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实践课程重要性

时间:2022-09-19 11:06:18

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实践课程重要性

摘要:在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其需要的不仅仅是酒店管理知识的教学和相关实践技能的综合引导,更关键的是要立足时代诉求,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从而满足时展进程中的人才培养要求。本文拟从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与创新的时代背景分析入手,结合茶艺实践课程的具体内涵认知,通过研究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实践课程的实施必要性,从而切实探究酒店管理专业茶艺实践课程的开设方案。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课程;茶艺实践课程;教学必要性;人文价值

整体而言,随着当前社会大众生活理念的不断优化,如今民宿、星级酒店、主题酒店等等,成为大众生活品质提升的显著标志。因此,面对当前大众的生活诉求,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就成为满足这一诉求的重要要求。

1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与创新的时代背景分析

随着现阶段大众生活认知不断成熟,无论是酒店经营的数量,还是酒店经营的规模,都实现了成熟发展。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其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度提升,庞大的人才需求量,所需要的不仅是丰富教学内容,同时更重要的是根据时代需要,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学思维。因此,在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建设过程中,需要有完善的教学元素,更需要体系化的教学思维。随着当前大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大众自身的消费习惯,已经由注重价格升级为关注消费活动的品质,所以在选择具体的入住酒店过程中,住宿的价格对大众消费行为的影响逐渐缩小,大众所关心的更多是酒店住宿的品质内涵和实际体验感。因此,在当前酒店经营过程中,要结合大众自身的客观需要,培养出大量满足时代需要的综合性人才。事实上,在当前酒店经营过程中,想要走出“差异化”之路,实现整个经营机制的全面创新,就必须注重融入多种元素,构建系统化的酒店经营思维。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在培养时,必须要结合时代特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实现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与创新。

2茶艺实践课程的具体内涵认知

与其他教学体系完全不一样的是,茶艺实践课程中,是以茶艺文化为主要内容,其中不仅形象诠释了实践教学形式,也全面优化了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品质,从而塑造了教学课程的品牌化,以及内涵化,并且构建了充分影响力的教学体系。客观地看,教学体系需要全面创新,尤其是要结合当前教学环境和人才培养环境的不断变化,才能真正意义上适应全面的教学环境、把握教学机会,化解当前所面临的教学困境。对于茶艺实践课程来说,其不仅能够丰富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知,同时更能通过发挥该课程的实践色彩,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但是,对于酒店管理专业来说,其在开设茶艺实践课程时,要注重教学元素的合理筛选,以及教学体系的优化设置,尤其是要通过大胆的教学开拓与课程教学体系创新,从而实现整个教学活动的最佳效果。此外,茶艺课程教学活动在具体选择与实施过程中,也要丰富教学内容,立足专业特点,引导学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认知,因此,在当茶艺实践课程的实施过程中看,必须注重发挥该课程的趣味性和内涵化,尤其是要注重优化教学体系,为学生自身形成丰富而成熟的人文理念,提供生动元素。在茶艺实践课程中,其中所包含的元素极为多样化,不仅有系统化的文化内容,也有立体化的艺术素材,可以说,这些内容正是现阶段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培养体系中,所不可缺失的重要元素。

3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实践课程的实施必要性

茶艺表演活动不仅是一种创新,更是充满文化特色和艺术感染力的表演活动。随着文化传递机制日益成熟,如今社会大众对茶艺这一传统的茶文化活动充满价值理解与认知,因此,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来说,及时引导学生学习茶艺实践课程,不仅是丰富教学内容的表现,更是提升教学针对性的重要诉求。立足当前社会大众的审美观念和消费需求看,茶艺欣赏与酒店消费都是其个性消费与消费升级的本质展示。所以说,酒店专业学生学习茶艺实践课程内容,不仅是教学体系的完善,更是面向时代背景下的全面升级。当然,结合茶艺实践课程的具体内容和特征看,艺术化色彩,实践化特征和人文化内涵,都是该课程的重要特点,因此,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开设该课程,将为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以及人文精神的培养形成全面提升。结合茶艺实践课程的具体本质而言,其中所诠释和展现的内容极为丰富,该课程不仅是教学内容的艺术化表现,更是集中展示了人文理念和精神思维。特别是在茶艺实践课程机制中,通过选择合适的茶艺表演项目,加上系统化的革新与在编排,从而在传递相关文化精神的同时,有效提升和优化了艺术表演。当然,从长期价值看,茶艺实践课程也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合理传承的重要课程体系。随着当前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活动不断成熟,如今在该教育活动具体实施过程中,其突出关注的,不仅是教学文化,更是成熟系统化的艺术传递。茶艺实践课程中所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以茶文化体系为基础,融入丰富系统化的艺术内涵,正是发展成为当前茶艺实践课程创新发展的焦点与核心。当然,对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来说,茶艺实践课程的开设,其中所具有的不仅是文化素材,更是实践技能的综合融入,因此,开设茶艺实践课程,将为当前酒店管理专业体系构建与元素丰富提供重要支撑。

4酒店管理专业茶艺实践课程的开设方案分析

在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学习过程中,其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特别是当前用人环境的变化,其更注重学生自身的实践技能和精神思维。尤其是要通过教学体系的及时更新,从而实现茶艺实践课程与学生培养活动之间的有效统一和融合。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茶艺实践课程教学来说,要注重丰富教学元素,完善实践体系,通过优化实践体系,进而为学生实践技能的综合提升,以及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提供重要途径。在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实践课程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对茶艺文化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与认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激发学生对茶艺实践课程的充分理解与认同,尤其是通过为学生提供感知茶艺文化的实践课程,从而实现整个茶艺课程教学内容的有效传递与理解。此外,在诠释与应用茶艺实践课程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对茶艺知识内容进行教育和引导,同时也需要充分注重立足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真正优化学生个人的思维理解和价值认知,进而营造出开放与包容的学习环境,从而引导学生形成创新性思维。客观地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充满变化、且极具挑战性,因此,对于该专业学生来说,只有形成必要的服务精神和现代意识,才能真正意义上参与酒店管理活动。在当前高校教学活动全面实施进程中,茶艺实践表演活动不仅能够成为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素材,同时更是丰富诠释教学理念的基础,当然这也是引导学生形成完善审美认知和系统化人文理念的素材内容。将文化因素整合融入于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活动的全面创新之中,其关键和重点在于通过选择合理完善的精神理念来培养和优化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点,尤其是融入合理完善的文化元素,实现整个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活动的理想创新。因此,如何才能在创新教学机制的基础前提下,转变教学思维,适应时展下的学生培养诉求就极为必要。在当前学生培养活动中,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已经成为重要的教学诉求,因此,在整个茶艺实践课程构建中,不仅要注重丰富融入茶艺实践的相关元素,同时也需要注重融入学生自身的思维理念和人文认知。

5结语

教学需要创新,只有具备创新精神的教育活动,才有可能彰显其中所具有的应用价值和本质活力。文化不仅是一种元素内容的丰富表达,更是精神思维的集中呈现,合理完善的文化体系所向我们集中表达的是一种精神理念,也是行为习惯的合理引导。当然,茶艺实践课程体系中所包含的精神思维与丰富价值,已经发展成为驱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全面创新的核心动力。

参考文献

[1]赵海春;宁文燕.探究中华茶艺技能竞赛对大学生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创新茶艺表演“苏轼如茶”为例[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15,(13):101-105.

[2]韩敏虎;陈世宾.MOOC环境下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混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华中师范大学“钢琴伴奏的编配与即兴演奏”课程为例[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1):117-119.

[3]冯志平;杨加力.“茶艺表演与编创”课程实践教学形式改革与做法的探讨———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茶艺实践教学为例[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05):132-133.

作者:许宝利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