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7 03:53:51

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石油企业具有连续、全天候生产的特点,许多装置设备处于高温、高压、高腐蚀状态,介质易燃、易爆、有毒,生产建设所需物资品种多、规格杂、数量大,并且随着近年来各石油企业大力降低采购成本,以及向电商运营模式转型的发展趋势,石油企业急需创新物资采购管理模式,来规范采购全过程,制定有力的管理措施,严格关键节点控制,提高采购产品质量,加快物资采购工作节奏。

关键词:石油企业;物资采购;管理模式

石油企业虽然通过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和ERP系统的应用,已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物资采购业务流程。但近年来,石油企业物资采购公开招标的大力实施,采购价格逐年降低,个别供应商存在着大幅压低采购价格、恶意中标或通过降低技术要求等方式消化成本,以次充好等现象;另外,各流程业务人员管理意识不强,认为管理是个别部门的事,在采购过程中往往不重视管理风险,工作经常处于被动状态;采购过程多以经验进行管理,缺乏主动按照规范进行管理的意识,管理水平处于低级阶段。因此,规避市场中的各种风险,提高用户满意度,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成本,找出一种适合企业健康发展的管理模式,成为石油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1物资采购管理模式内涵

一是树立石油物资采购质量理念。牢固树立“今天的采购质量就是明天的生产安全”的理念;牢固树立“产品质量是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安全重于泰山、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理念;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效益”的理念。二是以石油物资采购过程为主线,健全完善采购制度,梳理优化采购流程,针对每一采购环节书面规范管理点,对应确定管理措施,采购过程相关人据此主动规范控制。同时抓好质检部门、库房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实现全过程受控,提高采购水平。

2物资采购管理模式创新点

一是该管理模式理念科学创新。该模式注重质量,并打破了传统管理的框框,将触角延展到物资采购全过程。以质量为切入点规范物资采购整个过程,将各环节均纳入该管理模式中,任何问题都可以运用该模式进行融解分析,最终解决问题。二是该管理模式架构创新。该模式由“软件”和“硬件”共同组成,就像人体的血肉和骨骼,缺一不可,有机结合,统一协调。三大“软件”:一是制度建设;二是流程梳理优化;三是专业化质量管理队伍培养。两大“硬件”:一是质量检验部门的建设;二是仓储库房建设。

3物资采购管理模式的具体做法

3.1修订采购规章制度,完成配套规章制度的建设。规章制度是企业规范管理行为的准则,是物资采购管理重要的机制保障。一是要抓好规章制度的细化和完善工作。结合采购业务实际,对物资编码、产品标准、价格管理、计划执行、合同签订、质量管理、仓储管理、物资配送、售后服务等制度都进行细致地全面地规定。经公司审查审批后,以企业文件形式进行,逐步健全完善公司规章制度管理体系。二是要抓好规章制度的宣贯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定期组织系统人员进行学习和培训,把握好质量管理点和质量管理措施。同时,加强相关岗位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提升,必要时可以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确保各项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贯彻和执行。3.2梳理七大采购流程,确定管理点及管理措施。梳理管理流程,对采购流程重新进行整合,实现管理制度与流程的覆盖。针对每一采购过程确定控制点及内容,并对应确定管理措施,编制《采购物资管理控制手册》;确定每一采购过程中对应的采购部门及岗位;每一采购过程中对应的岗位人员按照确定的质量管理点及内容,并按照管理措施进行管理;质量管理部门对每一过程进行监督,确保管理有效。3.3抓好质检部门建设,严把技术质量关口。物资检验是物资采购管理的重要一环,是一道严格的关口。如果监控不力,出现错检、漏检,使不合格产品流入矿区,导致事故发生,影响生产安全,后果之严重可想而知。因此这个环节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每年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耗费人力物力。石油企业多数都为国企,不缺乏人才资源,如果有条件成立自己的质量检验机构和专业队伍那将会是如虎添翼,一举多得的事情。检验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可以承担起大量的油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委托检验以及采购物资到货验收检验任务。另一方面也面向社会,成为企业利润的一个新的增长点。3.4加强仓储库房建设,推进电商规划和数字化仓储。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全人工操作仓储流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石油企业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持续推进数字化库房建设,通过开发“作业管理系统”,引入物联网、条码、RFID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并与SAP、ERP系统建立了接口,逐步实现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与ERP系统、物采系统的融合、对接;系统实现仓储业务全部网上办公和系统自动操作控制,大大加快了信息的传递和反馈,增强了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3.5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员工整体素质。重视教育培训工作,狠抓培训与人才培养,组织新转岗员工进行入厂培训。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教育培训格局。加强对关键岗位质量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的业务技术水平考核,关键岗位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打造石油企业高素质管理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史晓兰.物资采购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分析)与对策[J].商.2015,(42):1.

作者:张超 单位:辽河石油勘探局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