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17 10:35:37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工序的安排、工序的进度以及时间顺序,能够直接对施工质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而作为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在管理施工进度时必须全面掌握可能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的因素,并制定施工进度计划表与实际施工进度对比,调整施工方案,尽可能的在施工时间要求范围内达到规定的进度。但在施工中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有很多,为此本文总结了现阶段制约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并分析了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措施,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管理措施

施工进度管理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管理人员必须综合考量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各项客观因素才能制定满足施工要求的施工方案,而且还要联合施工组织部门、施工执行部门联合保障施工计划进度进行。而且施工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对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保障施工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做好施工进度管理也是实现工程管理目标的主要环节,为此应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进行探究,为建筑企业提供有效的管理策略。

1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方法

(1)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其受客观环境因素、外界因素的影响,经常出现与预期施工进度计划不相符合的情况,这就需要施工进度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出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找到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并调整施工进度计划与施工方案,尽量缩小施工进度与预期施工进度计划之间的差距,保持施工进度计划与实际施工进度相契合的状态,从而形成良性的动态控制循环[1]。(2)为了保障建筑企业在施工中用最短的工期建设出符合施工要求的工程建筑,施工进度管理人员应通过影响施工进度因素为施工进度预留弹性变化的空间,这样能够保障施工进度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缩小实际施工进度与施工进度计划之间的差距。(3)为了保障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性,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掌握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信息,分析可能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的问题,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做好预防措施;并根据现场实际反馈信息调整施工方案,弥补施工进度与施工进度计划之间的差距[2]。另外,根据施工进度管理的情况,企业可以优化建筑施工工期,合理控制施工成本。

2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

(1)施工方案不合理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施工方案是施工的主要依据,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一切活动都在施工方案的指导下完成。因此,如果施工方案不合理必然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施工方案与现场实际施工情况不相符合,施工人员要根据施工情况重新进行方案调整或改变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施工技术,这样会造成施工延误,耽误施工进度。(2)施工要素对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施工要素包括施工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材料,其中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生产的行为主体,其数量、专业素质会直接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而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不到位、质量不符合要求、规格不符合施工标准也会耽误施工,影响施工进度;另外,施工设备在施工中出现故障也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3]。(3)资金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施工现场需要资金的支持才能持续运转,一旦资金出现问题,施工材料无法到位、施工人员数量减少,都会导致工期延误。(4)施工技术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施工技术是保障施工质量的关键,如果施工技术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质量不合格要重新进行调整和完善,严重的影响工期。(5)客观环境造成的影响。大部分建筑施工都处于露天环境,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如果出现恶劣天气等不可抗拒的客观环境,施工单位必须停止施工,从而影响了工期。

3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措施

3.1强化施工进度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施工进度管理人员是负责施工进度控制的主体,其素质与能力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施工进度控制的效果。因此,可以通过培训等措施强化施工进度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能力,能够全方位把控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与因素,保障施工进度管理人员能够从全局的角度对施工进度控制进行优化,并保障施工进度与其它各施工要素之间的协调[4]。在培训过程中可以向施工进度管理人员讲述不同施工进度控制管理的案例,传授施工进度管理的先进手段,从而提高施工进度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3.2优化建筑工程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对施工进度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优化建筑工程的施工方案,能够提高施工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是管理与控制施工进度的关键,所以要求施工方案设计人员全面考虑施工方案对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成本的作用与影响,避免在施工方案中规定施工使用不合理的施工技术、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尽可能的不对施工工期造成影响。3.3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要想施工进度在施工中尽可能小的受外界因素的影响,管理人员要结合施工实际情况、全面考虑施工环节做好细致的工程计划,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技术人员要做好施工设计图的审核,及时发现与施工情况不符合的要求与标准,尽量减少施工中出现设计变更的情况,同时要结合施工设计图做好预测工作,分析可能发生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找到有效的防范办法;而且在施工前,要结合实际施工要求明确对施工质量做出要求,保障施工计划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并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做好全方位的检查,禁止在施工中出现材料更换、设备调整的情况[5]。除此之外,要做好人力资源准备工作,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在尽可能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的基础上,降低人力资源因素对施工进度的影响。3.4落实阶段性施工进度控制制度。阶段性施工进度控制制度是管控施工进度的有效手段,其是指将建筑工程划分不同的施工阶段,从每个阶段有针对性的对施工进度进行管理与控制,从而从整体上优化施工进度管理。也就是说,施工进度管理人员在每个施工阶段中要对施工进度进行跟踪管理,尽可能的细化每项管理内容,在此基础上将优化工期、提高施工效率的方式方法落实到每个施工人员的身上,从而激发员工积极性,提高整体施工的效率,保障在规定工期内顺利完成工程建设。3.5科学、合理制定施工进度计划表。根据施工内容、施工阶段,按照日、周、月的规律制定施工进度计划表,保障每项施工内容都有明确的时间规定;并根据不同的施工进度管理对象制定具体的施工进度计划表、总进度计划表、阶段性进度进化表、工程项目具体计划表等。同时要落实每项进度计划的负责人,跟进施工进度,做到及时、有效控制。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施工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管理的有效性与效果会直接影响工程的工期与建筑企业的利益,所以,结合建筑工程的类型、施工现场情况、客观环境因素制定有效的进度管理措施,保障各个施工环节顺畅连接,从而降低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在规定工期内完成施工任务。

参考文献

[1]付应辉.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质量管理及方法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2(24):3612.

[2]邵贵兰.规范建筑工程资料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7,29(12):87~88.

[3]赵容.探讨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0(22):2700.

[4]李楠楠,陈琦.建筑工程前期造价在设计阶段的控制与管理方法探析[J].价值工程,2017,31(33):18~19.

[5]邓建,赵军,冷正华,等.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接口管理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7,23(11):70~75.

作者:梁锦祺 单位: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