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问题

时间:2022-09-19 11:05:37

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问题

本文以潍坊科技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情况为案例进行研究,对其校企合作的现状进行描述后,分析该专业存在学生数量少、部分酒店食宿条件差以及学生对自身缺乏职业规划的问题,然后针对性地提出申报旅游本科、积极派遣教师带队指导以及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学三种对策,为提升校企合作效果提供思路。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发展是保证地区发展效率的良好方式。从高校角度来说,同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进行的“产学研”合作发展能为地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推动力量。对酒店管理专业来说,同酒店之间进行良好的校企合作,能够有利地促进校企互动发展及地域发展。本文主要对潍坊科技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潍坊科技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现状

潍坊科技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目前有在校生26人,其校企合作的主要对象为山东省内的知名酒店,如青岛即墨希尔顿逸林酒店、山东蓝海酒店集团、潍坊金茂国际酒店等,以及部分国内其他地区的酒店,如上海金茂君悦酒店、上海外高桥喜来登酒店、北京丰大酒店、宁波华侨毫生酒店等,这些酒店均与学院有长期合作关系。该专业学生校外实习包括1周的认识实习、8周的专业实习及6个月的毕业实习三个部分。认识实习主要是对酒店外貌、各岗位基本情况进行初步认识了解;专业实习主要是对寿光市及周边地区酒店进行顶岗实训为主的初步工作训练;毕业实习则是参与到大城市市中心的高级别酒店进行实践技能训练,进入完整的工作状态。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比较抢手,一般是通过自己填报实习志愿的方式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在实习单位报定后由学院干部进行宏观调控,对报名数量极端的实习单位进行人数调整。同时也通过学生报名情况进行合作单位的优胜劣汰。

二、合作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数量少,无法保证企业的实习需求

学院在2014年及以前均招收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每级70人以上,一般分两个班,在2015年因各种原因停招专科,2016年招收26人,2017年有16人报名该专业,因不足20人未组班。目前,在校生只有2016级26人,加上25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共计50人左右可派出实习,因目前各城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各城市星级酒店建设如火如荼,用工需求旺盛,再加上潍坊科技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一直同各企业有良好合作的关系,学生实习供不应求,学院限定外派实习的企业规定每次不多于6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二)部分酒店对待学生的食宿条件较差,无法保证学生的实习体验

一般大城市市中心的酒店往往能够为实习生提供较好的后勤保证,如食宿条件、基础岗位培训及学生本身产生的问题的处理等。但也有部分酒店在后勤保证方面做得不够及时和到位。比如,在近期实习过程中有家酒店提供的工作餐自己的员工都不吃,学生吃完拉肚子;再比如,有家酒店对实习生工作要求比较苛刻,一天做床必须达到多少间,导致学生最后腰痛,而这些信息在学生身边广为流传,容易形成偏见,导致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时倾向性明显。

(三)学生缺乏自身的职业规划,部分实习单位无法长期合作

学生的校外实习对学生将来的人生道路有较大影响,但他们在实习之前不一定能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导致学生在选择实习单位时不够果断,往往对自己将来的人生道路造成影响。据不完全统计,2012级及2013级的学生目前仍有少数从事酒店职业的,但再之前的学生则较为少见,尤其缺少在酒店从事高级管理岗位的学生或者创业较为成功的学生,这对校企合作的深入发展造成了阻碍。

三、相应问题的应对对策

(一)申报旅游本科,扩大招生规模

目前,旅游系正积极申报旅游管理本科,该专业已成功通过学校教务处审核,如果能够顺利在2019年暑假后开始招生,将有效带动旅游系各个专业的招生规模。另外,从2017年初至今,旅游系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宣传部等渠道就各类活动、实习实训、就业率等方面进行新闻宣传,期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成扩大招生规模的目的。

(二)积极同企业沟通,进行实习单位的去粗取精

目前,酒店管理专业实习派出供不应求,学生对部分实习单位的实习体验评价较低,成为校企合作的阻碍因素。针对以上情况,二级学院要积极派出指导教师前去带队实习或探望,就学生实习中的问题同企业员工进行及时交流,并在回校后进行总结汇报,同时在选择用人单位时重视学生的实习体验,对不重视学生反馈问题的企业予以淘汰,并及时外出考察更为优质的酒店供学生实习训练。

(三)增加学生创业培训,搞好创新创业教育

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现象已深入人心,相较其他专业来说,酒店管理专业更具专业优势,如果学生在其实习期内对酒店的建设和运营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他们甚至可以在人流量密集地区开设自己的门店经营。虽然自己创业相对较难,但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确实在日常应对工作时就需要接触大量顾客,其情商和灵活程度必然较其他专业学生来说提高得更快。学院可常邀请往届毕业生回校,就自身发展历程、工作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宣讲,这对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均有帮助。

四、结语

酒店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是目前社会形势下开展较好的专业之一。只有有效把握市场机遇,做好招生宣传及教学管理工作,有效突出自身办学特色,为推动地域经济发展、高校的协同创新贡献力量。

作者:于增元 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