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医院绩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2:50:43

国内外医院绩效管理论文

1国内外绩效管理的概况

1.1含义

国内外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持续不断的循环管理系统,包括计划、执行、评估和反馈4个环节,具有系统性和目标性。医院绩效管理是指医院管理者为实现医院战略目标,不断提高和改善下属员工执业能力与工作业绩所做的一系列活动。通过对医院战略目标建立、目标分解、业绩评价等,将绩效管理的方法应用于日常管理活动中,引导和激励医务人员的业绩表现,并最终实现战略目标。

1.2评估方法

在绩效管理中,先后出现了关键业绩指标法(KPI)、平衡计分卡法(BSC)、目标管理法和360度反馈法等4种考核方法。

(1)KPI:是基于企业经营管理绩效的系统考核体系,体现对组织战略有增值作用的绩效指标。

(2)BSC:是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

(3)目标管理法:由美国著名会计学家罗伯特•普兰和戴维•诺顿提出,在现代管理模式中最具有代表性,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管理工具之一。在绩效管理领域建立起来的一套新的评价方法,被认为是一种实用的绩效考核方法。可以有效地将医院员工统一在医院的整体目标之下持续发展。

(4)360度反馈法:也称为多源评估或多评价者评估法,可从不同层面收集信息,尽可能真实、全面地反映员工绩效。

2国内外医院绩效管理情况

2.1国外情况

20世纪70年代,美国管理学家AubreyDaniels首次提出了绩效管理的概念;20世纪90年代以后,绩效管理的思想逐渐被一些发达国家的政府所接受,并应用于公共管理领域中。美、英等国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从法律到具体评估指标完善的绩效评估体系。在美国,评价一家医院的绩效管理如何,不只看经济指标,还要看包括财务指标、运作指标和临床指标等在内的综合指标。在英国,主要采用以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的绩效管理模式,并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在新加坡,实行公立和私立双重卫生服务体系,通过制定规范的操作流程和行之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主要侧重于服务质量、医疗消费、运转效率、医疗服务安全等4个方面进行评价。

2.2国内情况

我国绩效管理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卫生部门及医院管理者才开始关注医院绩效评价;2010年,国务院明确对医疗机构人员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目前,我国大多数医院引入的是BSC,并已经开始实施医院绩效管理。但由于尚未形成一套科学完善、可操作性强的评价体系,大多数还处于探索期。由于开展时间短,还存在一些问题。

(1)将绩效考核等同于绩效管理。大多数医院对绩效管理还停滞在考核阶段,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医院只是在年终考核或评功授奖、晋职晋升时才给予挂钩,实际是流于形式。

(2)没有设置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绩效指标的选择尤为关键,有些科室对指标的选择过于随意和片面,不能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考核也往往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达到考核的目的,导致员工个人发展与医院的战略目标不一致。

(3)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培训机制。强调全员参与,注重所有员工对绩效目标的认同,是绩效管理得以顺利进行和成功实施的重要前提。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考核者与被考核者往往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员工与医院的发展目标相脱节。

3小结与展望

要分不同层次对各类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动员和宣传,提高全体员工对绩效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第三,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建立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的医院科学管理模式,实现全院信息实时共享,促进医院绩效管理。

作者:高敏刘庆春刘海峰王伟单位:武警总医院医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