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财务管理及人才培养对策

时间:2022-07-07 08:44:56

酒店财务管理及人才培养对策

摘要:酒店要想有效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在市场上占据更多份额,必须根据当前发展的新趋势完善与更新财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与效果;并重视人才培养,为酒店的持续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支持。为此,本文结合当前的新发展趋势对酒店财务管理策略以及人才培养对策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酒店;财务管理;新趋势;人才培养

酒店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预算管理、成本费用管理、利润管理、资金管理等几项,其管理内容在酒店经营发展的所有环节都有所体现。所以,可以说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的稳定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革,从当前酒店企业发展的情况来看,财务管理上缺乏风险意识,管理理念、制度落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效果。为此,应对当前新发展趋势下,酒店财务管理策略的转变以及财务管理人员培养给予高度重视。

1酒店财务管理新趋势分析

首先,酒店财务管理工作的强度有所增加。社会的发展,在为酒店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也要求酒店在财务管理各项内容的核算上更加精准,所以,酒店财务管理中设置了专门的部门进行核算工作,保障酒店的所有收入都经过严格、仔细地审查与核对。虽然信息技术为其分担了一部分手工操作工作,但与传统工作内容以及工作量相比,工作强度仍显著增加。其次,酒店财务管理中经营成本的控制,要求提升成本核算的全面性。随着社会的发展,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酒店发展经营中不断采用多种手段降低经营成本,现已将经营中供应与采购两个环节都纳入到财务管理中,提升了酒店成本核算的全面性,这也要求酒店在展开成本核算过程中,要对市场的价格、销售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从而合理采购,避免造成成本浪费与资金乱用的情况,为酒店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1]。最后,酒店财务管理机制不断更新与完善。市场经济内的变革,要求酒店行业必须提高警惕,不断调整财务管理策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所以,酒店发展经营中会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增加与时俱进的管理内容,从而提升管理水平,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科学、有效的进行。

2酒店财务管理实际情况分析

现阶段,酒店财务管理中严重缺乏专业性的管理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范围内各国各地的沟通与交往也日益密切,无论是旅游、出差、办公都需要酒店来满足住宿需求,所以极大的刺激了酒店行业发展,而酒店财务管理也随之进步,传统财务管理中很多内容都无法适应当前的新形势[2]。从酒店行业的整体情况来看,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低已成为突出问题,再加上财务管理人员经验不足,无法准确处理好财务管理中的突发事件,严重地影响了财务管理的质量。现阶段,酒店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意识是决定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当前大部分酒店财务管理人员都欠缺财务管理意识,从而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在财务管理上管理人员的意识一直存在一个误区,任务财务管理只是为了酒店节约成本,这是财务管理的基本目标,但是通过财务管理能够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为酒店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远大目标[3]。所以,在这样错误意识的指导下,很多管理措施都成本酒店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阻碍。

3酒店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成策略分析

3.1针对在岗从业人员的培养策略。在岗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到酒店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与质量,因此,不断提升在岗从业人员财务管理专业技能水平十分必须。酒店可以通过定期组织专业技能培训与技能考核的方式,不断组织从业人员接受先进的财务管理知识,从而更好地作用与工作实践中。具体的方法有:一是,酒店应制定培训制度,定期定时组织财务管理人员接受培训;并结合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内容以及新趋势下财务管理的新知识,科学制定培训内容,在培训过程中让财务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到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以及新要求,从而能够让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根据新的发展趋势制定符合时展的财务管理措施,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二是,根据培训内容组织培训考核,了解工作人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建立后续跟踪评估机制,了解培训后工作人员对培训内容的落实情况,一旦发现工作人员有不重视或未落实的情况,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惩罚;四是,组织工作交流会议,在会议上财务部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成功的经验的进行探讨,以便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4]。3.2针对在校专业学生的培养策略。当前国内外很多名校都开设财务管理专业,但其财务管理内容具有普适性的特点,所以很多高校毕业生在进入到酒店进行工作时,仍要了解酒店财务管理的特征以及具体要求,从而影响了酒店财务管理效果的快速实现。为此,酒店可以选择与高校合作的方式,针对酒店财务管理内容重新优化高校课程,实现定点定向培养,从而满足酒店财务管理上对人才的需求;并且在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酒店可以与高校联合组织学生到企业中进行实习,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能够提前对酒店财务管理内容进行了解,从而提升人才的实用性[5]。另外,酒店应取得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允许高校实现开放式教学,鼓励教师进入到酒店中进行学习、参观,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从实际出发向学生渗透酒店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还能为酒店在职从业人员的工作开展进行指导,从而实现双项交流,优势上互补,加强了酒店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实践经验,从而提升行业内部整体财务管理的水平。3.3结合财务管理实际内容与人才培养内容。在新的发展趋势下,财务管理的内容应有所完善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酒店财务管理应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体系,将酒店发展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经济往来行为都纳入到财务核算与财务控制上,从而提升财务管理的全面性;同时,也要不断探究新的财务管理方法,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而人才培养内容应在酒店财务管理实际内容上展开,实现两者的有效融合,才能为酒店财务管理培养出符合其实际发展需要的人才,从而为酒店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发展变革,新的发展形势要求酒店财务管理上必须作出适当的调整,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并完善财务管理内容,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也要求酒店重视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不断为酒店提供人才动力支持,将先进的、新鲜的力量注入到财务管理中,促进财务管理科学性与合理性的提升,能够帮助酒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取先机,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玲.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本科课程设置特点及启示[J].高教学刊,2016,26(15).

[2]张国宾.酒店财务管理新趋势和人才培养对策解析[J].现代营销,2015,24(2).

[3]王桂艳.论酒店财务管理新趋势及人才培养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22(31).

[4]常玉玲.论酒店财务管理新趋势及人才培养对策[J].时代金融(中旬),2014,27(5).

[5]阿荣娜.以KSAs为导向的酒店管理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研究——以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为例[J].菏泽学院学报,2014,23(1).

作者:贾翠凤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戴斯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