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6 02:56:43

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软件业市场发展迅速,软件行业所创造的产值收入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地位。我国软件市场开发前景大,发展速度快,对软件项目的开发进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软件开发项目的顺利完成,避免出现项目延期及进度滞后变更等不良状况,现对软件项目开发进度管理进行深度研究。文章通过对关键链项目管理方式方法及作用的研究,探讨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进度管理研究,旨在为做好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关键链项目管理;敏捷软件开发;进度管理

随着软件行业的深度发展,软件开发项目的复杂性大大提高。软件项目开发中的需求变化性较强,开发的资金、技术支持等条件不断变化,导致传统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日益进步的开发需求。基于关键链项目管理思想的敏捷软件开发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产生的,敏捷开发能够实时根据需求变更改变开发进度管理,注重人才价值与软件价值的互通,注重团队合作,注重与需求方客户合作,所以越来越多的软件行业、企业与开发团队开始采用这种软件开发模式。

1基于关键链项目管理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现状研究

1.1关键链项目管理综述

关键链项目管理提出于1997年,是根据项目管理发展状况将项目管理中的约束理论与实际管理工作实践相结合所提出的创新型的、适用性较强的管理模式,对各行业的项目管理工作都能起到很好的推广和借鉴作用。[1]关键链项目管理法通过对项目的进度计划及约束项目管理因素的分析,合理调度项目计划中的全部资源,消除影响项目进度的约束性因素,减少不合理的工作计划对项目本身的影响,集中管理项目时间进度,控制项目整体进度。关键链项目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包含科学的项目进度管理方法及项目整体资源的合理调配方法,既能满足项目发开中进度计划的需求又能保证项目目标的完成,同时又能有效的解决项目进行中影响项目进度的风险性因素,这些有效的项目进度管理方式都给敏捷软件开发项目提供了很好的管理参考。

1.2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现状

我国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由于起步晚,缺乏实践经验,正处于探索研究阶段,其过程中必然出现很多问题。其中,造成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出现问题的最重要缺陷因素就是项目进度的管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忽略外界因素对项目开发进度管理的约束性因素。[2]敏捷软件开发是一个涉及面广,复杂性高的项目工作,很多外界因素包括资金、技术、资源、人员等都会对项目进度造成重大影响,而现在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并没有对其产生足够重视。第二,约束因素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制约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的因素有很多,在得不到重视的情况下解决问题变得更加困难,这就大大延长了项目的工期,同时又带来了新的不可预计的影响因素出现的风险几率。第三,对项目参与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重视不足。主观能动性不强,工作态度不积极,缺少创新思考,缺乏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这些都会大大延缓项目的进度,拖慢项目工期,使得敏捷软件开发项目整体失败。

2基于关键链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建议

2.1改变管理模式

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环节多,项目运行复杂,因此要改变旧式的分散管理模式,将成本管理、资源管理、风险管理及进度管理进行集中控制,做到管理统一。这样有利于项目成本的节约,项目资源的合理调配,项目风险的有效控制,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并顺利完成。[3]在做到集中管理的同时要侧重项目进度管理,对项目进度管理保持高度的重视。因为项目进度管理是整个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重点工作,各种因素都会对项目进度产生严重甚至决定性的影响,只有侧重项目进度管理工作,保持高度重视才能保证项目进度的顺利完成,避免项目延期甚至项目失败的情况。

2.2合理调配项目资源

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的管理离不开项目资源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资金、技术及人员的支持。资金支持不及时会导致项目进度的拖延;技术更新支持不及时会拖慢甚至暂停项目进度;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落实不到位会严重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给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进度管理造成极大困难。所以,要合理调配项目资源,将整体项目的资金、技术、人员更多的投入到项目进度管理环节,保证项目进度的良好进行进而保障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顺利完成。

2.3及时处理约束因素

在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的进度管理中要及时解决制约进度的各种因素问题,避免因项目资金、技术、人员、管理等项目资源的匮乏问题产生的进度滞后现象。出现影响项目进度的因素必须加大各种资源的投入,及时解决,保证项目进度。同时,问题的解决方式要在尽量满足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寻找针对性的或者可替代性的解决方法,杜绝因困难问题难以解决而进行进度计划修改,保证项目进度,更好的做好项目进度管理工作。

2.4发挥人员主观能动性

在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工作中要重视人的作用,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解决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程中的技术难题及工作适应性问题,丰富项目的人员、技术资源,保障项目进度的按期进行甚至因技术创新、管理有序而提前完成项目工期任务。

3结束语

关键链项目管理是一种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能够为项目的正常运行直至顺利完成提供管理保障。基于关键链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要做到侧重进度管理,及时解决阻碍进度管理工作的资源问题,合理调配项目资源,保证项目进度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而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保证项目完成的高质、高效。

作者:黄振宇 张文雅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胡丹.基于关键链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3.

[2]张雪娇.基于关键链技术的敏捷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3]杨光.软件开发项目进度管理模型构造与系统仿真[D].北京邮电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