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建筑施工进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16 03:40:25

工业建筑施工进度管理探讨

摘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工业建筑施工的特点进行分析了解,根据分析结果制定符合工业建筑的管理与控制进度,并就一些主要因素提出了有利于工业建筑的合理化建议,为以后加强工业建筑施工现场的进度与质量提供借鉴。

关键词:工业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与控制

1探究影响工业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与控制的要点

1.1核心技术因素。工业建筑工程能否顺利进行是由于施工技术的影响,同时施工技术对于工业建筑来说是它的核心。在一般情况下,要想进行有条不紊的施工进度,工业建筑的施工单位需要具备先进的技术指导以及储备,具有解决工业建筑施工时所遇到的一些问题的能力。但是在特殊环境下,施工技术不能百分之百的发挥它的作用,不仅会对施工现场产生影响,还会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所以为了更好的保障工业建筑施工的正常进行,我们应该对工业建筑的特点进行全面的分析,根据施工现场具体条件以及施工技术与工业建筑施工现场的匹配度进行分析,此外,还应该聘用技术人员对工业建筑的分析进行合理性的分析,总结出工业建筑施工技术与当下的施工技术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差异。在一个层次来讲,如果工业建筑以实际情况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那么工业建筑的施工则不能正常的进行作业。1.2人为方面的因素。在一个工业建筑工程中,人占据着主要作用,人管理着整个工业建筑的施工计划与进度并进行着实施制定的计划进行施工,因此,人对一个工业建筑施工进度以及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工业建筑的表现只有两个方面:①施工的过程,在工业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一些工业建筑的质量问题是由于前期施工计划方案存在着问题,施工方案没有严格遵循国家施工的标准或者是施工技术不合格与正确的施工程序不服而造成的,还有就是计划图纸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修改,这些在一个小部分也许看不出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大的工业建筑工程来说,这就非同小可了,它将直接影响到工业建筑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与控制。②施工管理在一定方面也影响着工业建筑的施工进度,当工业建筑团队因为没有专业的管理理念而全在于自己所想所做,没有一定的管理计划与合理安排,纳米也会是工业建筑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一大难题,所以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管理制度制定,并且合理的进行施工安排,确定合理的管理组织以及根据人的实际能力进行不同岗位的任用都对工业建筑施工现场进度和管理与控制起着重要的作用。

2增强工业建筑施工现场进度管理与控制的途径

2.1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工业建筑施工前期做好工业建筑前期的准备工作对于保障工业建筑施工现场的进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工业建筑的施工单位应该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沟通,积极落实项目法人,此外还应该严格控制施工人员,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审核,以保证施工团队的技术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前面的基础上进行图纸培训,以确保施工人员可以看懂图纸,明确图纸施工的具体情况,从而保证施工按照进度顺利的进行,制定完整的施工管理体系,实时反应施工的进度以及施工的具体情况,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影响因素。2.2制定详细的施工进度方案以及人员监督。工业建筑施工需要确保安全有序的进行,所以施工单位应该有针对性的对实际施工现场进行进度管理,并且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工业建筑的施工进行进度规划,以及进行阶段性的制定进度规划表,之后每段时间检查工业建筑的具体施工情况,然后对施工的计划表进行相应的编制和改进,之后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表进行施工。形成以施工计划表为核心的相应管理制度,并且对每个施工及阶段设置不同的责任人员,实现对每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制度,从而保障施工安全有效的按照施工计划表进行。此外,为了更好的保证工业建筑在前期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便于后期顺利进行施工,我们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管理制度,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更有利于后期的监督管理,因为建筑工程涉猎相对较广泛,所以更需要我们根据集体情况进行相应的管理,以便于施工人员可以在良好的施工环境下进行有效的施工作业。更有利于施工人员之间的交流,对工业建筑的整体施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3结束语

工业建筑施工现场是一个集多种工作为一体的地方,我们应该根据社会的发展制定全面的管理与控制规划,研究分析影响工业建筑施工的主要因素,从而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保障工业建筑施工的进度以及工业建筑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胡丽贤.做好铁道工程施工中管理工作[J].装饰装修天地,2015,(8).

[2]高晓东.浅谈如何做好铁道工程施工中管理工作[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8).

[3]张正文.铁道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传播,2013,(20).

[4]薛江.铁道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及解决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6).

作者:李杰 单位:河北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