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阶段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6 09:29:37

施工阶段进度管理论文

1.施工阶段业主的进度管理

(1)及时掌握施工进度。在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业主应定期组织各参与单位举办工程例会。在例会上应要求施工单位汇报实际发生的进度情况,特别注意的是施工组织中关键线路和节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时掌握施工的实际进度,并与施工的计划进度相对比,根据对比情况对施工任务进行调整。对于施工中出现的影响到进度计划的重大问题,应组织各方共同协商解决的措施。

(2)按时支付工程款。业主应根据工程施工合同中相关的规定和条款进行工程款的支付。首先应安排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已完成工程量的检查和确认工作,接着业主方可根据工程量和相应单位及时向施工单位支付工程款,如果由于业主方的原因而无法及时支付工程款,在施工单位发出要求支付工程款的第五天之后,施工单位有权根据合同停止施工,此时应由业主方负责违约责任。

(3)工期拖延的控制决策。业主方应对施工单位的施工具体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其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进行施工,定期对施工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工程进度出现延误的问题,应及时对工程进度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并采取措施减少进度的延误。业主方还应命令监理单位做好施工单位的进度监督工作。

(4)控制工程变更。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工程原有的相关因素发生变化,就可能导致工程变更的产生。对于施工单位所申请的由于工程变更而引起工期延长,业主方应及时进行审核,确认符合要求之后应根据合同文件批准工期拖延天数所增加的相应费用。对于工程施工合同范围内所发生的工程变更,业主方可以随时要求施工单位执行,并核准工程延期以及相应的经济补偿。对于合同范围之外所发生的工程变更,应根据相关的规定,对工程变更内容进行协商以确定单价或者总价以及相应的工期。在施工过程中,业主方应尽量避免工程变更问题的发生以确保工程进度计划数量的完成;如果必须进行工程变更时,应在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前予以提出,这样可以防止出现由于返工而造成工期延误。

2.施工阶段业主的质量管理

在工程施工阶段,业主方应度施工过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质量控制不仅是针对最终工程项目,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也应做好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

(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在施工准备阶段,业主方应做好相关资料的审核工作,包括组织设计工作规划、施工图纸等。同时还应对施工现场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包括通道布置情况,场地平整情况以及测量控制网的布设情况等。此外,业主应重点检查的内容为建筑材料的质量以及相关设的质量,确保工程中所使用的材料设备等能够满足相关的要求,同时确保供应及时。

(2)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在施工阶段,业主方应命令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的日常质量控制工作进行监督控制,并做好施工中相关资料的管理工作,整理和补充相关施工档案。

(3)工程变更监控。当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工程变更时,应通过业主和监理的审查,在确认之后方可在监理工程师的指令下进行实施。

(4)施工过程中的检查验收。在施工阶段,对于已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应先在施工单位的自检合格后向监理单位提交验收单,在收到通知之后,监理单位应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质量检查,确认合格之后即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对于工程项目中的重要工程部分、工序和专业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应由监理单位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的旁站监督。

(5)对施工过程中所形成实体的质量控制。对于已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应执行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复检的措施。监理工程师确认合格之后方可予以验收,如有质量问题,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修正。对于需要进行功能试验的工程项目,监理单位应监督施工单位及时进行相关的试验,业主单位和设计单位也应同时参与试验过程。对于施工单位所提交的工程竣工资料,监理单位应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查,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工程实体质量的竣工预验收,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3.工程案例分析

3.1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某市一物流公司的投资建设项目。该工程的总用地面积为19.032m2,总建筑面积为1.232m2。整个项目的投资总估算为13452万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方回填、明渠改道、地基处理、以及给排水、消防和环保等。

3.2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

(1)本工程为了能落实好施工进度安排,采取定期组织召开现场工程协调会,每组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例会,在会议上解决工程中延误工期的问题。比如说在进行挖槽施工中,超挖5m深,需要进行深基坑论证之后方可继续进行施工,为了避免对工程造成延误,最后业主决定采取降低场地标高挖走多余土方的措施,这一措施大大节省了工程延误。

(2)每周由公司领导小组召开进度协调会,在会议上汇报工程进度情况,并针对进度问题进行解决。

3.3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

在施工阶段的主要质量管理工作是由监理工程师完成,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业主单位应及时对工程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掌握和了解,并根据质量问题的严重程度向监理单位下达相应的命令,比如命令施工单位停工进行整改,或者采用经济措施对施工单位进行控制。在施工阶段,业主的质量控制应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工程整体进度。

4.结语

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同的参与方所涉及到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以及利益等不尽相同,因此就形成了基于不同参与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业主方作为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核心。文章通过结合笔者工程实践经验,探讨作为业主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进度和质量管理,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李思璐周志强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