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结构基础下酒店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30 03:38:29

C/S结构基础下酒店管理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化,为了满足现代人们的生活需要,酒店管理部门也在进行积极的改革。依据现代酒店经营管理的思想,结合现代高科技技术,对C/S结构基础下的酒店管理系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本文将对C/S结构体系的功能和关键技术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C/S结构;酒店;管理系统

一、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水平逐渐提高,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改变都在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社会中的各行各业也都在积极将新型的科学技术引进到自身的企业当中,酒店管理行业也自然不能例外,也应加强自身与新型信息技术的融合,对C/S结构基础下的酒店管理系统研究则十分必要。

二、C/S结构体系简介

所谓的C/S结构就是客户/服务器体系结构的简称,是一种计算机体系机构,在C/S结构体系当中,运用了硬件和软件两种资源方式,这种C/S结构能够更好地符合企业实际发展的需求,对应用系统的转移和扩充都能够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一)硬件配置在C/S结构中,整个结构是通过局域网的连接或者采用网卡、网线等手段将多个计算机连接到一起的,其中一台配置较高、性能较好的计算机作为主服务器,其他的计算机作为客户机,并且还配有诸多服务器,每台服务器都具有各自不同的功能。(二)软件配置在C/S结构体系中,软件的配置也十分严格,在服务器中安装的软件是具有各类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具有服务性功能的软件,每个服务器根据其具有的性能的不同而安装不同种类的软件,使所安装的软件能够符合服务器功能的需要。

三、C/S结构体系的主要功能

软件是客人与客房中间的载体,能够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前台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客人基本信息和客房信息的查看和掌握,以实现为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还可以利用C/S结构体系对值班的酒店员工进行排班和管理。还有部分主要功能如下所示。(一)系统管理功能酒店可以利用C/S结构体系设置酒店的房间、餐厅等原始的信息,对操作人员进行在口令方面的限制等进行设置。(二)客房预订功能对于需要提前预订客房的客人,酒店还可以利用C/S结构体系进行客房的预订登记,无论是散客预订还是团体的预订,预订的期限都没有过多的限制,完全按照客人的需求,为客人分到房间或者相应的房间数量。同时,对于有客人在预订过后因事情变动等原因提出改变住房日期或者取消住房等要求时,酒店也可以通过C/S结构体系中的修改预订和取消预订等功能来实现。(三)客人入住管理功能对于前来入住的客人,酒店方需要对客人的身份进行核实和登记,确保入住宾客的合法身份。通常进行入住的宾客有两种,即提前预约过的宾客和直接入住的宾客,入住的宾客类型一般为团体入住和散客入住两种。酒店方可以根据宾客入住形式的不同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四)收银结算功能通过利用C/S结构体系也可以实现酒店的结算收银功能,对于入住时间结束的散客或者团体在离店时需要进行费用的结算,对宾客的结算提供外币兑换功能和转账等业务。(五)打印报表功能利用C/S结构体系打印报表是酒店管理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项功能,对酒店中的内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登记和来往宾客的信息都需要打印成各种各样的报表,其中还有酒店中的一些比较细碎、繁琐的各种费用报表等等。

四、C/S结构体系的关键技术

(一)C/S结构体系界面风格的设定对于C/S结构体系的界面风格设定方面,应力求简洁实用。由于前台需要接见各种各样的宾客并且需要进行宾客信息的登记和查询等,服务种类繁多且复杂。因此,对于C/S结构体系界面风格的设定应简约大方,赋有实用性,将宾客预订、入住登记等几个比较常用的功能放在比较明显的位置。此外,前台的界面风格要保证高度的统一性。(二)C/S结构体系中的查询操作C/S结构体系中的查询操作是酒店管理中用到的频率最多的一项功能。在C/S结构系统当中运用Modify函数编写出一种能够在任何窗口下运用的查询方式。在查询状态下,操作者无论输入哪一个查询的属性作为查询条件,都可以显示出与其相关的信息,并且也支持多种查询信息同时进行查询的操作,保证查询信息的精准性。(三)C/S结构体系报表以及打印在酒店管理当中,用到报表打印功能的地方特别多,而在C/S结构体系中主要是通过PowerBuilder中的Query功能来实现的,在此功能当中将所要建立的报表的各项信息选择出来并设置好相应的数据范围,就可以进行报表内容的填充了。在报表的打印方面,首先需要进行页面设置。在页面设置中选中所需打印报表的纸张大小和字体样式等,之后通过ActiveX来实现报表的打印。

五、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新技术手段的需求都在不断的增加。软件设计的重点问题不是软甲的编码过程而是社会对软件的需求度高低,软件的开发与设计只有与时代的潮流相符合,充分地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使软件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在酒店管理应用的C/S结构体系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在日后的应用和研究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使软件开发得到更大的进展。

作者:赵志强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翟广宇.基于C/S结构的酒店管理系统[J].兰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02):19-22.

[2]张占东.基于CS结构的人事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现代商贸工业,2012,(18):267-268.

[3]范开涛.基于CS结构的计算机机房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昆明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