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机电安装进度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24 03:19:24

建筑工程机电安装进度管理探究

1.机电安装施工的主要特点

1.1施工工期长,程序复杂

机电安装施工是一套整体、完整的施工过程,其中包括设备安装后按照一定标准进行调试,到最后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等,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为了保证最后安装的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就要保证在每个环节中的工作都达到预定的标准。高质量的保证需要长时间的验证,因此,机电安装施工的一般工期较长,并且涉及的领域广,程序复杂。

1.2施工风险大,任务重

机电安装中面临多重风险,由于施工中任务繁重,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在材料采购、设备传送、具体安装、技术调试等环节中如果忽视了对质量的严格把控,或疏于对工程进度的控制,都有可能出现施工风险,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或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为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避免不可测风险对施工的影响,在机电安装时,在保证机电设备的质量的基础上,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或规范要求,对施工的进度做好跟踪调控,对安装的机电设备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加强风险预测及时规避,保证整体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

1.3多种施工同时进行,干扰因素较多

为了加快工程的进度,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经常多个方面的施工同时进行,在机电安装施工中会受到其他施工方的干扰,由于建筑工程的严谨性,各施工方的工作紧密联系,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不仅会影响多方施工的进度,更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因此,在机电安装施工时,安装施工人员一定要与其他方面的施工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与协调,促进各方的工作和谐进行,保证安装与整体工程的质量。

2.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作用

整体的建筑工程是一项长期并且复杂的施工项目,从项目的开发设计到具体的实际施工,由理论设计到实际操作,其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与前期设计的方案有一定出入。项目的进行受到多种方面的影响,自然环境的影响、施工材料的供给与质量因素、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管理人员的指导与调控等都有可能对整体工程的施工进度造成阻碍。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加强进度管理势在必行。在建筑施工中应用进度管理,可以有效减少投资者的资金投入,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获得最大效益。由于工程的进度没有控制好,工程可能会延期,导致用户不能按时入住,会使企业承担大量的违约金,并且企业的形象也会受损,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加强进度管理,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施工方按时完成交付。在施工中有些企业为了节省资金或盲目追求施工的速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到工程验收时不合格要求返工,会得不偿失。在施工中进行进度管理,引导施工方科学。合理、规范的进行施工,在保证工期的同时还保证质量,可以有效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3.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中的应用

3.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为了保证后期进度管理的有效进行,施工前要做好准备。首先要对机电设备进行验收,确保设备的各项指标符合规定,保证设备的质量。验收时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按照正规的程序与方法,对设备的型号与数量等进行检查,保证机电设备的质量符合合同规定。在验收之后要对设备进行妥善保管,防止设备出现损坏。在准备中还要为安装人员准备好安装资料,便于在施工中安装人员的正常工作。3.2具体机电安装过程中运用进度管理。3.2.1预埋管线、预留孔洞阶段的进度管理。根据进度管理的要求,进行预埋与预留工作,选择合适的金属管或者塑料管,按照严格的步骤进行管线的预埋,预留出符合标准的孔洞。在管线预埋中,施工人员要对预埋过程进行监控,防止管道因为多余的垃圾或其他物体而堵塞。在砌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控制施工的进度,确保安装到位,不落下孔洞。在施工过程中保证机电安装人员与其他施工方协调好工作进度,保证工作的顺利交接。3.2.2各管线铺设施工中的进度管理。根据进度的要求进行各种管道的铺设,在预埋构件的设置、电线管的铺设、楼板管线的敷设、终端线盒的铺设等环节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在施工中达到预定的要求,确保管线的位置正确,铺设牢固,以此保证施工的整体进度。3.2.3防雷装置安装中的进度管理。选择合适的防雷接地体并确保安装、焊接的长度,并通过防腐和涂漆措施提高防雷的接地效果。其他与防雷设备相关的装置的设计一定要符合规定,在选择避雷针时尽量选择不锈钢材料的,提高防雷的效果,保障建筑的安全。3.2.4照明电气的安装施工中的进度管理。确保灯具、风口、消防喷淋头等的统一布置,保证配电装置的质量,并进行严格的安装,对各线缆区分审查,确保开关容量的正常,一系列的施工中都要进行进度管理,确保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4.加强进度管理在机电安装施工中的应用的措施

4.1加强对机电设备施工人员的管理。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的进度,施工人员的技能必须达到一定要求,这就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管理。在机电安装施工前,相关部门要对参与的施工人员进行综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技能,确保施工过程中他们能胜任每项工作,防止人才的缺失影响工程进度,同时还要对施工人员的技能及时进行优化,保证施工人员的技能与时俱进。在施工过程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学习,通过实际操作提高机电安装的水平。还要注重对施工人员责任心与积极性的提高,通过一定的奖罚制度促进施工人员顺利完成机电安装工作。4.2加强机电安装所需材料的管理。机电安装施工中所需材料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机电安装的整体质量,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进度,因此,加强进度管理要对材料进行管理控制。在施工准备前期,材料采购人员在进行材料选择时,要对供应商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选择在质量可靠的供应商处购买材料。在对材料验收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检查材料的各项标准,保证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将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后,要注意按照规定进行放置,做好防水防潮措施,在安装时进行抽查,保证安装的材料符合要求,避免在存放过程中影响材料质量,阻碍施工进度。4.3重视机电安装相关资料的管理。在施工前,为了保证机电安装的质量,设计、建设、监理以及安装单位会进行相关图纸的会审。会审中各部门都要对图纸的要求与安排进行详细的了解,掌握安装的要点,进行问题的沟通,保证在施工中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开展。机电安装的相关技术资料也要进行及时的管理,在安装中,机电安装的具体步骤、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等都要做好记录,在安装完成后,及时将技术资料上交,由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为质量的评估提供相关依据。在进行设备的检查维修时可以进行技术资料的查阅,以便了解安装情况,更好的检修设备,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4.4保证机电安装施工中进度管理的落实。加强进度管理在机电安装施工中的应用,落实进度管理最重要。在机电安装施工前对安装的基本状况进行调查,根据机电安装中需要使用的设备的性能、材料的供应状况、安装人员的技术熟练度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制定合理、科学的进度计划,从而保证对施工的有效进度管理。在机电安装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对施工进度进行实时监控,掌握施工安装进度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讲实际进度与计划做对照,发现其中的差距,并找出造成差距的原因,及时进行相应的整改,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5.结语

进度管理在机电安装施工甚至是在整体的建设施工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电安装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任何一种风险的出现都会影响施工的进度,因此,根据机电安装的具体特点进行相应的科学合理的进度管理,通过对机电安装中的材料、设备、人员素质等多方面的质量的提高,不断加强进度管理的水平,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促进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

作者:吴中武 单位: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高.进度管理在电站机电安装项目中的应用[J].广东建材,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