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5-16 09:04:05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施工是重要的阶段,施工进度管理也将成为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工作。施工进度管理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工程项目高效优质的完工,同时在缩短工期和降低施工成本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1.1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前,建设单位会根据工程规模和施工的难易程度,合理安排工期。但是原定的计划工期在施工中可能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施工操作不当、天气、材料供应不足等,导致工程项目无法按照计划进行。这需要施工管理人员提前做出预防工作,做好施工工期安排,避免由于外界因素对施工单位造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1.2合理控制施工成本。建筑工程进度管理能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降低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施工方在施工中会采取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方法来加快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这种做法不仅增加了施工成本,而且工程项目质量也无法保障,如果工程项目质量不符合验收标准,则还需要进行工程返工。施工成本增加后极易造成进度管理失控,造成施工单位经济上的损失,做好工程项目施工中的资金管理有利于降低工程项目成本。

1.3提高施工单位管理水平。工程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管理的难点,有效管理工程项目进度的每一环节,可提升施工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使施工管理方式更好的为企业效益服务,促进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科学合理的工程进度管理,还可以提升施工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使施工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崭露头角,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

2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2.1建筑施工进度管理方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为保证复杂的建筑工程按时保质的完工,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进度管理方法。进度管理方法是按照工程合同规定工期,仔细分析建筑工程各分项工程,制定出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在施工进度管理中需要将制定的工期与实际工期做出对比,看两者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如果存在差异要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与各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对工程项目做出调整。此外,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还要做好相关资料的统计工作,根据工程工期,对资源的输出情况进行核对,并做出分析制作出报表。核对分析后如果发现与预算情况不符,则需要管理人员找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解决问题,总结此次经验,避免以后出现类似情况。在通常情况下,应采用下面方式,首先,详细统计和记录实际施工中所使用材料,如施工中实际使用材料和施工材料重新分配等,之后根据工程实际使用机械设备和施工材料情况,对施工进度计划重新修订,重新安排施工时间和材料的使用情况,从而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按期完工。

2.2建筑施工进度管理途径。建筑工程工作涉及范围较广,根据建筑工程种类和区域的不同,将建筑工程整体分为多个分项工程。根据分项工程的不同,其施工内容也不同,所使用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材料也是不同的,这种复杂的情况增加了建筑进度管理工作的难度。因此,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一定要做好各分项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展施工进度管理:第一,建筑工程相关部分的进度管理,根据地区的不同以及相同地区建筑功能的不同,其工程项目关键部分也是不同的。所以,进度管理要加强建筑关键部分的管理和控制,将其作为进度管理的主要部分。第二,重视起建筑工程生产要素配置的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使用的生产要素种类较多,且数量巨大,因此应将生产要素管理作为进度管理的重点。通过建筑工程生产要素管理,使资源使用方向更加的合理化,结合分项工程的实际情况配置资源的数量和种类,其对于工程进度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加强建筑工程工序管理。建筑工程工序较为复杂,不同的分项工程,或者同一项工程在不同的时间其施工工序也是不同的,所以进度管理人员要详细的做好施工环节和实际施工情况的记录,记录开工时间、竣工时间、所用工期等,以此作为调整施工进度计划的重要参考资料。

2.3建筑施工进度管理措施。结合建筑工程管理经验,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进度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在工程项目施工前,各参建方便根据施工条件和各项指标制定的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要保证工程项目按照施工进度计划按期完工,就需要各工程项目负责人的配合。施工人员应根据工程项目的整体情况,合理安排施工作业人员和施工材料,做到分工明确,使全体工作人员都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其次,加强建筑工程分项工程进度管理,分项工程项目的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总施工进度,因此分项工程负责人要根据总施工进度,制定分项工程施工进度目标,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使各分项工程按计划完工。再次,实行进度责任制。建筑工程各分项工程都有自身的施工进度计划,施工人员在其中要做好监管,确保实际施工工期与计划是完全相符的,同时,负责人还要对分项工程施工进度进行考核,并制定出奖惩制度。最后,重视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建筑工程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复杂工程项目,由于易受到人为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在施工中易出现突发情况,使施工进度计划不得不被破坏,这样便影响了工程施工的总进度,为保证工程项目按期完工,管理人员要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遇到突发情况,能做好应急预案。

综上所述,虽然每个建筑工程项目都不尽相同,但是优质施工质量和高效生产效率是每个建筑工程项目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我们应深刻的认识到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要性,结合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在施工各个环节中落实进度计划,从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刘爽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排水管理处

第二篇

1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

(1)组织管理因素。从组织管理因素方面来看,具体体现在施工组织的不协调、施工计划的不合理安排以及施工合同的审批延误等。以上的这些因素往往会导致在实际开展施工作业的过程当中出现停工待料的现象,从而导致施工延误。同时,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从而容易导致在施工配合和施工交接方面出现问题。

(2)施工环境因素。通常情况下,在正式开展施工作业之前,往往会因为相关管理人员并没有预先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考察而阻碍了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影响了施工进度。例如,由于相关管理人员并没有对施工现场的自然灾害、水文条件以及地质构成情况进行认真分析,使得在设计施工方案时忽视了针对这些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导致在真正发生各种施工问题的时候没有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从而影响了施工进度。

(3)施工设计变更因素。一般而言,针对建筑工程项目在具体的各个施工阶段,相关管理人员都必须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建筑企业往往会急于对工程项目展开施工,而忽视了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且针对项目的承包合同和相关审查工作,由于相关人员并没有进行严格地把关,从而导致在正式开展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出现边施工边设计的现象,使得正在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项目被随意改动,在施工变更方面,明显存在监督和管理力度不足的情况,并且缺乏有效的制度对施工变更所造成的资金问题和施工问题进行制约,从而导致工期延误和资金流失。

2关于如何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有效途径

2.1选择有效的进度管理方法

要想不断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首先必须选择有效的进度管理方法。在整个建筑工程进度管理过程中,建筑企业必须依据以往的合同工期,并且应该对各个施工环节的特点和内容进行全面的考察分析,在此基础之上,选择科学有效的进度管理方法,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实施高效的施工进度管理。只有这样,建筑企业才能够切实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将自身的优势更加从充分地发挥出来。同时,建筑企业还应该定期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情况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的结果详细记录下来,以便进行后续的分析与跟踪管理。并且,通过定期审查便能够使工程项目的资金周转情况和工程完成情况得以明确,有助于及时发现施工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够对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地解决,为加快施工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2.2不断丰富进度管理的途径

要想不断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还必须不断丰富进度管理的途径。建筑工程项目是一项包含众多内容、种类丰富多样且涵盖面非常广的复杂项目,不同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对施工方法、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材料均有着不同的要求,使得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的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建筑企业必须不断丰富进度管理的途径,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来强化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充分保证并不断提升进度管理效率和水平。只有这样,建筑企业才能够使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成本得到有效地降低,从而是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建筑企业还应该充分注重对工程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和控制,以原定的施工计划为重要参考依据,积极进入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以便及时改进施工计划,并对施工工序进行不断完善。

2.3采取切实可行的进度管理措施

要想不断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最为重要的途径是采取切实可行的进度管理措施,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断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积极组织相关施工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施工人员对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知识认知度,使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能够正确认识到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行实施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促使他们在实际施工作业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对施工工程进行管理,自觉地协调各个方面切实做好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同时,企业的管理人员在实际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应该设置相应的奖励措施和惩罚措施,通过有效的惩罚机制来端正相关人员对进度管理的态度,切实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进度管理素质。第二,建立并不断完善制度管理机制。首先,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完善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制度,统一部署施工方案的设计、施工人员的配置和施工材料的配置,并对各个施工阶段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材料使用情况进行大致的预算,充分保证能够为施工环节提供充足的资源。同时,切了充分保证工程项目的各个施工环节都能够顺利高效地进行,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着重针对实际施工中出现的设计变更问题及时制定出相应解决方案。第三,切实落实各个施工阶段的分工制度。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各个施工阶段,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切实落实施工各阶段的分工制度,将各个施工阶段中的施工工艺具体落实到个人。同时,为了帮助所有施工人员树立责任意识,促使他们更加高效地完成工程项目的各项施工内容,充分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使企业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严格实施奖罚措施和约束机制。第四,合理制定施工计划。首先,在正式开展施工作业之前,相关管理就必须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全面地分析,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出一份详细可行的施工计划,并且应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该计划进行进一步细分。同时,在实际开展施工作业时,必须充分保证施工的各个阶段均严格按照施工计划的相关要求,以此为参考依据对责任区域进行科学合理地划分。另外,为了充分保证工程项目的各个施工环节能够顺利进行,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积极深入施工现场,全面了解施工计划的实际落实情况,并针对具体的问题,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3结语

综上所述,工程进度管理水平是整个建筑企业实际工程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其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有了很大的转变,然而,要想不断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还必须选择有效的进度管理方法、不断丰富进度管理的途径以及采取切实可行的进度管理措施,如不断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建立并不断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切实落实各个施工阶段的分工制度以及合理制定施工计划等。

作者:李翠波单位: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供水计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