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23 10:02:50

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探究

【摘要】在建筑企业中,工程项目管理策略的好坏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运用科学、合理的进度管理方法能够提高工作项目的进度,还能够让工程项目的质量得到提高。社会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因此现阶段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开始思考如何运用科学的进度管理方式让企业工程效益整体得到提升。本文通过分析在建筑企业的项目工程管理中影响进度管理的一些因素,然后提出了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进度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进度管理;方法策略

建筑工程的技术手段和工作量在不断的增加,在建筑行业的工程项目受着施工的周期、施工资源进度以及施工时人工分配等影响。建筑行业是与民生联系最密切的一个行业,现在出现了“买房难”的问题,于是在建筑行业中就出现了为了能够更加快速的完成工程项目就将项目的工期进行缩短,因此建筑就存在了一些隐患因素。如何加强项目管理的进度管理成为现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所思考的主要问题。

1.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影响进度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

1.1施工环境、材料、设备以及团队组织建立的影响。在施工之前不能够对施工的场地进行勘测,以致于造成了对施工的环境不够了解,这样在设计施工的方案时,就被无法构思出最优的方案。还有若是有对施工地区的地质条件、天气条件或者是其他灾害没有了解,这样就会让施工的进度得到延误,同时也无法保障完成施工后建筑的质量。对建筑物影响最大的还有建筑的材料以及施工过程中的设备,比如因为有些建筑企业的资金周转不开,于是在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这样就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的需要,还有在施工时对设备无法保证其正常的运转导致施工的设备经常出现故障。同样对工程项目管理中影响进度管理影响因素还有劳务队伍的组织以及项目核心管理团队的建立,建立良好的劳务组织以及建立项目核心管理团队能够合理分配工作,使工作人员最大效率的去工作,能够使项目进程加快。1.2工作人员自身的影响。在施工之前工程管理人员要先对工程各个环节的工程进行分配,若是出现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就会造成施工工期造成延缓。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能力以及管理协调能力也很重要,若施工人员技术水平较低或是自身意识不够,这会对施工产生严重影响,比如在施工的工作流程上出现纰漏或者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注意到施工的安全问题对施工人员造成了影响。施工人员也要培养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解决突发事件。

2.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方法及策略

2.1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策划以及新的行业应用软件的使用。让企业管理与监管部门对进度管理的工作提高重视,这样才能够让管理工作人员对进度管理工作更加负责。企业管理部门要考虑整体策划的可行性,注重整体策划,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考虑到问题,从宏观去看待问题。现如今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行业内应用软件层出不穷,不断地在更新换代,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可考虑运用新的行业应用软件,使项目的进度能够加快。2.2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在工程实施之前,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并且对他们的技能进行技术考察和考量,让具有工作资格的人员去进行施工作业。若在考察的过程中出现,技术人员技术存在问题的,应让其停止施工,让其去参与培训,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的质量,从而让工作进度按时完成。比如为工作人员设置培训机构,加强他们对与工作内容的认识,并且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在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对这些参与培训的人员进行考试,这样他们才能够在培训的时候受到激励作用而努力学习,不断的增强自身的素质,也能够掌握一定的工作管理能力和技巧,从而保证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和可行性。2.3编排制定科学施工策略,管理人员合理分配工作项目。在编排施工的策略时,应当对实地的情况进行全方面的考察和了解,充分了解工程项目的一些特点,并且要对施工用的材料、设备与人员进行全方面的考量,并且以此为依据为工程项目制定施工的计划。比如施工进度计划应当由从事该专业的专门人员来制定多个计划,然后对计划分别进行探讨,选取最优的计划方案。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的进度,还能够保证施工质量。在制定施工计划之后,要对项目分工进行合理的安排。比如对于不同地区的建筑生产要素配置不同的设备和人员进行施工,然后并要求让工作人员对项目的各个作业有专门的人负责,让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对于施工的情况有明确的记录,包括对于施工的时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施工人员和所用的设备等。

3.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从事该行业的人员也越来越多,若是想从根本上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率,就应该从多个方面去加强关于进度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自身的素养,并通过一些正确的管理手段和方法管理施工人员。这样才能够在层层管理中,保证了管理的有效性。从事该行业的人员,也应当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对管理策略进行创新,不断规范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的施工手段和行为,才能够为人民建造出更好的建筑,才能够让国家拥有更好的建筑物。

作者:杨洪 单位: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薛锋.基于Internet的施工总承包企业项目信息管理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6,(2).

[2]梁博.中国大中型施工总承包企业施工项目管理信息化研究与实践应用[D].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2015.

[3]刘涤声.加强作业层建设是施工总承包企业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J].铁道工程学报,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