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6 05:20:05

高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获得了长足的进步。道路交通作为我国区域联系的基础和重要推动力,在现阶段发展迅速,高铁工程便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得到了突破性进展。高铁工程是目前各个省份重点跟进的工程项目,因为利用高铁,可以有效的缩短地区间的联系时间,从而为经济洽谈以及区域发展提供便利。在高铁工程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为了强化其质量和经济效益,在管理方面进行优化非常的必要,尤其是在工程进度控制方面的管理价值显著。简言之,高铁工程的投资规模大,如果进度控制不合理一方面会造成大量资本的浪费,降低其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会造成营运周期规划上的问题,形成运营效率的下降,所以本文针对高铁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进行研究,旨在提高进度管理水平,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高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高铁工程是我国目前道路交通建设的重点项目,目的是要强化地区沟通和联系,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一般而言,高铁工程的建设有固定的规划期限,因为其投入资金规模比较大,所以规划周期如果不能进行控制,会导致投资的增加,进而造成工程经济效益的降低。所以在高铁工程的建设中,对于进度控制必须要及进行管理强化。通过进度管理,使得工程建设与工程周期相一致,这样,高铁工程的经济效益便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一、高铁工程进度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项目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

在高铁工程进度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项目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一般而言,一番完整的项目工程施工进度计划需要考虑五个重要的方面:第一是要对施工工期进行确定。施工工期是核算项目成本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只有在施工周期确定的情况下,成本规划才能设计的更加科学和合理。第二是进行施工顺序的确定。在实际施工中,顺序的不同会导致工程顺畅性的不同,所以确定合理的施工顺序,保证施工的流畅性会进一步的提升施工的效率。第三是进行具体施工进度的规划。比如基础建设、轨道铺设等工作具体应该保证在什么进度情况下才能实现持续性和连贯性。对具体的施工进度进行规划后,项目工程建设的目标和动力会更足。第四是进行专业的网络计划图的绘制。网络计划图可以充分、形象的将工程各个环节的联系体现出来,从而为管理人员的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最后就是进行工程进度的实施。在工程目标的基础上进行项目的开始建设,从而推动工程的发展是这一步的重要作用。

(二)项目工程进度落实的实时跟踪和反应

项目工程进度落实的实时跟踪和反应也是工程进度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此内容的作用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对工程进度进行监督,从而发现施工进度落实与规划的差异。第二是在实际施工进度与规划的差异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保证施工进度的落实节奏。在具体的工作中,为了实施更好的跟踪和反应,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要由专业的人员来进行工程进度的监督,专业人员一方面要对工程进度规划有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要对工程的实施进度有详细的认识,这样,在跟踪中可以及时的发现规划和实际进度的差异,从而进行施工进度的调整和节奏的把握。第二是就反应而言,跟踪监督人员务必要将具体体现出的差异情况进行汇报,并就补救措施进行建设性意见的提出,这样,施工方的调整方案才会与具体施工拥有更高的匹配度。

二、高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组织措施

在高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组织措施是利用的一项主要措施。组织措施的实行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专业的队伍。施工队伍是施工的主体,而队伍的专业性对于施工的影响比较显著。就目前的施工而言,专业化的队伍在进度控制方面具有更强的优势,所以组织专业化的队伍,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做好施工进度管控。第二是要做好流程的详细化。在进度控制中,流程的详细化意义重大,通过对施工流程进行分解,可以发现各个流程间的联系,根据联系的紧密程度做好施工顺序的重新布置,这样会极大地提高施工的流畅性,进度管控也可以更好的实现。第三是做好组织协调。在施工实践中,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非常重要,如果环节协调存在问题,那么施工周期会被拉长,施工进度的控制便会出现问题,所以做好各个环节的协调工作,比如基础建设和电气铺设,可以提高工程配套性,由此为进度管控提供更好的条件。

(二)管理措施

管理措施也是高铁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一项重要使用手段。在现阶段管理措施的运用中,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观念方面。观念和理念是指导时间进行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使得施工进度得到有效的管控,就应该树立起动态管理、综合管理以及择优管理的观念,这样,在理念的指导下,实践工作才会进一步跟进。第二是方法方面。工程进度的管理需要有效的方法,所以在管理实践中,要重视方法的分析与研究,目前,在管理工作中要研究各个工作间的不同逻辑联系,这样才能在联系基础上实现方法的针对性和科学化。第三是手段方面,在进度管理中,可以充分的利用专业化人员来进行现代化手段的利用,比如数据处理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这样,可以提升组织管理的现代化提升,从而提高进度工作的透明性。最后是进行风险方面的管理。在实践工作中,工程进度会受到风险的影响,所以需要对这些风险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从而采用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规避,进而保证施工进度。

(三)经济措施

经济措施也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要采取手段。在进行编制和进度计划设计的时候,需要对资源需求计划也进行设计,因为二者具有配套性。资源需求计划主要包括资金需求和人员需求两个方面。在工程进行的过程中,不同阶段需要的资金具有不同性,所以在资金需求规划的时候,要进行总资金供应量、资金来源以及资金供应时间的考虑,通过这三个方面的考虑,在施工中,资金支持可以保证到位,而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工程进度的管控力会明显的加强。当然,为了实现工程成本的降低,在资金预算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工程进度加快所需要的资金量。

三、结束语

高铁工程是我国重点建设的项目工程,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推动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高铁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达到预期,在工程建设的时候要做好施工进程的管控,所以本文对此进行了重点的分析,旨在利用组织措施、管理措施和经济措施来实现对施工进行的有效控制,从而使得高铁工程的施工周期完美实现。

作者:郭青磊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地铁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华,韩祖杰,王志敏.高速铁路桥梁三维施工进度管理系统研发[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2,11:34-36+41.

[2]张逊.BIM技术在建设施工阶段应用方法研究——以兰州高铁西站站房工程为例[J].工程经济,2016,06:28-32.

[3]宫明杰,许娜.代建制项目风险动态预警系统研究——以徐州高铁站区配套建设项目为例[J].项目管理技术,2013,03:54-59.

[4]李宗兴.关于高铁工程施工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3:54.

[5]徐宁.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方法的研究与实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