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05 09:46:03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文章主要阐述了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影响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因素,同时探讨了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进度管理;重要性;影响因素;实际应用

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工程进度管理水平直接反映了整个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进度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影响因素,即物资供应影响施工进度、施工技术影响施工进度、施工方案设置不合理影响施工进度等因素。因此,为了使企业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更好地发展,就需要不断提高进度管理水平。

一、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1、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工期

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前,首先要详细掌握了解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规模大小、施工难度、技术状况以及管理水平、资金水平等方面,进而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工期,并且还应该严格坚持科学的、准确的原则,尽可能避免或减少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例如:施工操作不当、材料供应不足以及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使得工程项目无法按照计划进行。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应该充分考虑到对应的因素,合理安排施工工期,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避免造成资源和时间的较大浪费,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此外,建筑企业一定要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情况,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并建立应急预案和风险应急处理机制,有效提高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进而保障施工工期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

2、合理控制工程施工成本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可以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合理控制工程施工成本。在现场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提升进度必然可以提升其施工效率,而效率的提升必然会降低成本输出率,这样能够科学、合理的节约人力、物力、财力。避免由于项目质量不符合验收标准,还需要工程返工,就会增加施工成本。增加施工成本极易导致进度管理出现失控的局面,造成经济损失,做好施工中的资金管理有利于降低项目成本。

3、提高企业投资效益

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施工周期比较长、涉及范围广、施工技术复杂且存在交叉作业等特点。这学就会成为造成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观因素,使得难以全面提高整体施工效率。与此同时,实施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可以有效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合同规定的日期内保质保量地顺利竣工验收,进而树立建筑企业良好的信誉,还可以有效减少不必要的投资,不断提高施工企业的形象,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影响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因素

1、物资供应影响施工进度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工程物料的供应不能及时满足工程施工的需要,需要的材料、构配件、机具和设备等不能按期运抵施工现场或者运抵施工现场后发现其质量不符合有关标准的要求,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管理。此外,还需要考虑进场的机械设备的影响,如果现场过多的配置施工机械,不只会导致浪费资源的现象出现,还会使得施工现场出现拥塞的现象,造成不能及时展开工作面,反之,如果现场配置过少的机械设备,那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效率,施工现场出现闲置人员和物料的情况,使施工进度管理受到严重影响。

2、施工技术影响施工进度

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进度管理过程中,现场人员整体素质水平较低,并且未能准确意识到项目自身的特性,或者是低估了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所包含的施工技术难度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造成由于其技术因素而延误工期,由于选用施工技术的不当,直接影响了施工进度、解决问题的时效性、项目设计的合理性等。与此同时,由于现场施工人员没有熟练掌握相关施工技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严格依据相关施工规范和标准要求进行实际操作,不仅造成施工比较缓慢,而且无法有效保证施工质量,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

3、施工方案设置不合理影响施工进度

施工方案设置不合理是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施工过程中主要依据每一个具体的施工方案来进行的,所以,施工方案必然会影响到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进度,一旦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的某一处出现了不合理的地方,就会出现延误施工工期的现象,使得工程进度的管理和控制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实际应用

1、管理好建设材料和设备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根据建筑工程项目总施工进度计划提前做好材料采购计划,及时准备齐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的所有施工材料和设备,且做好质量检测、试验等工作。建设方应依据施工进度计划进行物料采买工作,在物料订货合约中详细表明所购买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要求及供应的大致时间和地点。同时,提升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合理配置率,充分提高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使用率和机械化作业程度。并且还要做好机械设备的定期维修保养工作,避免由于机械设备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而影响施工进度。

2、施工技术方面的进度管理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正式施工前,应该详细调查施工现场,认真核对施工图纸,分析施工图纸中的疑问处应及同设计部门沟通解决。并且加强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有计划的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他们学习专业知识,例如:施工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提前进行施工技术交底等,确保现场人员可以熟练掌握建筑施工质量标准与工艺流程。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技术管理与工序管理,避免因技术问题造成返工以及影响正常施工进度的现象发生。为保证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应按照工期要求,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理顺各工序内在的关系及其之间的联系。在施工组织安排上突出做好重点、难点工程的详细施工技术方案;积极改进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采用先进的施工方法;发挥施工技术工作的龙头作用,提前做好各阶段的施工安排,认真细致的完成工程施工测量和施工监测,实现信息化施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3、优化施工组织方案

正确、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进度计划以及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的采用,可以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水平,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可以顺利进行,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组织方案的合理性可以有效提升其进度管理水平,因此,要求相应的施工组织方案设计人员在具体的工作中,不只需要充分考虑到这一施工组织方案对于控制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成本的贡献,有效避免减少施工方案会出现问题,还需要尽可能考虑到相应的施工工期长短,避免由于施工组织方案中选择一些不当的施工技术手段,进而导致延误建筑工程项目的总施工进度,防止出现拖延工期的现象。

四、结语

总之,通过管理好建设材料和设备、施工技术方面的进度管理措施、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等实际应用措施,充分提高进度管理水平,有效降低施工成本,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在合同规定的日期内保质保量地顺利竣工验收,实现企业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作者:廖伟杰

参考文献:

[1]王宏宇.对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3(14).

[2]侯晓雪.关于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3).

[3]朱明娣.浅析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科技信息,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