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05 09:41:37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探究

摘要:我国建筑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稳健的逐步发展着,建筑业的问题是关系到我国民生问题的重大因素,是我国较为基础的一大产业,不可避免的受到了所有机构的重视。但是建筑施工过程的工艺在时展的当今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系统化。建筑工程具有三个特点,分别是施工周期普遍较长,施工工艺难度逐渐增大、施工风险也日益增大的特点,而施工的建筑工程中需要投入极大重视的则是施工成本、施工工期和工程的质量相互协调,这也是施工工程的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由于需要提升经济效益而不科学的,盲目地缩短工期必然是不可取的。但是这种现象却在实际工程中屡见不鲜。这期间的原因在下文中都有提到。但是这种盲目的行为会造成的影响往往都是极为严重的。这会使工程质量不能达到实际应该达到的标准,造成建筑在投入使用后出现无法挽回的安全隐患,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说,怎样做好施工过程的施工进度管理,使其促进工程有序高效的进行,成为建筑企业中专业的管理人员们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当今人们关心的事情更多的在于怎么发挥出建筑业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民造福。但是实际上来说,在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干扰情况使得工期延长施工缓慢,经济效益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那么,在保证施工质量的情况下合理减少工期,就是很多建筑企业极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分析

1引言

管理工作向来都是建筑工程中较为重要的一环,而在管理工作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则是进度管理。也正因如此,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同时提高施工效率,进度管理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下文针对建筑工程在施工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存在的问题及措施作了较为系统详细的论述。望对我国建筑工程的进度管理有所助益。

2前期需要进行的工作准备

所有建筑工程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都是极为重要的,在组建施工团队的时候,需要许多工作经验和素质都较为优秀的技术人员,并制定好准确无误的施工设计图纸,还有施工单位的选择及施工委托书及相关合同的制定等等一系列事务。在这些相关前期准备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施工。

2.1设计委托书对建筑图纸的设计具有直接影响

设计委托书是一个工程的基础,所以关于建筑委托书需要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详细的把各项要求,重要参数和系统设备等要点提出。

2.2设计图纸的审核

施工进行之前还需要审核相关文件及设计图纸,同时对于设计中包括的火警系统和照明系统进行审查。设计图纸需要在满足经济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便利。最后还需要找寻相关技术人员对于图纸进行会审,查缺补漏。

2.3在施工前期需要对于经济成本的运用进行规划和调试

首先,准确的成本预算是必须的,需要交由专业人士处理。在预算完成之后需要对于结果进行审查,严格计算填补漏洞。施工成本需要综合考虑当前工程的真实情况和外界市场因素,并时刻进行调整,使得成本预算更为精准,经济价值更高。

2.4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前期筛选与培养

在筛选工作人员的时候,需要一些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效率高的人员,在筛选过后还需要进行集体培训。施工人员的素质对于建筑工程的进度及整体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现阶段,许多工程所筛选人员的时候并没有对于这些人员进行过集体的培训,所以由于施工人员的整体水平较低,许多的施工工程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对于施工人员的筛选是极为重要的,这是决定建筑工程实施情况的一个重大影响因素。同时还需要对于管理人员进行筛选和培养,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现有的,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进行再次的培训与教育,使其更好地掌握管理技巧和管理方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另一种是在许多高校和在教育科研机构工作的人员进行招收和培养,使其适应现在企业建筑管理工作发展的方向,培训其管理能力。同时,企业应定期定量组织现今已有管理人员进行关于管理知识相关的再教育工作,使其更好地理解,吸收新欣的管理技巧和科学方法,提高现在已有的管理人员的关于管理的科学合理的知识储备,以便这些管理人员在以后的管理工作中能够统筹把握,更好地将知识利用起来,起到管理统筹的带头作用。各大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进行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还应加入一些实际的企业管理知识和企业管理示范的案例,强化企业管理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学生的管理意识,使他们意识到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使他们可以在以后的相关的职业生活中可以更好的更透彻的践行管理要求,完成管理工作。

3建筑工程管理中可以进行的优化

上文介绍了在工程前期所需要注意的问题,接下来讲讲施工过程中可以进行优化的问题。图1是工程项目的阶段划分与工期关系。

3.1对施工中各个环节进行完善

每个施工环节在整体施工规划中都是有区别的,所以要逐个击破,从点入线。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有一些应急预案,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有应对的方案,不会手忙脚乱不得反应。在各个环节都满足需求,才能使得施工顺利进行。

3.1.1由于施工人员可能导致的影响

合理的配置劳动力是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所有施工中相关的技术操作,流程设计,组织计划协调都离不开人员的参与。而对于施工进度和质量造成直接影响的就是施工人员的不合理配置。所以说这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也是在掌握科学方法后可以极好的被优化的一环。

3.1.2实际施工时场地及环境因素导致的影响

在施工前,要是没有对于施工场地及当时环境进行系统而仔细的调查的话,在正式施工过程中,很多环境问题的影响会使得施工无法有序进行甚至停滞施工工作不能顺利展开。需要调查的注意项目有很多,例如施工现场的地质构成情况、水文条件洪涝灾害与排水条件、当地地震程度和施工地带人流车流通行量。若是对于这些原因没有进行综合的系统的考量,那么在实际所要操作的的工程设计方案中,对于这些及其可能对于施工质量和进度造成极大影响的问题没有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就会造成施工问题真正出现的时候,施工人员无法顺利解决。造成经济损失。

3.1.3施工技术不够科学导致的影响

施工技术的影响成分主要包括了关于施工中对于操作流程的把握,对于操作工艺的理解,对于施工方案的配置,还有关于施工的安全教育。要是这些出现问题,也会对结果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3.1.4组织管理因素导致的影响

组织管理可能的失误主要包括了类似于合同审批延误、施工组织等等未进行协调等,这些因素会使得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停止施工等待原材料、工期延长的现象。再者,就存在着工程相关管理人员的对于管理的把控不到位,管理出现失误,造成施工交接、施工的合作上出现问题。

3.1.5施工器材与施工材料的影响

在施工进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由于施工材料供应不足或是施工的器材设备出现问题,造成工期延长,经济受损。同时对新型材料及新进设备不能做到科学的合理利用,施工设备及器材得不到及时的维修,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导致设备故障或坏损。

3.1.6施工资金导致的影响

建筑工程所开展时期的资金链是施工顺利开展的基础问题,但是经常出现的施工资金拖欠或非合理利用,造成施工资金短缺,资金在施工各阶段的支配不合理。

3.2进度管理的途径

要施工中进度顺利,就需要加强进度管理,这时需要选择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这既要注意结合建筑施工企业切身实际情况,也要符合当时企业发展前景。进度管理的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但这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需要齐头并进。施工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地结合其他一些比较先进的实例和总结得出的经验,吸收新的先进技术。总而言之,进度管理是对于施工整体的把握和掌控,是系统性较强,复杂性较大的。这就需要把握重难点,加强分工写作,才能使整个工程圆满进行。

4后期验收要严格

虽然工程后期,工程即将竣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完全的结束,还需要对于工程进行后期验收工作,验收时期需认真落实验收计划,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验收,避免工程的不良问题出现。最后进行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也需要认真对待,从头到尾一步都不马虎,为日后其他建筑工程的管理提供借鉴材料。

5结束语

在当今时代,我国的建筑行业急需对管理工作加强控制力度,革新管理方向与技巧,虽然我国的建筑市场在目前情况下还没有完全实现规范化,合理化,相关政策及管理制度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地加强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的的管理意识,综合外部管理经验,总结自身的管理经验,不断的,稳健的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总而言之,要想不断地规范我国的建筑行业,就需要进行管理制度上的不断创新,以求达到更好的建筑效果。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和工作热情。以此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使其又快又好。避免由于进度管理应用不当而引起的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下降和经济事业受到不良影响。真因如此我们才需要对于管理事业加大重视力度,建立起安全可靠的管理系统,促进我国建筑工程事业的正确发展使我国经济稳健的快速发展,造福人民。

作者:甘翠华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丹.关于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思维的研究的几点看法[J].城市建筑,2015(14):136~138.

[2]孙怀玉.基于全过程动态控制下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7∶389.

[3]李梦丽.浅谈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思维[J].华章,2015(11):111~114.

[4]万喜利.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研究[J].企业导报,2012,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