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绩效管理比较探讨

时间:2022-05-28 09:07:06

高职院校绩效管理比较探讨

摘要:本文对民办高职院校和公办高职院的不同特点,以独特的视野研究了民办高职院校绩效考核管理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构建民办高职院校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提出相应对策,来提高民办高职院校的绩效管理水平。

关键词:民办高职院校;绩效管理;绩效考核

1前言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承担着为企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就需要有高水平的管理体制,而绩效考核是高职院校构建高水平的管理体制重要一环,绩效考核对于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教学质量,推动高职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民办高职院校与普通公办高职又有很大的不同,它具有企业盈利和高校公益性的双重性,另外由于民办高职院校资源投入有限导致管理资源的不足,致使民办高职院校绩效考核工作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民办高职院校要正确的进行自我定位,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实施绩效考核管理来发挥绩效的综合效能,从而激励教师的潜能来提升办学质量。

2民办高职与公办高职对比存在的不足

2.1照按公办高校考核机制。目前有些民办高职由于创办的历史不长,在办学理念、管理和绩效管理方面都不完善,在刚成立时都会参考公办高职学院的管理方式,大部分民办高职院领导都在公办高校担任过领导,对于公办院校的教师的考核非常熟悉,所以民办高职绩效考评机制基本上都是将公办高职搬来用,没有考虑民办高职自身的特点,如果一味的仿照公办高职的绩效考核机制,容易影响民办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热情,影响到民办高职院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2.2民办高职机构设置不健全。由于民办高职院校较为注重效益,出于成本的考虑有些民办高职院校没有专门设置教师绩效管理工作的部门和人员,只有传统的人事部门。而民办高职院校的这些人事部门,还是采用传统人事管理模式,其主要是负责从事教师的招聘与录用、考勤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无法对学院内相关人力资源进行高效的应用,无法满足高职院校长期发展的需要,也无法保证民办高职战略目标的实现。

2.3民办高职管理体系不完整。一个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包关键指标设计、绩效方案设计、绩效考评的实施、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组织绩效提升这五个方面。但是目前有些民办高职院校一直没有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只用其中的几个环节,有些民办高职院校教师绩效管理者简单地认为绩效考核就是绩效管理,只是在期末安排教师填写考评表,考核出来的结果并没有和工资、激励等方面挂钩,这样就成了单纯的考核,失去了绩效考评的本意。

2.4民办高职教师认识不到位。目前很多民办高职院校工作量相对公办高职较大,大部分教师对绩效管理有抵触的心理,错误的以为绩效管理只是针对教师的,认为绩效管理是处处限制教师,有些民办高职教师绩效考核的过程往往透明,其公正公平性受到教师们的质疑,导致了教师对绩效考核的不配合,这样使得绩效考核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3提高民办高职院校绩效考核管理的几点建议

3.1创新绩效管理使绩效工资机制更有效。绩效工资设计的基本理念是以人为本,通过绩效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绩效工资要有明确的标准,使得学校为创造高绩效的教师支付与其教学实力匹配的高绩效工资,而对那些教学平平绩效一般或较低的教师支付平均或低于标准的绩效工资。绩效工资设计的要点要帮助学校吸引所需的人才和留住能力强、高绩效的教师,以满足学校办学需要,又能够对学校的办学投入成本进行控制。

3.2构建绩效考核文化确保绩效工资功效。绩效考核文化是学校绩效工资与绩效考核管理的研究基础,也是学校办学发展的灵魂。构建一套科学、严谨的、能让教师能够接受的绩效考核文化对学校绩效工资管理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3.3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指标。要想成功开展民办高职院校绩效考核工作,必须针对教师岗位设计有效、具体和具有差异性的绩效指标,制定出可行性较强的绩效考评指标,要充分体现出绩效考核的合理性与民主性。在确定具体的考核指标时,可以从教师岗位性质出发确定考核目标,细化考核的每一个项目,征求专家和教师的意见后确定系数,从而得到教职工的充分认可。

3.4注重绩效考核结果的反馈与运用。民办高职院校针对每次的绩效考核结果,应都要在教职工中开展民意调查,来看本次考绩效考评的结果是否公平公正,征求大家对考核的建议与意见,让下一次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另外在绩效考核结果出来以后,相关领导要及时与被考核者进行沟通与交流,使其了解到自身不足并加以改正,以有效提教师的相关素质能力。

4结束语

由于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战略目标与公办高职院校的战略目标不一致,因此也就要求绩效工资制度与对应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要与时俱进,要充分结合民办院校的管理和办学特色,从内部管理进行多方面去考虑,构建高效绩效管理机制,考核机制也应随着企业人才需求变化及高职学院的发展进行不断的修正和完善,来促进民办高职院校发展。

作者:陈勇平 郑玉芳 陈礼兴 单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郑定宇.高职院校教师绩效管理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0.

[2]张磊.民办高职院校教师绩效考核问题研究-以万向学院为例[D].兰州理工大学,2013.

[3]周荣之.民办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绩效管理研究—以湖南都市职业学院为例[D].湖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