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08-17 08:53:27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探索

1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1.1酒店全球化推动高职教育全球化发展。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入境国和第四大输出国。酒店业作为旅游业的支柱产业,酒店行业必然会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而发展,一方面,入境游客及商旅人士不断增加,这要求酒店行业从业人员对异国语言、文化习俗等有充分的了解;另外,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集团纷纷入驻中国,管理人才也不再局限于外国籍酒店人才,对有较高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的中国籍酒店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游客出境游的不断增长,境外酒店行业中国籍酒店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不论是基于以上哪一方面的需求,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是必然的趋势。高职院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因此,高职院校开展酒店国际项目、培养酒店国际化人才是全球经济、人才市场、高职教育国际化的趋势。1.2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促进了高职教学的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发展逐渐与世界经济并轨。中国的各个行业参与到世界经济市场的竞争当中。酒店行业因为其服务性和涉外性,也逐渐全球化。国际化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这样对高职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等职业院校作为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要根据社会市场的需要具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高职院校势必会创新传统的酒店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效果。这不仅仅提升了酒店管理国际化人才的素质,满足社会人才需求,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同时,全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高质量的教学效果也促进了高职教育全球的发展。

2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现状

2.1人才培养目标不符合市场需求。要培养酒店国际化的人才,首先必须得了解酒店行业市场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不了解市场人才需求以及学校学生的自身特点,盲目地提出培养国际化人才战略,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与行业的需求脱节,可能并不完全符合目前的酒店行业需求。目前,国内很多高等职业院校已经开始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但很多院校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不明确。有些高职院校把人才培养目标定得过高,培养酒店管理、经营人才,这是本科院校酒店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定位;有些院校把人才培养目标定得过低,将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同于短期面试前集中培训,忽视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本要求。在了解市场需求,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这直接影响着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甚至关系到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2.2课程体系设置有偏差。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势必会导致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的设置有偏差。课程体系是否科学直接关系到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把人才培养目标定得过高的院校,课程体系设置主要以酒店管理、酒店运营等管理理论为主,这往往忽略了学生酒店一线技能以及英语交际沟通的培养。把人才培养目标定得过低的院校,将课程体系设置为短期的语言培训项目,这种语言的突击训练,忽略了学生一些酒店管理一线岗位的技能、职业素养的培训,违背了高职酒店技能人才培养的目的。目前很多院校采用传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培养模式来培养酒店管理国际化人才,课程注重酒店管理、营销运营等理论知识,忽略了学生英语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质等方面的培养。2.3缺乏综合素质的培养。酒店行业是一个工作高强度、密集型的对客服务行业。从业工作人不仅需要熟练的一线操作技能、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还需要有较好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形体礼仪、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文化的适应能力。目前很多院校的国际化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只注重学生英语口头表达、交流沟通能力培养和酒店技能实操能力,没有对学生职业素养、服务意识等综合素质能力开设课程教学。这样培养的酒店人才不能适应酒店全球化进程,不能满足国际酒店市场人才需求。2.4缺乏国际化酒店实践教学。企业实践学习是检验学生理论学习最有效的途径。在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为了能够确保实践教学的效果,学校应当从学生实习的企业到学生实习的时间做好充分合理的安排,这样才能保证学生能把学校的理论知识充分的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并且能力得到提升,更好地为培养合格优秀的酒店化国际人才的奠定基础。当前一些学校还在采用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模式,学生校外实习的时间短,根本没有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而有些学校在选择学生实训的酒店为一些非国际化酒店,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和开拓国际视野受到限制。这些与酒店国际化人才所需的要求相悖。

3高职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

3.1明确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制定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前,首先应该做市场调研,从酒店企业人才岗位需求和岗位要求来分析,确定市场所需要的酒店国际化人才,再根据分析结果来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来确保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和国际化。高职酒店国际化人才是掌握酒店服务基础理论、管理知识和服务技能,具备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形象好、气质佳,服务意识强,能胜任国际化工作、文化适应能力强的服务接待人员,从事酒店一线服务人员和基层管理岗位工作,技能与人文素养兼备的专业人才。3.2构建成熟的课程培养体系。想要培养国际化人才,学校的课程体系就应该建立在国际化的基础上,通过教学实施来实现。在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过程中,除了学生英语口头交际能力、基本酒店服务技能、管理知识之外,还需要积极构建出国际化课程培养体系来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文化适应能力,主要是在教学过程中针对酒店行业国际化发展趋势,增设国际酒店企业文化、跨文化交际、中外民俗等课程,这样就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另外,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不可忽视,设置酒店服务礼仪、酒店服务心理学、面试技巧等课程开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从技能到素质都能与国际真正接轨。3.3构建国际化的教学团队。教师在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较强酒店专业知识、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沟通能力的教师队伍能够保障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培养出真正符合社会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学校在打造国际化教学团队方面,除了引进有海外留学或者工作经验的专业教师,另外积极鼓励教师赴国际化酒店挂职实践锻炼培训,来促进学校酒店专业师资队伍质量的提升,保障教学的质量。3.4建立国际化的实践教学。培养合格的酒店国际化人才,建立国际化的实践教学模式保障了理论知识的运用,丰富了实践经验。国际化的实践教学,高职院校可采取校企合作的基地。积极地开展校企合作,合作的企业应该为国际化的酒店集团,这样能够保障学生英语口语的提升,了解国际酒店集团经营模式,但是国内酒店集团受本土化的影响,学生在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学习还是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有条件的话,学校应该积极地开拓境外的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能够在最最真实的国际化环境中亲身体会国外的文化和交流方式,在国际化职场上得到锻炼与学习。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具有一线岗位工作技能、国际视野、良好英语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不是一个短期的培训项目,它是一个需要前期调研、明确培养目标,然后制订相关培养体系的系统工程。无论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还是促进高职教育发展,对于培养酒店国际化人才都势在必行。我们高职酒店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探索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酒店人才,为酒店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庄少绒.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问题[J].南方经济,2004(2):37-39.

[2]肖惠荣,黎峰.人才国际化的内涵与我国的应对策略[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07(8):138-139.

[3]姜春辉.企业应建立国际化人才流失管理策略[J].中国发展观察,2007(9):33.

[4]黄锡军.酒店国际化人才培训模式探索[J].科学咨询,2013,14(26):93-94.

[5]徐立娣.民办高职院校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问题探究[J]北京:中国市场,2012(9):84.

作者:全鑫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