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初探

时间:2022-12-07 10:29:37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初探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我国酒店专业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实施“现代学徒制”下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策略,旨在提高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高职学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

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酒店行业的繁荣。而市场上酒店管理人才缺口的逐渐扩大,也反映出了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因此利用“现代学徒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已经成为教育教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目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旅游行业的蓬勃发展,高职学校基于市场导向纷纷设置了酒店管理专业,但是由于专业设置起步晚,学校对于现代化酒店管理缺乏深入认识,导致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1.在专业课程构建中难以实现内外兼顾,酒店管理专业在课程构建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实践教学的拓展,但是一些高职学校由于教学资金的不足,或者难以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合作酒店,导致其校外实训基地建设难以满足教学发展需求,这样在教育教学中,难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学生展开培养;2.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素质有待提高,高职学校的教学宗旨就是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技能型人才,而在专业教学实践中,教师对学生职业素养的评价也多集中在专业技能上,而忽视了对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引导,以及综合能力的提升,这样在进入到酒店管理岗位之后,学生需要在实践中补齐这部分短板,而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更造成了教学资源的浪费;3.专业教学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较低,目前我国的酒店管理专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而高职学校在构建酒店管理专业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必要的市场调查,而陷入了“闭门造车”的误区,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走向社会后,常常会陷入课堂知识无用武之地的尴尬,而这种教育与市场脱轨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持续发展。

二、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策略

当前我国酒店管理市场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专业酒店管理人才的缺乏,另一方面试职业学校在专业教学中难以迎合市场需求,而为了是人才供给与需求实现统一,我们应该积极引进“现代学徒制度”,通过完善的校企合作,提高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有效性。目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在利用“现代学徒制”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因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联合招生,确保生源质量。在传统教学模式中,高职学校为获得更多生源,缺乏对学生的筛选程序,而在“现代学徒制”的影响下,高职学校应该将企业纳入到招生工作中来,并依据学校及企业的共同需求制定招生标准,在学生进入酒店管理专业之前,企业应该对其进行笔试与面试,并根据学生的素质签订三方协议,这样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够获得学生与学徒的双重身份。2.共同制定教学方案,优化教学内容。在“现代学徒制”中,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教育教学实践,并根据其教学资源的优势划分不同的教育责任。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高职学校应该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方案,一方面发挥学校理论教学优势,以教师为主导,对学生的理论素养进行培养;另一方面应该挖掘企业实践教学资源,引导学生以学徒的身份进入岗位实习,并在实践中积累职业经验,提高其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3.联合开发新课程,丰富教学体系。课程的开发是更新专业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理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在传统酒店管理教学中,由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缺乏沟通与联系,其专业课程长期得不到更新,因此,学生的专业素养也难以适应酒店发展需求,而在“现代学徒制”中,高职学校应该与企业展开全面合作,并以企业的岗位需求以及未来发展为依据,进行课程开发,进而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4.共同安排教学环节,推动教学进度。现代学徒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高职学校应该与企业共同协商教学进度,如在第一学年以学校教育为主,并适当开展实践教学,以帮助学生打好理论基础;在第二学年可以从专业教学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培养,并利用“双师制”引导学生进入企业参观、学习;在第三学年应该为学生的毕业顶岗做好准备,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制定系统的方案,并对实习中表现良好的学生予以聘用。5.共同制定专业标准,保证人才质量。职业资格认证考核人才专业素养的重要依据,在传统教学中,学生通常会根据资格认证考试的需要进行机械的复习,而在“现代学徒制”中,学校、酒店、行业之间应该展开合作,为学生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定新标准,从工作业绩考核、导师评价以及学习成绩这三个方面实现对学生的综合评估,从而保证人才与岗位的顺利对接。

总之,“现代学徒制”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它既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教学的优点,又适应了当下时代的需要,以师徒式的师生关系、交替式的学习方式帮助酒店专业人才培养走出困境,并对创新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者:刘颖 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罗晓黎.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03:27-29.

[2]谌莲莲.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08:92-93.

[3]夏远利,刘胜勇,李筱刚.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