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学徒制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30 03:41:48

高职酒店管理学徒制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酒店管理专业的起步时间还不是很长,所以面对现代化的酒店管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不管是教学方法还是相关策略都需要进行不断道德探索。而现代学徒制则在很大程度上为酒店管理提供了比较崭新的路径,通过学徒制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更好的去参加实践,由此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获取一定的收入,而且还能提高其自身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从而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的应用在实践中。但是现代学徒制的开展也必须要通过采取科学的策略来进行有效的实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其得以顺利的开展,故在本文中我们主要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一、酒店管理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的障碍

1.政府配套措施缺乏

首先,酒店管理的本质与酒店实际招聘的目的有相违背,在酒店管理教学中,教学的内容主要偏向于管理方面,而在实际的招聘过程中,很多酒店则比较注重员工的服从性以及经验或者个人能力等方面,而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人员的供求出现一定的矛盾;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也没有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因此导致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实际的工作中并不能按照其规划的方向发展,甚至必须要经历几次失败以后才能获得一点的成绩;其次就是目前政府部门对现代学徒制一直抱有观望的态度,而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必须要政府予以一定的支持才能恶意更好的发展,而相反,目前政府给与的支持依旧是有限的,并且只有在其发展出现效果以后,才有相应的干预措施,比较滞后。

2.企业参与深度不够

在传统的校企合作中,通常都是学校负责培养人才,而酒店则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将自己认为优秀的人员进行保留,由此实现校企的互利互惠。但是现代学徒制的实施,伴随着酒店付出的不断增加,不仅有效的提高了学生自身的专业技能,而且也获得相应的实践经验,但是在实际的管理中,酒店能够留下的人才并不是很多,所以酒店获得既得利益就相应的减少,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校企之间的利益平衡;再有就是在实际的现代学徒制执行过程中,酒店不仅要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予以高度的关注,同时还需要其避免内部员工出现居功自傲的情况出现,这就要求企业付出的比原有的更多,而这些要求,企业往往不能达到学校的要求,所以直接导致了现代学徒制度很难真正的贯彻执行。

3.社会固有观点障碍

在以往的观念中,学徒在实际的工作中是不会有工资的,而且其必须要酒店工作很长时间才能获取很少的报酬,所以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并不能坚持下去。而现代学徒制的出现则改变了这种情况,其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主要是以学生为主,而且在管理过程中比较注重服务的理念以及对学生专业技能的有效提高,所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徒的地位,而这与传统的管理理念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使得酒店方以及师傅方都很难接受。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的策略

1.遴选优质酒店

一是要选择管理理念先进、管理规范的酒店;二是要选择与院校有过愉快合作经历,且有着更深入合作意愿的酒店;三是在人才培养目标、理念上和院校一致的酒店。相对国内的本土酒店而言,国际知名酒店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更为先进和健全,更能为学生提供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空间。

2.基于学徒制视角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在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中,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在依据酒店的岗位需要以及学生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不管是在人才的培养目标方面还是在培养的内容以及培养方式方面都要与学校的管理理念进行充分的融合。在学校的课程设置方面,校方要征询企业的意见,并且与学校的专业教师进行共同的研究来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课程,此外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有校方以及企业方共同来负责教学任务的开展。在企业课程设置方面,科学设置要严格依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并且把酒店作为教学的场所,由此实现教学内容以及职业的有效融合,从而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促进学生整体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3.建立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运行保障机制

首先是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前提。目前酒店管理专业与合作酒店共同组建了“酒店专业现代学徒制工作小组”,小组需定期召开校企研讨,负责建设任务的实时跟进、控制和整体工作的推进与协调。工作小组不仅是个议事机构,在建设目标中,应建设成为寻求校企共同诉求,促进校企对接、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其次就是要建立教学管理以及质量监控的有效机制。有效的监管机制可以说是现代学徒制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通过现代学徒制的开展,其有效的打破了传统的教育与职业以及校内学习和工作场所学习之间的界限,从而有效的实现了二者之间的融合,而要促进其得以顺利的开展就必须要求教学的运行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变,因此这就需要不断加强校企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工作,不断转变双方的教学和管理理念,充分实现校企的对接和融合,而这就需要不管是在教学方面还是管理方面都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其实施制度化的管理,从而由此确保教学的质量满足实际的要求的目标。

总之,现代学徒制的发展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还需要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完善,在实际的应用中比如校企利益的互相矛盾、师徒身份的矛盾等问题都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科学的解决,只有把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才能保障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得以顺利的开展,也才能在此基础之上帮助学校、企业以及学生都获取更好的利益和帮助。

作者:王子 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谌莲莲.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08:92-93.

[2]邵林涛,瞿立新,顾秀玲.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以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5:69-71.

[3]张新峰.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研究——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人力资源管理,2016,05:199-200.

[4]夏远利,刘胜勇,李筱刚.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