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综述

时间:2022-01-16 02:57:50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综述

建筑工程建设和发展中通过对进度的管理控制是项目管理中的一项主要内容,根据施工的工期方案的确定,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工程工期内完成建设。通过进度管理工作也能够对工程质量形成重要保障,一方面来说对施工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能够保证工程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因此在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进度情况进行严格跟进和监督,与实际的施工计划和进度情况相互对比,保证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对现场的调度,保证施工进度的管理控制达到效果。

1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意义

(1)确保建筑工程的按期完成与交付。在准备施工的阶段,施工单位需要通过工程的特点对工期进行合理的安排,保证所制定的进度计划能够与工程的实际发展相符合,从而保证建筑工程能够按照相应的计划实施建设,让工程按照工期完成,避免发生工期增加对成本也提升的情况。(2)有效提高经济投资效益。建筑工程项目本身容易受到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材料、设备以及施工环境的影响的,导致工程建设过程具备非常强的动态性和变化性,因此在建设工程中,通过制定的进度计划实现工程的建设,保证建筑费用能够达到最低的目标,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3)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通过有关研究和调查发现,实现对进度的管控需要建立在保证工程质量符合标准的前提之下,再将工程建设的进度如期完成。

2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

2.1人员因素。建筑工程中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非常强的灵活性,保证施工进度不会受到人员因素的影响,但是从实际的建设过程来看,很多工作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达不到相关要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一些建设过程并不熟悉,技术手段不专业,导致施工中常常会出现一些质量以及技术上的缺陷,很多现场人员管理过程中,监督管理人员工作自由散漫,缺少规范性和标准型,导致施工进度非常容易受到影响。2.2资金因素。对于工程项目实现保证的基本就是对资金的投入力度,只有保证资金能够在现场得到充分的应用以及投入足够的资金才能够保证设备、材料的供给量,但是一旦出现供应资金断裂的情况,那么如何无法对这些建设基本设施无法进行提供,那么工程将会无法继续进行,导致施工进度受到直接性的影响。2.3其它方面的因素。对进度管理的因素中除了人员以及资金的影响之外,还包括现场采用的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技术的选择等。在建筑项目应用中,强化对材料设备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要保证施工材料的数量和质量,避免发生材料的供应无法周转的问题,很多现场的施工人员没有提升自身的工艺和技术水平,导致一些施工细节得不到注意,一旦出现不符合标准的工程出现,出现返工重建的情况将会严重对工期和进度造成影响。

3完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策略

3.1科学控制施工组织。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选择过程中,要尽量选择一些具备丰富工程经验以及技术娴熟的人员,并且在选择人员时必须要保证其拥有上岗资格证。在施工前期要做好准备工作,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计划,让施工中的各项资源得到最好的优化和配置,充分将各自的优势发挥出现,降低施工和建设的时间,对施工中的各项重点难点进行严格处理,对施工现场做好组织工作,制定完成的施工方案保证工程实际需要和工程计划的可行性。在建设现场,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工作,保证现场工作有组织的完成。3.2编制科学规划。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前期节点,要对施工整个过程进行分别处理,根据不同的施工难度和施工情况进行具体划分,根据每个环节中的各界制定相应的进度计划,同时保证计划的科学性和详细度,实现对进度的科学化管理。根据建筑工程合同中的标准和要求制定相应的计划,得到建设任务之后,根据合同上规定的工期完成时间,制定建设工程的目标和过程,可以通过文字或者是图表的形式制定科学的进度计划,可以通过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实现对系统的应用,保证资源的用量以及成本的消耗,对工期实现调整和优化,全方面的去考虑成本投入、资源使用以及技术水平,保证进度技术可行性和科学性。3.3实施全面施工管理。对建筑工程进度的管理过程需要从进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出发,通过采用相应的措施保证问题得到切实的解决和控制,其中主要是从技术、经济以及管理等三个方面来考虑,其中对经济的管理主要是对工程中的资金量进行控制,实现对资金的规划和设计,技术措施从技术标准和规范出发,根据项目的施工标准和规范出发,保证技术和质量的共同完成,而管理方面的措施则是指的通过管理过程的科学合理安排,实现对进度的控制和管理。3.4完善进度管理制度。对建筑工程的进度不仅要实现对制度的建设工作,还需要对监督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的完善和优化,工作人员通过监督管理系统的建设,对进度管理质量进行提高,施工中进行进度管理的人员要对现场的施工情况进行具体了解和分析,保证进度管理工作充分得到落实,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综上所述,在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进度管理是一项重要内容,建筑单位的人员要加强对进度管理的认识,通过进度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的优化,实现对工期的安排,保证建筑工程在工期内完成建设,保证施工单位的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实现。

参考文献:

[1]胡小刚.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的探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7:09-27.

[2]孟琦.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建筑知识,2016:1-2.

作者:苏永华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