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职业素养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24 08:29:29

酒店管理职业素养教育论文

【摘要】职业素养教育,其定义是职业素质养成教育,也是一种职业习惯的教育。如何提高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职业素养教育水平,需要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强化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加强习惯养成教育,建设有效的评价体系。

【关键词】酒店管理;职业教育;职业养成;职业素养

一职业素养教育提出的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十二五”以来,职业教育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省教育厅一直强调职业教育需要以主动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增强人才吸引力为主线,以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为导向,做精、做强、做特。因此,提高职业院校的基础教育能力,优化职业院校的专业形态和办学形态,以现代服务专业群为依托,增强职业教育对社会服务的影响及辐射,提升职业院校毕业生服务西南部地区的能力已成为我省职业教育办学的总体目标。据调查显示,职业院校的部分学生自认为高考没有成功,或没有参加高考,不得不选择上高职高专。高职院校是他们无奈的选择。这些学生虽不至于自暴自弃,却也缺乏学习动力,学习兴趣不高。将一批又一批这样的学生培养成企业欢迎、社会需要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教育的根本是什么?笔者认为,是指人们对社会各方面事物正确认识程度的高低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的强弱。也就是说,一个人能够对大千世界方方面面的事物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认知、理解,同时具备比较好的适应能力,这个人就是具有高素质的,反之就是低素质。我们培养和提高这种素质的教育就是职业素养教育。

二职业素养教育的内涵

职业院校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同时拥有较强的实操能力,并且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有这样两个故事,故事一:我校某班同学在完成当天实训任务后,会把各种物品摆放整齐,并把各个工位的卫生打扫干净。问:你们为什么会这么做?学生答道:老师要求的,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按照要求分组做好这些扫尾工作。故事二:另一班的同学在完成实训任务后什么也不管就走了。问:你们为什么不打扫卫生?学生答道:这关我什么事,我又不负责打扫卫生。又问:那你们老师要求了吗?学生说:老师好像说过,但他又不检查。学生的回答多么令人深思啊!如果忽视了职业素养教育的内涵,那将是多么的可怕。

三如何提高职业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职业素养教育水平

1.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院校需要知道,酒店对人才的需求是随着国际旅游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作为院校就应该根据酒店行业的发展,开设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在这方面,瑞士洛桑学院就做得很好,它将所有的课程分为三类:理论课、实践课和语言课,并和国际知名酒店企业一道对各类型的课程定期进行更新设置,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酒店专业学生的职业意识其实就是酒店行业的服务意识。它是酒店的所有员工在工作的同时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一种观念。很多职业学院一直把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为高级酒店管理人才,这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实习或者毕业择业的时候总认为自己是学管理的,不用从基层做起,结果却是要当服务员,巨大的落差使他们离开了酒店,选择其他行业。2.强化职业素质教育。酒店行业是现代服务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能走多远从根本上取决于他的职业素养。职业素质越高,成功的机会越多。一直都有这么一句话,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将职业素养教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将企业文化融入教学目标中,让学生从入校的第一天开始,就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在教学项目的实施中结合酒店实际案例,潜移默化地树立同学们的职业忠诚度,强调基础工作的重要性,没有人能一步登天。同时增加心理学课程,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行业内的实践活动,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基础。这样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新的知识,从而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这样他们的学习也会由以往的被动式转为主动式。3.加强习惯养成教育。在上面的故事中我们说到,有的学生自觉地在实训结束后整理现场、打扫卫生,而有的学生则没有这个行为意识。为什么?习惯的养成也是教育,而这种教育不能是三尺讲台上的说教,而必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就是在专业实践课的教学过程中,甚至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断强调,反复提醒,长期训练,让学生形成一种意识从而成为一种习惯。在这个过程中用酒店行业的员工守则作为标准,合并到学生守则中,与同学们的“经济效益”挂钩,譬如奖学金的评比等。这样既能激发讲究礼仪、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又能无形中养成好的职业行为和职业习惯,将职业道德与操守牢牢印在学生脑海里,使其从心底能够接受其中的道理。4.建设有效的评价体系。有效的评价体系要有激励功能,对个人如此,对团队也应如此。在评价方式上应采用多元的方式,不再以传统的考试打分来进行。如德国一所职业院校的学生在最后的实习成绩是由企业发放的奖金金额来确定的。

总之,现代职教体系中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已成为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好的素养教育可以使我们的学生在进入社会后顺利成为企业所需要的职场精英,甚至优秀的企业家。而他们作为正面的引导又将带动更多同学的成长,从而使我们的职业教育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寓传道于授业解惑之中,做到教书与育人水乳交融。

作者:李飞甫 单位: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参考文献

[1]柳海民.现代教育原理[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2

[2]解厚荣.如何培养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10(8)

[3]张翔云,胡振宇.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量化评价方法[J].职业技术教育,20l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