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进度管理的措施

时间:2022-01-19 10:43:54

建筑施工进度管理的措施

[摘要]进度控制是项目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管理方法。其管理方法是采取一系列的手段对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对照项目前期的进度规划,并采取措施纠正,调整施工进度。本文对建设项目中的施工进度管理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提出了施工进度管理的若干措施。

[关键词]施工;进度管理;措施;控制施工

项目的进度管理本质上其实是确定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之间的差异,分析差异原因,针对原因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进行评估、组织、指导并协调采取措施来适当的调整进度计划,在不断的比较、分析、纠偏、反馈的循环过程中,使得施工进度目标得以实现。

1工程进度管理概述

工程建设的进度管理是建设项目的控制目标之一,进度管理直接关乎到该建设工程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工期内完成,而越早完工,工程项目就可以尽快的投入运营,这样可以更早的获得经济收益和投资回报。度管理是结合工程的实际施工特征,针对每一个环节的施工作业按照既定的计划和顺序,在时间上做出计划控制。进度管理遵循着建设项目管理的客观规律,结合企业的需求,科学的开展进度管理,综合考虑到所有工程进度中所涉及到的影响因素,根据实际的工作内容编制进度计划,并在工程实施阶段对该计划不断的进行分析、评估、纠偏、调整、反馈,将进度管理的目标进行分解,对每一个阶段的目标进行分析,兼顾工程的经济效益目标,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适时的缩短工期。可以说,进度控制是工程建设中兼顾施工质量与施工经济效益的最主要条件。

2工程进度管理的若干控制措施

2.1组织控制措施

(1)在项目开始之前,所有的项目组成员要尽快的对施工方案进行设计,减少前期项目准备时间,考虑本工程建设的实际环境条件,结合现有的资源条件,尽快的布置好临时设施、劳动力配置以及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的入场准备。(2)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的建设方案,分阶段制定施工进度计划,例如可以以季度、月份、星期为单位制定分阶段目标,合理的安排施工顺序,避免机械设备窝工,提升施工速度。(3)建立进度分析例会,每周开一次进度控制例会,要求各个工种的小组负责人出席,针对项目开展中的各项问题进行讨论,如资源短缺、设备材料供应,人员效率,施工条件等进行分析,针对目前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避免进度误差的出现。

2.2物资设备控制

为了确保施工阶段进度目标的实现,需要提前对所有的施工生产活动进行准备,而物资和设备方面是最主要的内容。(1)要对项目的物资和设备进行合理管理与调度,保证物资和设备价格合理,质量好并且可以及时的到货,保证主设备和辅助设备的到位。(2)针对施工机械的设备应用需要制定专项计划,发挥设备的作用,提升进度控制的效率。(3)根据实际的施工需要,合理的调度机械设备的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避免不良的使用环境造成的影响和破坏。(4)使用操作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按照操作规范使用机械。定期开展机械设施的维护,避免紧急突发的故障问题给施工带来的大面积延误。

2.3合同保障

项目进度的控制离不开合同管理,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合同条款,在合同编写过程中,必须要明确项目的施工范围、施工内容和施工工期,并且明确提前工期及拖延工期的相关奖励与惩罚措施,以及其他的不可抗力因素的协商处理。

2.4技术控制措施

健全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控制措施,是保证进度目标得以实现的最重要的途径。针对施工过程中暴露出的重大技术问题,需要有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三方技术人员共同商讨,研究解决方案,及时的和施工方进行沟通,尽早发现问题,保证施工技术的可靠性和科学性。施工单位常常采用新的施工工艺,这对于加快进度有着积极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及时组织人员和措施进行调整,特别是对一些非常见的难题,就需要研究新的施工工艺,从技术措施上加以解决。

3结语

对于建设工程和建筑事业的发展来说,在未来,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出现都将会对建筑工程施工产生重大影响。从项目进度管理方面来看,需要施工单位不断深入分析不同因素对工程进度的影响,以便在此基础上分析实际进度与目标进度之间的差距,采取纠偏措施和赶工措施,实现工程进度控制的目的。

作者:童辉 单位:浙江永联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红月.施工进度控制理论在工程实践中的运用———以郑州大上海城步行街工程为例[J].中国市场,2007,(39).

[2]刘东海,冯守中,钟登华,等.工程施工进度的实时仿真预测与控制[J].天津大学学报,2006,(3).

[3]杨卫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控制分析[J].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