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02 03:59:21

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在这个过程中,酒店行业规模逐渐扩大,社会各界对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来看,我国酒店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为了适应当下酒店经济环境的要求,各个高校进行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人才机制的应用是必要的,这需要从创新创业角度展开分析,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酒店管理人才。这需要从酒店行业的发展规律展开分析,以优化现阶段的教学管理体系。

[关键词]创新创业视角;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案;行业发展规律

人们生活的品质与酒店行业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酒店行业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在这个过程中,酒店行业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面临着这种人才紧缺局势,各个高校必须加大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这需要优化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理念,进行现阶段人才培养目标的明确,从而健全课程专业体系,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以创新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增强专业教学水平。

一、酒店管理高素质人才培养概念及要求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酒店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应用。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高素质人才即三创型人才,这类复合型人才具备良好的创新素质、创业能力及创造意识。创造型人才具备良好的创造能力,其思维广阔,具备良好的创造性素质,能够创造有价值的东西,创造型人才需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这不仅包括创新意识也包括良好的心理素质。酒店管理高素质人才需要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及创造素质,这三个因素间相互联系,酒店管理高素质人才必须具备这三种能力。创业实现了创新的延伸,是创造的具体化,创造实现了创业及创新的结合,三种素质间相互融合,这是酒店管理高素质人才的基本内涵。随着酒店行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高素质酒店类人才的需求逐渐提升,酒店管理人才只有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才能满足现阶段酒店行业的市场需求。这需要提升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知识素质、人文修养、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以满足酒店发展的要求。

二、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问题。师资力量状况与专业教学水平密切相关。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增强师资建设力量,但目前来看,受到我国传统教育环境的影响,很多教师的教学理念比较落后,缺乏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如果教师教学理念保守,过于依赖教材内容,则不利于提升酒店管理人才的应用素质,容易让毕业生无法适应酒店行业的发展需求,导致其无法胜任酒店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在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教师需要具备极强的实践教学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这需要针对实际教学状况,进行相关教学方法的应用。但在实践教学中,有些教师依旧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这不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二)缺乏完善的实习实训体系。目前来看,我国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其实习时间较短,其实习岗位的分配模式往往由实习成绩决定,学生的可选择空间比较小。在教学实践应用中,有些院校缺乏健全的实习体系,在实习期间,很多学生缺乏足够的轮岗学习机会,这不利于学生正确理解酒店的工作模式,不利于学生进行未来职业发展的科学性规划。有些高校的校企联合模式并不完善,其产学研结合体系并不成熟,这不能满足现阶段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

三、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工作现状

为了进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素质现状的深入性了解,下文就几所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情况展开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60卷,回收问卷218份,总有效率为83.8%,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得知酒店管理本科毕业生的如下工作现状。(一)岗位适应性问题。根据调查问卷得知,大约21%的学生对酒店管理专业的未来充满信心,47%的学生认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就业形势一般,但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32%的学生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前景没有信心,甚至比较悲观。根据调查问卷,大部分的学生认为酒店就业前景不错。在岗位能力素质调查中,75%的学生认为专业教学与实际工作要求存在较大出入。酒店工作需要良好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其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但目前酒店管理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过于理论化,其停留在人文教育的区域,缺乏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在这种形势下,很多毕业生觉得自己的理论知识非常丰富,但缺乏良好的实践应用素质、心理素质,其自身的岗位适应能力比较弱,就业压力比较大,不能很好地适应实际酒店管理工作的要求,工作压力比较大,不能迅速的调整管理工作状态。(二)就业心态问题。就业心态与学生就业能力间的联系密切。整体来看,酒店管理的人才需求比较大,很多的院校将酒店管理专业的就业方向定位为酒店,很多酒店员工的学历不高,而毕业生属于本科生,进入酒店展开管理,未免有些大材小用的感觉,一方面毕业生会对低学历员工产生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很多毕业生的工作待遇不如一些老员工,虽然接受过高等教育,却要服侍人,感觉地位上低人一等。很多毕业生认为酒店管理即是吃青春饭,成长空间有限,入行即专行。(三)自我认识问题。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自我认识涵盖了对自身素质及酒店专业的认识。有些毕业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所处的行业认识不足,缺乏对自身能力、心态等的明确性认识,这两种认识受到院校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体系、教师教学理念等的影响,如果不能使学生形成科学性的行业发展意识,将会让学生的发展理念产生偏离。比如有的学生认为自己面对的岗位是高级酒店的管理,却没有高级酒店管理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很多学生自信满满,却都是盲目性的自信。

四、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策略

(一)深化酒店管理专业高素质人才理念。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专业素质,必须深化现阶段酒店管理专业高素质人才理念,该专业培养的学生为服务应用型人才,主要从事管理工作、酒店服务工作。在传统的酒店专业高素质人才应用模式中,人才培养被片面的定义为管理层,缺乏广泛性的定位,没有适应现阶段服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以企业需求为目标,其应用素质可以具体概括为知识素质、能力要素、素质要素,其是创新创业型人才综合能力的重要表现,也是现阶段高素质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延伸。(二)优化现阶段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对现阶段人才培养目标的明确及深化,有利于提升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这需要改变传统的办学理念,从创新创业的角度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分析,遵循以人为本,以社会岗位需求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创造型、创新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其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感,以胜任酒店管理工作的要求。这需要院校树立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目标,这是现阶段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的重要目标。其中道德目标即是培养学生为人处世的能力,这是学生就业的首要能力,能力目标即是培养学生达到指定职业所需的素质,实现学生道德培养目标及能力培养目标的结合。酒店管理应用型本科教育理应以实用性为目标,传授学生必要的知识能力,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自主性,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从而有效应对未来就业的局势要求。这需要高校制定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人文教育为基调,实现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结合,实现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理念的结合,实现学生独立性性格的培养,赋予学生可持续性发展的精神及动力,增强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判断能力及解决能力,帮助学生构建起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使其适应现阶段酒店管理工作的要求,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三)完善现阶段课程教学体系。课程教学是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实践模式,通过对科学性课程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以往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中,很多院校的专业课程以理论知识模块为主,其以教师为教学主导,在这种教学环境下,学生的专业素质与实际岗位需求相偏离。为了满足酒店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院校必须进行现阶段课程教学体系的调整,进行理论教学模块与实践教学模块的平衡,明确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目标,实现技能教学与理论知识教学的结合。

五、结语

现阶段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遵循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体系,为了社会培养一系列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琳.新建本科院校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分析[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S2).

[2]尹文嘉,王惠琴.应用型创新人才协同培养的内在机理与提升路径分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4(14).

[3]薛凡.校企协同创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建设实践与探索[J].河南教育(高教),2014(3).

作者:黄涌芮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