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4 10:31:14

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

摘要:排水系统作为城市道路系统的基础组成部分之一,其工程质量与城市道路系统能够正常发挥功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影响排水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施工企业对于排水工程的管理质量、项目施工的工艺水平以及政府部门对于工程进度的把控等。所以,要确保排水工程的有效性,不仅需要施工单位务实做好本职工作,保障合格的施工质量,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调控工作,管理好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从而提升城市排水工程质量。本文就围绕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新模式进行浅析,并提出有效策略。

关键词:城市建设;排水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深,带动了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城市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面临更高的要求。而城市给排水系统作为城市道路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之一,是与城市中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城市配备实用、完善的给排水系统,可以增添城市功能,可以提升城市竞争力,改善城市环境,有助于城市争取到更多的投资机遇,是加快城市化建设和提升市民居住品质的关键标志。在此过程中,城市建设的规划部门应切实做好城市给排水系统的设计规划、加强对项目施工过程的监管,以确保城市给排水能够有效发挥作用。

二、市政给排水系统概述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人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城市给排水项目工程越来越受到城市规划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关注,在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所应用的城市给排水系统中,常见的有三种模式,分别是明式、暗式和混合式。明式给排水系统通常适用于公路和大部分乡镇,明式的给排水系统通常是在街口或人行通道等地铺设足量盖板或涵管;而在暗式给排水系统中,将暗管用作最主要的排水设备,常见的形式是围绕地下排水主干线,在道路上铺设大量雨水井、排水井、检查井等。至于混合式给排水系统,则是将明式与暗式的给排水优势加以结合,既包含明沟,又利用到暗管。在这些给排水基础设施中,由于雨水井、沉泥井等施工较为方便简单,通常在道路铺设过程中由道路施工单位来完成即可,而地下排为主干线不仅涉及范围广,而且工程量大、工期长、对于施工工艺的要求也较为严格,通常需要交由专业的排水施工单位。市政给排水系统的主要功能在于及时对城市生活生产中产生的的污水、废水以及因雨雪天气造成的降水,进行收集并加以集中处理,并及时有效地排放到合理区域,使城市生活避免受到污水影响,当雨水来袭,地面沉积的雨水可以顺势流入水井中,最终排到地下排水主线,有效减少城市遭受洪涝灾害的隐患。完善城市给排水系统,可以起到维护城市生态平衡、净化人民生活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作用。

三、给排水工程项目施工

市政给排水项目建设讲求因地制宜,施工规划的制定以及项目的实施,务必要切实结合城市地理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规划、增强施工队伍素质、确保施工进度的高质高效。要坚持城市交通疏解、维护城市环境、文明施工素质等原则,争取让项目施工不影响到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不破坏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保障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不打扰到市民的正常生活。在挖掘沟槽之前,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严谨全面的勘察,避免在挖掘过程中触及地下线路、电缆等设施。要检测施工地点的土质,然后根据管道直径数值,确定挖掘深度或宽度,并计算挖掘角度。挖掘顺序要从下游逐步向上游开挖,在挖掘过程当中,要密切注意挖掘深度及宽度的数值,严防创挖情况。在大约还差25cm的挖掘距离时,为避免挖掘机作业引起周围土质松动,应该用人工挖掘。在沟槽挖掘完成后,要对其位置、高度、宽度、坡度以及土质承受力等各方面数据进行统计测量,如果沟槽挖掘合格,进行下一步施工。在铺设管道之前,要统计好管道中心线、管道坡度、管道宽度等各项数据,然后以龙门架形式控制,进而明确检查井位置并安装管道,龙门架控制方式的优势在于方便、高效。如果利用机械手段铺设管道,应确保机械设备附近沟槽不受影响,而且要避免机械施工触碰到电线、电缆。管道安装顺序也应从下游开始逐步铺设到上游,管道承口应与施工方向一致,以确保水流顺应插口方向。之后将管道与排水井用短管相接,装设模板巩固木桩。接下来要清理掉地面杂物,保证地面没有积水和泥渍,按照流程进行复查。确保管道无沙眼、管口无漏缝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闭水检验了。如果发现管道有裂缝,则应用沙浆补平,如果管道闭水无法应通知施工部门补救,闭水合格的项目可进行沟槽回填工作。

四、改善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水平的策略

1.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规划。为确保市政给排水系统的工程质量,市委政府一定要选择规模大、信誉佳、实力强、施工人员素质高的给排水项目专业施工单位。另外不同城市的地理位置不同,社会环境多样,城市结构也有所差异,所以在制定市政给排水项目工程规划之前,一定要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派专业的工程设计人员,明确工期及施工时间、施工成本、施工环境等因素,将施工规划作为指导项目施工的指导性文件,但也不要循规蹈矩,要在实际工程当中,针对施工现场情况,对施工规划加以改进。另外还要配置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以便在出现工程事故时及时进行补救,确保给排水工程进展的高质高效。

2.增强工程质量优化意识。要增强给排水系统施工相关人员的优质意识,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将施工责任落实到每位相关人员的身上,做到出现质量问题时,能够精准地找出问题所在并追究责任,对工程加以改进。在施工前,要到现场实地勘察,确保施工现场作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扫除可能对工程进度造成阻碍的因素,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检验,严格参照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施工要求,保障材料能够及时有效地运送到施工现场,不会造成工期延误情况。另外,在严把工程质量关的同时,还要控制合理的施工成本,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还可以安排给排水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对施工工艺的提升、机械设备的使用以及专业知识的运用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施工项目的高效性。3.加强工程监管力度。作为城市给排水项目工程的主导部门,市政府及相关领导应加强对给排水工程的监管和控制力度。可以成立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密切关注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进度,严把施工质量关,还要监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好工程进度记录工作,统计施工过程中与工程进度、施工质量与施工成本的各项有效数据,并参照施工规划,对施工单位提出有效的建议。充分发挥工程监理的职能,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造价。加强对施工流程的管理,做好施工安全教育,检查安全防护措施,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操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启用工程补救措施,减少项目施工造成的损失,必须对事故原因彻查,明确具体责任并按照规定处理。最后要对给排水工程进行验收,按照相关规定逐项对施工项目进行严谨的审查,确保给排水系统能够切实有效的市民服务。

五、结语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给排水系统的质量好坏,是会影响到城市中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因此,市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应做好科学合理的市政给排水系统规划、加强对于给排水工程项目进度的管理,严把给排水系统的工程质量,确保城市排水系统有效性。

作者:刘军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张龙飞.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管理[J].装饰装修天地,2016,13(7):94-94.

[2]郭玉洁.市政给排水工程项目管理探讨[J].科技传播,2014,12(1):63-64.

[3]陈海松,周浩.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措施分析[J].城市建筑,2016,11(11):170-154.

[4]苏全新.影响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的原因及对策[J].科技视界,2016,12(23):323-263

[5]高培培.试述市政给排水管线的预设及安装工艺[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6(16):19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