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20 09:36:41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现下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也给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必须做到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这样才能使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工,进而获得理想的施工效益,本文就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进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性;分析探讨

1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施工工期的合理安排

在项目施工开展前期,工程管理人员都要结合工程施工规模、施工技术、管理水平、造价成本等,对项目施工工期进行合理的安排,并遵循科学发展原则,来制定进度管理方案,进以为工程项目保质保量的如期完工创造良好的条件。由此可见,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时,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对项目施工周期进行妥善的安排,并采取科学的手法来管理工程施工进度。

1.2有利于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

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管理时,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对进度管理加以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降低工程造价成本,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具体执行时,工程管理人员必须依据现场施工情况,制定完善的施工成本控制制度和施工进度管理标准,缩短工程施工周期。此外,加强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还能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几率。

1.3有利于投资效益的迅速提升

一直以来,建筑工程项目都具有周期长、规模大、施工工序繁杂等特征,基于此,这就会给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若是管理效果不佳,则还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时,必须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给予相应的重视,既要合理安排施工周期,又要控制临施工成本,这样才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最大化降低工程成分,提高相关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1.4有利于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现代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施工进度的管理最为关键,要想使其管理效果达到最佳状态,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对各施工环节加大监管力度,进以使其施工工序、施工技术、施工质量等都能符合相应的规范标准。同时,还要协调好各部门、各专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进以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使相关施工单位获得最大化的经济利益,提升其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技术水平。

2影响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

2.1设计因素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图纸设计对于施工进度的管理有着一定的影响。例如,工程设计人员,在图纸设计前期,若是对现场施工情况缺少全面的勘查或勘查数据不准确、地质资料不完整等,都会导致最后的图纸编制出现较大的错误或漏洞,一旦将其投入到施工现场中,则势必会影响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降低其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2.2施工材料因素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高质施工材料的有效运用。因为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会涉及大量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若是这些材料、设备的质量达不到相应的规范标准,则势必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2.3技术因素

建筑工程项目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常常会因为缺少专业施工技术人才,而导致工程质量大大下降的问题发生。因为现场施工人员是各施工环节的主要执行者,一旦其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缺乏,则在发生突发情况时,就会束手无策,无法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妥善处理,这种情况下,既会延误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也会对整个工程质量的全面保证带来巨大的影响。

3相关优化措施

3.1强化施工图纸质量管理

为了进一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使之进度管理能够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相关工作人员首要任务就是要强化施工图纸质量管理工作。首先,在图纸设计前期,必须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全面的勘查,确保地质资料和勘查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其次,要结合现场勘察结果,来进行图纸编制工作,并对设计后的图纸进行全面的审核,争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这样才能保证施工图纸的可行性,使其对整体项目施工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在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更好的保证工程施工进度,使之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早日完工。

3.2强化施工材料、设备管理

要想实现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使其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规范基准,相关管理人员就要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其应用性能、规格、型号等能够满足工程施工标准和施工需求。另外,要对进场前的材料、设备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查,杜绝以次充好的现象发生,以免降低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其施工进度。同时,在设备运行使用过程中,还要做好定期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其运行性能始终处于安全高效的技术状态,这样才能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进度,从而使整体工程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工。

3.3强化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开展期间,只有确保施工技术管理水平达到一定标准状态,才能有效的保证工程质量,实现其施工进度的合理控制。因此,相关施工单位应从加强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上入手,通过开展定期的业务培训和知识讲座,来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施工技术水平,并对其进行全面的考核,确保完全符合工程施工建设需求,这样才能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此外,还要大力倡导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有效运用,并加强施工指导和技术管理工作,进以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全面解决建筑工程中容易出现的常见施工技术问题,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使整体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处于可控范围内,进而早日保质保量的如期完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进度管理最为重要,做好该项工作,不仅可以促进整体工程质量和工程效益,而且对于建筑单位的市场信誉度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正确认知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对施工图纸、施工材料、施工设备、施工技术水平的严格管理,来控制工程施工进度,这样才能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实现理想的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王贺.论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智能城市,2016,2(09):322.

[2]郑超.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06):162-163.

作者:潘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