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站施工进度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06 10:50:59

小水电站施工进度管理思考

小水电站的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受到天气、施工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想要通过合理的对施工阶段的进度进行管理来实现节约施工成本以及缩短建设工期的目标,就必须结合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设备进行小水电站的建设,同时还需要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建立一套完整的施工阶段进度管理体系。这样一来,工期得到了合理的控制,小水电站的质量也能够得到保障。

1加强小水电站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近年来小水电站建设越来越多,小水电站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上升。鉴于此种情况,只有加快小水电站建设项目的进度,加强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才能够在严峻的形势下得以生存和发展。另外,如果小水电站建设项目能够提前竣工,就可以提前投入生产,从而加快收回建设成本的速度,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一个需要加强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的原因是很多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会把项目建设的进度情况列入到政绩考核中去,因为每一个项目的建设都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除此之外,在小水电站建设项目的施工阶段出现突发情况是很难避免的,因此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要灵活变通,将消极影响降到最小,这就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拥有较高的专业管理水平,能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减小因突发情况导致的工期延误和成本费用增加。最后同样重要的是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对于小水电站建设质量的保障也是必须考虑在内的,因为一旦出现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则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返工,反而会造成工期的延误和施工成本的增加。总之,要加强对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的重视,并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影响小水电站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的因素

小水电站建设项目与大、中型电站建设项目存在很大的差异,大多数小水电站都需要在位置偏远的地方进行建设,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难度很大,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天气情况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存在很大的风险性。与此同时每个小水电站的建设都有自身的特点,不能笼统的对其施工阶段进行管理,需要根据具体的小水电站建设的环境和条件,有针对性的进行进度管理。而且一个项目建设的施工环境也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重要因素,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为施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并且保障施工的安全性。此外对施工进度影响更大的因素为施工时对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技术的应用,把先进的设备以及技术应用到小水电站施工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施工效率。除此之外,充足的资金投入也是保障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最后,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对于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不仅仅依靠管理人员,是否应用了高效的进度管理软件也对管理的水平有很大影响。

3提高小水电站施工阶段进度管理水平的建议

3.1进行施工阶段进度的分层管理。由于小水电站的施工与施工单位、监理部门以及承包单位都有着重要的联系,因此可以将管理细化到每一个小的部门上,让其履行自身的职责,从而实现整个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首先,施工单位应该按照合同上规定的工期来制定详细可靠的施工方案,以确保工程建设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与此同时负责对施工阶段进行监管的部门也需要严格按照监管的流程办事,确保施工的质量,避免因质量问题而影响施工进度。其实,除了每个部门都需要在合理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外,上一级要对下一级进行管理,这样环环相扣,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就不会出现漏洞,管理也更加明朗化、简单化。3.2制定科学的施工进度计划。在小水电站进行正式的施工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以减少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问题。首先最重要的是需要结合小水电站建设项目的位置及周围环境状况进行科学的研究,制定出应对施工阶段不同问题的解决措施,而且对于设备以及材料的放置也需要进行严格的区域划分,为提高施工进度打下基础。在制定施工进度计划时,要将每个施工单元的顺序排好,不能在施工时出现交叉干扰,影响施工进度。另外,施工进度计划不仅需要包括对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还需要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核,因为一旦设计方案出现问题,在施工时设计变更频繁就会大大降低施工效率。3.3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确保施工的质量是保障施工进度的重要环节,因为如果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工程项目就难以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施工单位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还需要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施工进度管理人员也要加强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的重视意识,让施工人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质量和安全第一的观念。此外,在对承包方进行考核时,要充分考虑承包方的施工能力,看其是否能满足小水电站建设项目的相关要求,对承包方的资质以及以往施工成果也要进行相应的审核,最终选择出最适合该建设项目的承包方,并要求承包方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施工阶段的质量和进度管理计划,总之,一定要协调好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之间的关系,实现项目建设又好又快的完成。

4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对整个小水电站建设项目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项目提前竣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施工成本,缩短建设工期。但是在施工阶段进度管理过程中仍然需要重视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等问题,从真正意义上推动小水电站建设事业的发展。希望本文对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的一些思考能为我国水电工程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作者:万小虎 单位:霍山县地方水电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白峰.提高小水电站管理水平增强经济效益[J].通讯世界,2014(9).

[2]胡二飞.小水电站建设项目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研究[J].广西大学,2015(3).

[3]黄应书,张巍.小水电站机电总包项目的进度控制与管理[J].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