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酒店管理融合创新

时间:2022-08-17 08:50:38

智慧酒店管理融合创新

当今国际经济市场发展瞬息万变,酒店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一新趋势下,产生了智慧酒店这种新的创新体系。在茶文化的背景下,对酒店管理的模式进行创新,用智慧型模式与酒店管理融合对于酒店管理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种创新机制也是当下的一种新的流行趋势。茶文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要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等不同方面改革。下面我将结合茶文化的背景与智慧型酒店管理的新模式对在茶文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进行分析。

1背景剖析

1.1茶文化背景。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要追寻它的发展源头可追溯到公元前2700年,那时中国便有了茶叶。茶叶被当做饮品的时期大概是在公元前59年。饮茶习惯一直伴随着中国人,在不同时期,对于茶文化都有相应的文学记载。唐朝时期,出现了被称为茶圣的陆羽,他有一本经典的著作《茶经》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关于茶叶的著作。在宋朝,也出现了文人以茶会友的现象,诸如黄庭坚、米芾等文人都写了很多关于茶的词。应该说,历朝历代都推崇饮茶文化。茶叶的发展不只是因为得益于它的滋味,中国茶的存在形式不仅仅是一种物质意义上的饮品,而被视为精神层面的象征。在思想方面,中国的茶文化集成了儒家、法家和道家的思想,它宣扬的是反省自我、放松自我的和谐统一。在采茶、煮茶、品茶、论茶等各个方面,都浓缩了各种思想的精髓。茶文化发展至今经历了沧桑巨变,较之于古时候的茶文化,现代的茶文化也有了很多新的元素,茶文化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如今,饮茶的这一习惯已经遍布全球,茶文化也象征着传承和创新的意义。1.2智慧酒店的背景。智慧酒店是科学技术发展导致的一种新的酒店形式,较之于传统的酒店模式,它运用物联网和互联网,通过新技术的操作来进行数字化网络化的酒店管理。智慧酒店管理是一种新的酒店管理模式,它能充分发挥信息时代中大数据的作用,提高酒店服务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当前酒店的盈利源头多数是源于外来游客,智慧酒店是在新的潮流中进行更进一步发展,它得益于旅游电子商务和电子技术的广泛推广和迅猛发展。智慧酒店是类似于多年前的智能手机一样的概念,智慧酒店的管理模式就是在酒店运营中更多使用智能化技术。在酒店服务、酒店装潢、酒店营销、酒店宣传各个方面以智能化、信息化的优势投入使用。在如今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下,智能化电子化已经成为新的潮流,传统的营销办法已经开始显示它的弊端,智慧型酒店就是在此种态势下应运而生。

2茶文化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2.1茶文化能够推动智慧酒店创新与完善。在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智慧型产品已经成为社会中的一大主流。随着这种潮流趋势的发展,人们已经越来越难以摆脱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在酒店管理方面,传统的酒店管理的滞后性已经开始显示它的弊端,传统酒店管理的那一套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茶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它的变革也影响到了其他领域的发展创新方式。茶文化经历过鼎盛时期也遭遇过打击,从没落到创新发展也给了酒店重新一个发展经验。茶文化蕴含丰富,具有自己特定的时代气息和文化特质,它能为智慧型酒店的融合创新起到指导作用。2.2茶文化能够提高智慧酒店管理中的创新的及时性。近年来,酒店行业的发展一直在走下坡路,管理的方式落后、管理观念陈旧是关键原因之一。当前,许多大型酒店的管理办法仍然较为陈旧,管理者仍然在使用老一套的管理模式来管理酒店。传统酒店服务的各环节,包括酒店打扫、办理入住、搬运行李、酒店餐饮服务、酒店介绍环节等等通通都使用人工服务。这样的服务模式会导致很多环节出现问题,也较容易在这些流程中出现滞后性。茶文化的思想内涵是不断反省寻求和谐发展。在茶文化的背景下掌握茶文化的思想内涵可以提高酒店管理中创新措施的及时性。2.3茶文化能推动酒店的发展。当前酒店行业的竞争很大,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应该不断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来谋求发展。茶文化作为一大中国特色,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它的文化内涵中蕴含着许多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能够让人领略具有独特韵味的文化。在酒店的管理活动中,可以借鉴茶文化发展的那些优秀经验,用茶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先进理念作为指导,将完善的茶文化思想理念和指导方法加以运用到酒店管理当中。当酒店管理运用了一套新的茶文化领域的管理机制,就会在其他竞争者的竞争中形成竞争优势,产生标新立异的效果,这一做法将有助于推动酒店的发展。

3茶文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的分析

3.1茶文化发展与智慧酒店管理发展的相似性分析。目前,因为受到很多技术性的影响,酒店管理的发展态势严峻。当前旅游的各个环节也都往智慧型旅游方向发展,因此,很多智慧酒店应运而生。但当前的智慧酒店发展情况层次不齐,很多智慧酒店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智能化这一概念认识不清,智慧酒店概念模糊直接导致智慧型客房的硬件配置水平层次不齐,智慧酒店的设置达标与否没有一个清晰的设置标准。所以智慧酒店的发展也处于一个难以发展的节点。茶文化发展也因为与时展不能完美融合而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瓶颈期,后来也产生过很多新的概念茶文化。可以说二者在发展中的经历很相似。茶文化的发展和酒店管理的发展在前期都处于鼎盛时期,重要的是二者的发展历史都很久远,在茶文化的发展中面临了同类替代饮品类似于咖啡饮料的挑战;酒店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于民宿、短租房一类的挑战。在发展阶段中二者都遇到了与时代难以接轨的情况。茶文化的发展中一些与茶文化相关的词汇或者是与品茶相关的活动都遭受的重大的变革。智慧型酒店的出现也是一种新型的酒店模式。二者的发展都有很多关键点重合。3.2茶文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体系。3.2.1智慧酒店管理与文化的融合创新。传统的酒店也会有自己的酒店文化,这是酒店获得声誉和提高信誉度的一种关键方法。智慧酒店运用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就很容易忽略精神层面的酒店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讲,智慧酒店管理的重点方向之一应该是加大管理与文化的融合创新。这就要求酒店管理者从观念上就这种酒店文化的气息,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酒店文化,让这一特色文化成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在酒店宣传的环节,要加大对于酒店文化的推广,将酒店文化作为一大品牌卖点。让文化融合到酒店的管理流程,形成新的酒店管理模式。3.2.2智慧酒店管理的技术管理的融合创新。新型的智慧酒店管理有别于传统酒店管理。在传统的酒店管理中有涉及到人力资源管理,只有管理好人员才能保证酒店的和谐运营。智慧酒店管理就要注重更新信息管理信息更新技术,做到与时俱进,及时引进新型的技术。酒店要能确保给客人提供实时即时的信息,要密切有其他领域在电子化技术方面的协调合作。确保建立一个完整的信息体系,要注重建设信息系统,通过技术来管理规划酒店的发展。3.3茶文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对策。茶文化背景下的智慧酒店的管理应当以创新为重点,立足于当前的产业特色,根据对茶文化背景的剖析深入挖掘,获取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的相关对策。具体对策如下:1.在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时应当针对酒店不同的方面制定不同的管理对策,不能用同一种方法来管理类型不同的部门,也不能觉得电子软件就能完全替代人工操作。2.在智慧酒店管理时候,要保持传统管理方法的优秀做法,使得新型智慧酒店不会完全脱离改变酒店管理的格局。

4结语

在茶文化的背景下探讨智慧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是现阶段酒店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以茶文化为背景探讨新型的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需要注重茶文化的精髓所在,了解茶文化的发展历史和酒店管理的发展历史,能够随时讲茶文化发展与酒店管理联系到一起,进而有针对性地融合创新,这样才能提升酒店的竞争力。总而言之,从酒店管理发展的新态势来看,有必要对智慧型酒店管理进行一个明确的讨论,寻求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运用智能化手段从人力资源管理、物质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业务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融合创新。全方面的新型管理模式一定要注重实际,以顾客至上为第一宗旨,所有的改革创新要力图做到让顾客满意,明确细化管理。

参考文献

[1]王亚男.福建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模式的构建[J].福建茶叶,2014(2):56-76.

[2]张玉山.茶文化主题酒店设计初探[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3-34.

[3]李磊.浅议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J].设计与发展,2016(4):43-48.

作者:时进 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