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20 09:33:03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探析

摘要:自古以来建筑就是国之大事,因为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直接关系,又加之进度管理在整个建筑工程管理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本文为了从根本上提升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的有效管理,本文先阐述了强化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其次对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目前存在的三个问题进行简要的论述,最后文章对提升进度管理的有效措施进行探索。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进度管理;重要性

一、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中的进度管理指的是严格按照生产进度计划的要求,掌握劳动定额、质量标准、材料消耗定额等等以及工序能力的平衡。因此,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非常重要,其作用不可小觑。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应该合理的提升进度管理的整体水平,并将施工工期安排妥当,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任务的完成,才能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效率。为了可以有效的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还能保证质量,我们必须要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进度管理手段。为了提升建筑工程项目资金的利用率、降低建筑工程成本、合理的利用合理的资源,必须要提升进度管理,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整体造价控制。

二、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1.进度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工程建筑,在其整个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这种现象,那就是很多企业为了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项目工程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中之着重于施工质量的关注,根本对进度管理不够重视,不能体会到进度管理给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带来的重要性,更体会不到两者之间是否关联,以此会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了影响。因为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队进度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在进度管理制度中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减少人员支出,一个人兼职多工种工作,降低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机构,这种现象就使得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和设备数量严重不足,就会使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不能按照相关的工程和法律依据,就更不能将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职能发挥的淋漓尽致,不能更好的执行建筑工程管理进度管理工作。

2.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

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观众必不可缺的一项,但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材料永远供应不及时、设备数量和设备出现故障的频率高、施工人员数量缺少和现场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低下等现象还频频存在,上述职责鞋现象都会严重的影响我国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进度,不能保证能否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内竣工交付,严重的还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成本。

3.素质水平低

进度管理没有得到重视主要是因为进度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没有进行过相关专业知识和实际的进度管理经验,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不能发挥其管理人员的职能,施工进度拖延,影响建筑工程质量这些都是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人员水平低容易出现的问题。

三、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目前存在的三个问题

1.完善制度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为了可以有效的提升进度管的整体水平,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并且保证施工质量,因此,我们应该进行进度管理制度的创新,更新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并要完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机制。创建一套完善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制度,可以让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人员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可以有据可循,还能更好的发挥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职能,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整体水平,从而有效的保证建筑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成本。

2.做好材料、设备供应计划

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及时供应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按时完成和正常施工秩序的关键。以此,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工序的有序进行,我们应该制定合理的施工材料管理制度,并制定专门的人员进行材料的采买和验收,保证合格的材料才能进入施工现场。针对采买人员,要将原材料、构配件、半成品的质量和数量进行合理的控制,同时还应该根据施工的要求来规定材料进场的时间;为了满足施工要求,应该进行材料供应计划的编写;原材料和半成品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应该进行质量检验,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还应该进行二次检验。与此同时,施工现场还应该配备经过检验、校验合格并满足质量要求的计量设备和器具,配置先进的技术状态良好的施工机械设备。针对施工工作中针对重要的施工器械之前,还应该与物资部门进行协商,调取备用设备,主要是防止设备出现故障不能维修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补救,不会耽误施工进程。总而言之,施工材料和设备的合理供应可以有效的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进度。

3.提升进度管理人员素质水平

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升进度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作为进度管理人员要不定时、抽查的形式去施工现场对进行现场进度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丰富进度管理人员的知识和管理经验,通过培训后,所有的人员都必须进行考核,考试成绩合格的工作人员可以继续工作,不然就继续学习,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水平,保证质量。还有就是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也很难过中为了保证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要制定管理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身上,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和进度问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找到这个负责任,同时还可以制定修改方面,避免工期延误和成本的增加。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不断的提升我国建筑工程进度的管理水平,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目标和施工成本目标的实现,我们应该不断的发现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并不断的改善,做好施工材料和设备的供应计划和提升进度管理人员素质水平等手段来提升其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蒋顺进.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8(24):121-122.

[2]王宇峰.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06):182+185.

[3]罗思阳.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17):184.

作者:周亮 单位: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