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6 03:27:37

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管理理念的更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已经成为电力企业日常发展和运营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人们的日常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供电企业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将新型绩效管理模式应用于电力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以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笔者通过对人力资源绩效模式在供电企业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促进我国电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供电企业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电力资源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供电企业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将绩效管理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以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结合供电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对其进行长远规划,给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用电环境。

1.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绩效管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能够从根本上对企业员工起到约束作用,不仅能够提高电力企业职工的日常工作积极性,而且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和发展水平。同时,绩效管理也为电力企业领导的日常决策提供了基础信息和有力保障,让企业领导能够及时发现电力企业运营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相应的措施,保障电力企业的整体管理质量。

2.绩效管理原则

绩效管理模式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对电力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进行约束。首先,绩效考核要坚持责任原则。电力企业员工普遍缺乏责任意识,将责任考核作为绩效管理的一部分,在日常工作中将在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能够培养电力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能够提升他们的整体工作质量。其次,平等原则。在绩效管理过程中,要坚持平等的原则,对员工的日常工作情况和业绩等要具有全面的认识,并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客观对待。最后,要坚持业绩优先的原则。业绩是员工工作能力最直观的体现,在电力企业员工绩效管理中,将业绩作为绩效管理的第一要素,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进电力企业整体运营水平的提升[1]。

3.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模式在供电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3.1对绩效管理认识不足

我国部分电力企业过度重视经济效益,没有认识到绩效管理对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企业员工对绩效管理认识不足,普遍将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概念混淆,无论是企业领导还是员工都缺乏绩效管理意识。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绩效考核从属于绩效管理,是绩效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企业负责人要对绩效管理中涉及到的计划、沟通、评估、应用和分析等进行全面的认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方案,以提高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水平。

3.2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

目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是提高电力企业整体绩效管理水平的有效前提和保障。我国很多电力企业指标设置不平衡,导致考核力度与考核内容存在偏差,引发了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电力企业的绩效考核仅仅局限于以薪资和奖金的形式体现,没有结合企业员工的具体情况,将员工的技能培训和职业规划等纳入绩效管理的范畴,无法从根本上将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2]。

3.3员工与管理人员缺乏沟通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简言之,是通过制定一系列的绩效考核和评定措施,对员工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企业领导根据相关数据对员工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明确的了解,以保证电力企业的日常运营和发展。电力企业日常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员工相对较多,其所属的部门也不同,普遍与管理者之间缺乏沟通,导致电力企业负责人不能对企业日常管理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为企业带来了相应的损失,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

4.改进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的有效途径

4.1提高绩效管理理念

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提高绩效管理理念,以改进供电企业的绩效管理模式。首先,电力企业领导要认识到绩效管理对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促进供电企业日常运营和发展的重要作用,重视绩效管理工作,以实现电力企业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总体目标。其次,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也要认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加大对绩效管理的重视力度,从而促进自身绩效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升。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要对绩效管理具有正确的认知。第三,不断完善绩效管理系统,改变传统绩效管理观念,使绩效管理内容更加丰富全面。

4.2制定全面的绩效考核内容

全面的绩效考核内容是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首先,根据员工的工作职责,对员工的实际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质量及效率进行客观的考核和评价,既包括对员工工作能力的考核,又包括对工作完成质量和工作效率的考核。其次,对员工的工作业绩和日常工作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和考核。工作业绩考核的依据是年度岗位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表现考核则是对员工日常工作态度、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的综合考核[3]。

4.3加强与一线人员的绩效沟通

电力企业管理人员要认识到绩效沟通在绩效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要结合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沟通策略,并对沟通渠道进行完善。良好的绩效沟通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供电企业绩效管理水平。相关负责人要对绩效沟通进行引导,培养绩效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的绩效沟通意识,加强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绩效考核进行不断的深化和完善,形成电力企业独特的绩效文化,从而促进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

5.结语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是供电企业日常运营和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电企业相关负责人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对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作用,对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并不断改进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模式,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卫平.论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组织绩效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14):114-115.

[2]田道渝.人力资源成本管理在供电企业中应用[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11):236.

[3]陈才忠.绩效管理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通讯世界,2014,(18):171-172.

作者:张楠 单位: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