企业需要结合多种绩效管理方法进行分析,充分发挥各种绩效管理的优势,在组织层面利用绩效管理工具明晰发展战略,在管理流程层面实现有效规范的管理,在员工层面实现有效的绩效改进。我国电力企业在根据行业特色,综合现有绩效管理方法的优缺点、构建新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时应当秉持以下原则。

2.1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相平衡原则

我国电力企业是国有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着电力服务提供者的角色,需要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能目标,另一方面又是一个重要的社会组织,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电力企业在进行全员绩效管理的时候,尤其是在设定企业绩效目标的时候,既要强调经济绩效方面的目标,还要注重对社会责任的承担,电力企业应该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纳入全员绩效管理体系中,设定具体的指标、规范和考评制度。

2.2企业绩效与个人绩效相协调原则

目前电力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往往更多地关注企业生产的绩效,而对员工个人绩效,尤其是个人职业发展和个人特殊需求关注不够。这容易导致员工和企业组织之间目标、意识和动力方向的不一致,从而造成企业整体目标的偏差。电力企业在进行全员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将企业绩效和员工的个人绩效协调起来,在追求企业目标的同时,促进员工的发展,满足员工的需求,实现员工的个人成长,综合性、全面性地对员工绩效加以考评,人性化地进行员工绩效管理。企业管理者应该根据员工绩效考评结果为员工的个人提升和发展提供具体的建议和指引,为员工提供中期和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寻找其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

2.3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原则

电力企业在进行全员绩效管理时,要树立相关的管理指标,并根据这些指标对企业全员绩效加以考核与评价。但是这些指标不能一成不变,而应随着电力企业市场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和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和更新。电力企业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应该既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具有灵活性的发展性,从而实现绩效管理的动态最优。同时,需要明确的是,绩效管理绝不仅是一种封闭的制度体系,它还是一个开放的与企业其他各种制度和组织运行状态相联接的一个过程。在推进全员绩效管理的过程中,电力企业不仅要关注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还要关注其实施和运行的各个环节,在动态中使其更加完善。只有这样,全员绩效管理体系才不是孤立于企业实际运营其他环节的一个枝节,而是嵌入整个企业治理体系全景中的有机模块。

2.4实体价值和程序价值相并重原则

电力企业的全员绩效管理是为了实现和促进企业战略目标而展开的,这些目标包括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企业组织的高效运转等、岗位职能的妥善运行等,这是全员绩效管理的实体价值。但是在追求这些实体价值的同时,企业也应该重视绩效管理的程序价值,即为员工绩效的考核与评定提供更加客观、公平的考评制度与程序,进而达到更加全面、准确的考评结果。程序的公正是使员工接受考评结果的基础,只有重视绩效管理的程序价值,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绩效管理的功能,才能最大限度地促使员工通过绩效管理实现个人的进步,并最终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

2.5量化管理和质性管理相统筹原则

电力企业在进行全员绩效管理的实践中有一个倾向便是尝试对一切指标进行量化,对一切行为和绩效采用量化考评和管理,并且将这种量化管理的方法扩展到企业所有岗位所有工作环节之上。诚然,量化管理是现代企业治理中的一个重要特征,然而它并非全员绩效管理的全部。量化管理在部分岗位部分工作环节上并不适用,量化指标也无法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貌。因此,在适当的领域采用质性管理方法,比如360度反馈评价法等,是完善全员绩效管理的重要方向。区分量化管理和质性管理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用二者的结合模式,是全员绩效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

2.6激励机制与惩罚机制相配合原则

电力企业在推进全员绩效管理体系的实践中还有一种倾向是过于强调惩罚,将管理等同与威吓。事实上激励与惩罚同为绩效管理中的两端,二者相互间不可取代,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重惩罚轻激励的绩效管理体系必然带来一种失衡的状态,影响绩效管理体系的效用。与此同时,电力企业也要避免过于重视激励,激励措施过于优厚而忽视惩罚机制。因为在这种情形下,员工对于激励的期待将大为下降,从而抑制了激励体制的作用。总之,激励和惩罚是一机两翼的构成,在全员绩效管理中应该讲求二者的配合使用。

3结语

全员绩效管理是我国电力企业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提升自身市场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电力企业应当结合内部管理体制和外部经营环境,遵循全员绩效管理若干原则,尽快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全员绩效管理在电网企业管理中具体应用和改进,这对促进电力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提高电力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能源支持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陶俊伊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孙祥亮.国网电力全员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提升措施[J].人才资源开发,2014(4X):60-61.

[2]徐柏城.电力企业管理现状与创新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272.

[3]周英杰,孟凡明,孙佳梅.全员绩效管理在供电企业的实践[J].现代经济信息,2013(20):81.

[4]矫泰铭.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3(29):13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