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23 10:22:57

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思考

摘要:为了提高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质量,文章针对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改进与创新问题,提出了具体策略:要明确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目标,明确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过程,建立科学的实习工作保障体系。

关键词:高职高专;酒店管理;实习工作

现阶段,酒店应用实习生的运作模式已经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开展,该模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就业压力,为行业储备后继人才奠定了基础。以往我们在对实习生进行管理时,反复强调实习生的“员工”角色,这种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实习生工作的效率,但长此以往,实习生对于酒店实习的新鲜感和兴奋劲儿就会逐渐消退,导致实习生的稳定性降低。为此有必要探索一种全新的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管理模式。

一、明确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目标

高职高专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应当与酒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在此基础上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够顺利完成角色的转换,接受酒店的文化价值,树立相应的工作态度,最后融入到酒店的工作当中去。从以往的局外人转变为酒店的内部人。

二、明确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过程

(一)采用螺旋式的实习过程

笔者认为,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过程应当为“分析—综合—评价”的螺旋式实习过程。也就是说,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技能和知识呈现波浪式发展,螺旋式上升。具体来说,首先,实习生在实习的过程中可以发现问题,并利用所学知识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其次,把所有问题进行综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类。最后,对每一个实习阶段进行评价,使学生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二)采用两种实习活动

高职高专院校应与企业进行深入沟通,采用教育活动与生产活动有机结合的模式开展学习活动。所谓生产活动是指学生在酒店进行实习时,作为酒店员工的所有工作过程。与之相对应的教育活动应着重为学生提供三大板块的培训内容。在实习过程中,由酒店师傅对学生进行实习指导,对优秀学生进行副店长的专门培训,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

(三)实习工作内容的进一步明确

首先,对学生进行职业能力和技能方面的培训。岗位培训由各部门制定实际操作培训计划,内容包括酒店管理活动中的规范以及工作技巧。其次,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在所有实习生上岗的前三天,酒店管理人员应当对实习生进行岗前培训,使其了解酒店管理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劳动纪律和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最后,对实习生进行外语培训。以日语为例,要使学生在短期内了解日本文化的相关内容,提升对学生的口语训练水平。

三、建立科学的实习工作保障体系

(一)确立双重指导制度

酒店管理人员可以采取学徒制和培训班班主任的双重指导制度。一是为每一位实习生配备专门的师傅,这些师傅都必须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通常为领班,这样可以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不仅如此,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酒店管理心态。二对培训班的学生进行培训,酒店管理人员应当为培训班配备一名班主任,一方面帮助学生学习外语,另一方面还可以对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的指导。

(二)制定四段式考核制度

所谓四段式考核制度主要是根据实习生在酒店管理活动中的具体实习活动流程来进行划分。包括一个月实习跟踪评价、三个月实习跟踪评价、六个月实习跟踪评价以及一年实习跟踪评价四个阶段。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现场工作情况、学习情况、勤务三个方面。阶段性考核是实现最终考核的基础和保障,对于通过考核的实习生,酒店管理人员应当为其颁发结业证书,从而调动学生的兴趣。

(三)制定完善的学习监控制度

监控工作主要依靠人力资源部门开展,通过不断的监控检查和反馈形式了解每一位实习生的具体培训情况。与此同时,人力资源部门还应当同岗位培训人员进行联系,了解实习生的出勤情况,及时将实习生的考核情况反馈给主管人员,并将实习生每月的考勤记录和学习成绩交给高职高专院校的主管教师。总之,现阶段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只有不断改进、创新,才能够满足广大实习生的需求,才能够进一步提高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水平。

作者:佟艳丽 单位: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春燕.云南省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工作的改进与创新探析[J].思想战线,2015(增刊1):121-125.

[2]赵蓉.基于岗位需求的高职酒店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探析[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3]刘学英.校企合作视角下的酒店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4.

[4]黄芬.酒店管理学生专业认同及就业意愿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