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10:20:29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论文

1全过程动态控制的建筑工程进度管理

1.1建筑工程项目进度评审和计划编制

进度计划不仅仅是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设备、人员配置的时间安排,也是项目进度状况的检验和评价标准。因为建筑工程项目具有一次性特征,因而进度计划需要制定的更加详细。同时,因为建筑工程项目具有差异性和特殊性,因而在进度计划制定时,需要具体分析不同的情况:施工单位要从建筑工程具体的施工条件、环境和地理位置出发,对施工进度目标进行详细分析,从而提高进度计划的指导性和控制性,根据时间和资源配置的不同对施工计划进行编制。

(1)建筑工程进度计划主要内容。第一,进度控制工作规划。建筑工程实施阶段的进度控制工作需要符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而这也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人员事实进度控制的基础和根据,能够为管理工作计划中有关进度控制总体部署提供指导。第二,进度计划。施工过程中的进度管理和控制目标在于保证建筑工程按时完成,通常可以将其分为具体实施进度计划、分部工程进度计划、阶段性进度计划或单位、总体进度计划等几个部分。对于大规模的建筑工程项目而言,因其施工周期较长,设计内容较多,因而整体进度控制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和协调。

(2)进度计划的评审。研究发现,很多建筑企业都比较重视工程的施工质量和造价管理,并建立了系统的评审机制,但对于进度计划的重视程度则相对较差。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计划需要加以评价的原因包括:一方面是进度计划编制人员的业务水平、专业局限,另一方面是进度计划,尤其是大型建筑工程的综合进度计划,需要进行各个工程子系统和各个专业之间平衡与综合分析,因此,工程进度计划在编制完成以后要经过各个过程专业、公司的各个管理层次人员参与的详细评审。

1.2动态评审和项目实施的控制

(1)根据进度计划进行施工阶段进度管理。第一,进行流水作业,确保工程施工有节奏、均衡、连续,如有需要可以将部分环节的作业时间缩短,从而确保整个工程计划和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但压缩部分的作业项目需要是实际施工进度拖延,导致整体供给延长的某些非关键线路和关键线路上的工作,且其施工时间允许进行压缩。第二,保证冬、雨季连续施工。各个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均会遇到动机或是雨季,受到这种特殊施工条件的影响,尤其是在露天作业的情况下,一方面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第三,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配置情况。建筑工程施工效率会直接受到施工现场机械配置情况的影响,进而决定整体的施工进度。第四,施工现场材料的供应情况。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需要事前准备好各个施工环节所需的配件、构件、材料等,加强各种见证取样复试、试验、质量检验等工作。第五,施工现场的人员配置情况。一方面是工作面上需要配置足够的人员,另一方面是需要加强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管理,包括安全员、技术员、质量检查员、技术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和项目经理等是否到位,制定全面的劳动力计划,保证各个岗位人员的充足。

(2)纠偏。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贯彻实施全过程的进度控制,而这也是施工进度计划是否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进度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进而出现工程计划进度与工程实际进度不一致的现象。工程进度管理者需要对进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不一致的现象,则需要查明发生原因,并采取积极的控制措施,以改善这种偏差,保证工程进度的顺利完成。

(3)进度计划调整。导致建筑工程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不一致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方面是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另一方面是工程施工进度的影响因素出现了变化,因此,有必要对进度计划进行适当调整。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存在较多的动态条件和外部可变的影响因素,因而其进度管理也是一个相对动态化的过程,需要在进度计划和实际工程进度之间差异调查和动态分析的基础上,对整体计划进行调整和改变,由此可见,进度控制工作是伴随着建筑工程开展过程进行动态变化和调整的,需要定时进行落实情况的调整、完善和检查。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进度计划调整还存在着不均衡性、多变性和波动性特征,因此,这种计划的改变并非绝对的,而是相对的,需要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

1.3建筑工程竣工后的进度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竣工后,需要将工程项目文件资料进行归档、编目和归类保管,同时,评价和总结建筑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和控制工作实施效果。主要评价项目包括进度管理工作和进度计划中的问题和经验分析,在此基础上找到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其主要目标在于保证建筑企业能够逐步积累经验,从而提高自身的项目进度管理工作能力,为后续的建筑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和控制提供依据。

2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我国广大的建筑单位而言,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与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存在着同等的价值和重要性。通过相应的措施和手段,加强建筑工程进度的评审和进度计划的编制,有助于建筑工程进度的全过程动态控制目标的实现,从而获得最佳的施工效果。

作者:谢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