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酒店管理如何实现创新

时间:2022-08-30 03:45:00

浅谈酒店管理如何实现创新

一、新形势下酒店管理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酒店部门多样化

近年来,我国酒店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其服务也逐渐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从原来单一的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到现在增设休闲、娱乐服务,酒店经营者希望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来提升酒店的口碑,让酒店能够拥有更多的经济收益。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众多的部门以及多样化的服务可以让酒店收获到更多的经济利益,但是也会给酒店的管理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各个部门的员工通常最为注重的是自己部门的服务质量以及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对其他部门的工作则是不管不顾,有些员工为了自己部分的经济利益会与其他部门展开恶性竞争,这对于酒店自身的服务质量是一个较大的影响,而且会损害酒店自身的声誉。多样化的酒店部门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各个部门在管理工作上无法形成配合,部分管理工作无法正常进行,酒店管理效率较为低下。

(二)人员机制不完善

我国各个酒店在人员机制方面存在着较多不完善的地方,例如人员聘用机制以及人员薪酬制度,这些机制与酒店员工日常工作以及福利具有直接关系,它们的不完善对于员工工作质量具有较大影响,让顾客拥有不良的消费体验。部分酒店以多劳多得为原则,过分强调工作量,部分酒店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因过于重视工作量而忽视了工作质量,很多顾客会因此而投诉酒店,降低酒店原有的声誉。酒店的经营分为淡季与旺季,通常情况下,员工在淡季与旺季具有相同的工资标准,但是工作量却截然不同,这无疑打击了酒店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降低酒店原有的服务质量。归属感对于酒店员工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不完善的人员机制让大多数酒店员工丧失了对酒店的归属感。对于员工而言,酒店只是他们的工作单位,这份工作是保证自身生活的手段,而顾客是他们的工作对象。因此,员工无法尽心尽力的为顾客提供服务,顾客无法收获良好的体验,便无法对该酒店进行二次消费,影响酒店正常经营。

二、新形势下实现酒店管理创新的方法

(一)实现部门、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

新形势下,酒店规模不断扩大,与之相关的工作部门、工作人员也随之增加,这给酒店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因此,创新酒店管理,首先应该从各部门、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做起。酒店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原本是较为封闭与独立的,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只需要完成与自身相关的工作,但是新形势下,为了保证各方的有效沟通,酒店经营者可以建设集体办公室,让各个部门可以随时就某一方面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每天可以给各个部门的管理人员召开例会,让各个部门由分散变得统一,能够进行相互合作,完成酒店中的每一份工作,提升酒店服务质量。各个部门管理者也需要注重与普通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员工的具体情况,解决员工生活上存在的困难,让员工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二)完善酒店员工管理机制

酒店员工是酒店经营运行的基础,新形势下想要实现酒店管理创新,必须对原有的员工管理机制进行完善,让酒店员工享受到人性化管理,同时制定较为公平的考核、考评制度,以员工的利益作为出发点,让员工对自身工作充满热情,能够积极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之中。酒店还应该适时的对员工进行培训,保证员工素质以及工作能力的提升,只有这样,酒店的管理创新才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才能够收获相应的效果。新形势下,我国酒店的经营者需要在员工培训上投入更多的资金,提升酒店员工的服务意识以及服务质量,让员工对酒店产生归属感,在自身工作上尽心尽力,让顾客能够用有更加良好的体验,帮助酒店获得更好的声誉,保证酒店能够在新形势下稳定的运行与发展。

(三)进行艺术管理

艺术的管理可以改变酒店中原有的工作氛围,减少酒店管理工作中原有的紧张气氛,让员工能够在一个更加舒适、愉悦的环境中工作,了解到这份工作给自身带来的美妙感受。酒店员工的态度与表现往往对酒店某一项工作的进行具有较大的影响,如果在酒店中充斥着艺术的气息,员工的工作态度与工作质量与以往相比会截然不同,酒店的管理创新工作也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顾客希望从酒店中发现美、感受美,因此,酒店经营者与管理者需要迎合顾客的喜好,进行艺术管理,让艺术管理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促进酒店管理的创新。酒店自身需要根据新形势下的要求,将艺术管理作为创新管理的途径,逐步对自身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与完善。

作者:王延文 李康乐 宇 青 张映映 赵凤梨 单位:河西学院

参考文献:

[1]马永佳.新趋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J].中国商贸,2011,(11):78-79.

[2]王志艳.浅谈酒店管理的基本方法及酒店管理创新思路[J].经济研究导刊,2012,(11):159-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