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绩效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4 11:07:29

会计绩效管理分析

一、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会计管理工作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企业管理存在的根本前提。会计管理是企业实行科学管理、监督整个企业活动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制定计划和政策的最主要依据。会计管理不仅关系着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体质量,也关系了企业全局性的发展。会计管理的整体效果,决定了企业管理是否能够满足企业实际的需要。会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内容,要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效果,就要提高会计管理的实效性。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管理工具,不仅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还通过预算、监督和参与决策等方方面面参加到企业管理的过程之中,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环节来使用。如果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那么就会势必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和扩大。由此可见,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强和巩固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性地位,以便企业更完美的壮大和更长久的发展。

二、基于绩效管理的会计管理分析

会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基础,绩效管理是企业科学管理的核心,二者都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然而,绩效管理又是会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绩效管理的效果也直接影响着会计管理的效率。绩效管理在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财务标准必须得到会计管理的支持,让每一项与企业成本或利润相关的考核指标上得到正确的引导和公平合理的科学依据。如果绩效管理脱离了会计管理,那么绩效管理的实施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相反的,对于会计管理来讲,会计管理的工作也不仅是依靠会计管理人员的服务就可以顺利开展的,因为会计管理只能做到发现问题,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得到绩效管理在工作上的权利配合。绩效管理和会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两大重要内容,在企业运行中实现绩效管理和会计管理的有效结合将很大程度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力和效率。在企业共同战略和目标的基础上,绩效管理的计划、监控与考核等各环节中,会计管理都有相对应的管理活动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功能。合理规范绩效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各个角色与行为,在有利于增强会计管理功能的同时提升绩效管理的效力。

三、结束语

怎样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下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事实证明,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和保持企业更快、更健康的有效途径是绩效管理;做好经济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手段则是通过会计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记录并反映经济现状而实现的。将会计管理基于绩效管理之中,二者适时合理的有效结合创造出最大的企业效益,就会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现代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的会计管理和绩效管理成为了企业在更好运作中的两个重要方面。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企业的会计管理与绩效管理之间相互制约,因此,企业只有更加合理地规范财务管理和绩效管理,才可以强化会计管理在绩效管理中的功能。

作者:朱婧 单位:成都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