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9:48:14

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论文

1引言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筑工程行业引入了以采集数据信息为基础,通过对数字信息进行分析仿真建模来描述建筑物体真实性的BIM概念。BIM不同于CAD单作为一种软件的应用而是成为一种依托信息化管理实现建筑行业具体化管理的重要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国民经济的突飞猛进,国家在公路、铁路、民航、通讯、水电等基础性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大,建立具有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城市对市政工程的施工要求越来越高,以往的施工进度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化施工的要求,BIM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方法能够实现市政工程的科学建模,对其进行规范、细致的分析,在促进施工进度、缩短工程时间、提高工程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BIM对于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意义

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实质上是通过对项目工程的各项环节、工作流程、施工时间和施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进度计划,并且确保计划的可执行性及合理性,并且在实践运用中保证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使预期目标得以实现。传统的管理模式是以CAD图纸资料基础辅以施工方案进行工作拆分,最后配合工作逻辑关系和工期时间的前提下,制定工作计划进度表。这种管理模式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影响,由于工程的复杂程度、工程材料的到位情况以及人员的到岗状况逐步出现,待问题解决之后才可以完成施工[1]。BIM的引入,首先建立了一套包含材质、材料尺寸、数量等建筑信息的三维模型,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预设时间信息建立4D模型。最终实现实时监控工程进度、模拟动态施工进度、预设施工工期等。BIM的实施有利于市政工程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极大地完善了进度管理流程。

3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存在的问题

3.1限制因素普遍存在市政工程隶属于国家的基础型设施建设,覆盖了城市建设中道路铺设、给排水管道、园林绿化、桥梁架构、电力搭建、环境检测、照明排污等保障城市正常有序运转、人民生活有序进行的基本条件。首先,施工范围较广促使施工差异较大,增加施工难度。由于施工类别的多样性,多种施工种类不仅增加了施工复杂程度、延长施工时间、增加资金投入周期而且由于投入施工人员众多给项目管理人员也增加了管理难度。其次,市政工程直接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常常不被理解和误解,不确定因素较多,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制约和限制,增添工程成本,延缓施工周期[2]。再次,市政工程是政府性工程,是城市和市民的整体形象代表,其施工质量要求特殊,标准较高。3.2生产计划和实际操作不符生产计划和实际操作情况不符是导致市政工程受到阻碍的基本原因之一,在BIM的施工进度管理系统中,模型分析对于基本数据库具有一定的分析与维护作用。在进行数据管理分析的过程中通过模块管理为对象对数据进行细致的分析处理,使用数据信息模型在工程信息的过程之下可以更加清晰直观地表达数据所反映的情况,而工程施工进度需要制定科学的生产计划,并将生产计划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而现阶段生产计划和实际操作严重脱节,造成施工过程不能展现出来,从根本上阻碍了市政管理工作的发展进度,造成施工进度数据信息采集不完整。3.3难以控制成本投入、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之间的关系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化建设变得日益复杂对市政工程的施工水平也提出了考验。施工规模的不断增大使施工难度有所增加,随之需要采集的信息数据呈现几何递增的趋势。而这些信息对目前市政工程而言,成本的投入、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之间是相互依存的。一般来说,成本的增加主要来源于施工进度的加快和资源的消耗,为了追赶工期,就会增加施工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等成本投入,出现资源的消耗;施工进度的加快进而影响工程质量的提高。高强度的增加工作时间不仅影响施工人员的工作质量也相对影响工程机械和施工材料。传统的市政工程对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平衡的很少。

4BIM对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

4.1施工进度管理流程。传统的管理工作存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总施工进度管理;二是二级项目进度管理;三是单周施工计划管理;四是单日计划管理。每个计划进度的管理都需要负责人结合相关的材料和经验数据,再通过对工程管理人员及施工方面人员之间的商谈,进而制定出详细的施工计划。在BIM进度管理中,首先是通过对信息模块的设定,然后关联模块组件和施工活动,从而分析施工进度,制定施工计划[3]。有效地运用BIM技术,将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结合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施工过程的模拟操作,工程任务可以更加直观地显示处理,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将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4.2施工进度数据信息采集。施工进度数据信息采集作为施工目标的进度计划,在控制方面应做好相对应的合理编制,从而进一步分析了解目标并得以具体应用。其中施工进度数据信息采集可以分为总进度和单项进度两个方面。首先,总进度设计的内容广泛,在施工总体之中的地位尤为重要,在总进度计划之中,编制说明和资金的需求量是编制总进度计划表的核心,而单项施工进度计划则是针对单个工程的控制计划。其中,单项施工进度计划图的编制在总计划设计中的地位最为关键,图中包含工程量和分项工程等环节,另外对员工的日常进度控制也有详细的阐述,只有做好施工进度数据信息采集,才能为每一项程序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保证。4.3信息平台集中管控。BIM信息平台是将施工过程中的全部数据包括施工人员、施工机械、施工材料、环境因素等进行操作,将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及有关操作人的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整理,实现信息合理统计、共享和筛查。从而更加准确地显示成本、进度及预测工程质量。BIM的数据模型,不仅可以实现通过人工输入的方式进行,还可以开设接口,借助于其他系统获得新一轮的数据信息,纳为己有[4]。信息平台主要是依托浏览器/服务器模式架构,其组成部分包括交互、应用和存储结构,交换层是为工程项目人员提供使用。BIM的核心层是包含着基础信息的应用层,提供数据分析、整理、共享等任务的完成。

5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充分发挥使市政工程在城市化建设中的首要地位。本文通过了解BIM在施工进度管理中的意义及对目前市政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施工进度管理中BIM的几点运用:一是施工进度管理流程;二是施工进度数据信息采集;三是信息平台集中管控。这些都为推动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满足工期的前提下,高速、有效地完成施工项目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雷.BIM的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33(24):157.

【2】孙友磊.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探析[J].中国建材,2017,25(05):123.

【3】程雨婷,滕丽,喻钢,等.基于BIM的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J].施工技术,2016,45(S1):768.

【4】赵劲.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中的进度控制要点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5(08):128.

作者:万利 单位:孝感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