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时间:2022-11-30 10:01:16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摘要:在旅游全球化的背景下,酒店行业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国际化培养势在必行。笔者结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近十年国际化酒店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深入研究探讨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路径。

关键词:酒店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

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为酒店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国际酒店集团纷纷入驻中国,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国际行业惯例,拥有较高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文化素养,而且拥有把握市场动态及发展趋势的能力,精通经营管理的国际化酒店人才更显得供不应求。因此,笔者从全球化的视野出发,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教学环境和合作交流几方面研究了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以迎接未来全球国际旅游市场对国际化人才的挑战。

一、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近十年为国内酒店培养中低端的服务和管理型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酒店行业全球化的背景下,其人才培养凸显出了一定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现行的课程体系不能满足旅游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市场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能力缺乏国际元素;二是教材建设的国际化程度不够;三是双语型师资队伍严重缺乏;四是校企合作的国际化程度和学生国际职场发展能力不高。[1]总体来说,缺乏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前瞻眼光、培养标准及创新战略。所以,坚持高职教育特点,以国际化酒店行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为依据,以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国际化就业为导向,借鉴国外院校酒店人才培养成功模式,构建适合我国地域文化和国际酒店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酒店人才培养战略,为我国酒店业的跨越式发展和行业转型期提供人力支持。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发路径

(一)国际化的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是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对专业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如今,国际酒店集团和国内一些高端酒店缺少的不仅是某一岗位的专门人才,更多的是需要集专业理论知识、外语能力、管理技能于一身的并能适应酒店行业不断发展要求,具有国际化视野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2]所以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内涵要增加,外延要扩大。笔者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岗位标准为依据,充分调研国际酒店业的行业特点和用人需求,把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具备流利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与法律法规,掌握品牌国际经营专业知识,既有国际化的基层业务操作能力,也有国际水准经营管理潜质潜能,能胜任国际酒店企业、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基层管理岗位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即国际化高品质的酒店职业经理人。当然,培养目标不能一成不变的,因为企业需求和岗位标准在不断的变化发展,所以需要关注行业特点,不断更新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目标,以符合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二)国际化的课程设置

国际化教育的实施具体由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来体现的。为了实现酒店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根据酒店业国际化发展的实际需求,课程设置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优化,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尽量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课程,如国际旅游概论、世界美食文化、世界酒店介绍、宴会设计、国际营销策略、跨文化沟通、度假型酒店管理、营养学、西餐制作、西点制作、咖啡调制与品鉴、国际资格认证课程等国际化课程,丰富学生国际化酒店管理知识,让学生享受国际上优质的课程资源,实现课程的国际接轨,确保实现国际化高品质的酒店管理人才。

(三)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是培养国际化酒店人才的关键环节,也是适应旅游全球化发展提高办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基本保证。[1]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合作共建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兼结合的国际化教学团队,保障国际化课程的有效实施。一是走出去,加快教师成长。一方面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其它院校尤其是国外高水平的培训机构去进修学习或通过国际校际交流、公派留学访学等形式,整合国内外的教育方式,提高其理论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和外语水平。另一方面是结合产学融合的契机,构建“学校—酒店—学校”模式,鼓励教师到酒店兼职或者定期回酒店挂职锻炼或者参与海外酒店实训项目训练,让师资永远走在学科的前沿,了解酒店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从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师的教学始终与行业接轨。第三方面就是组织教师学习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和规范,参加国际权威机构的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获得国际通用的酒店职业资格证书,提升自身的国际水准。二是引进来,资源共享。一是从酒店企业或国际旅游饭店相关协会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取得国际饭店职业资格认证的人员来校兼职担任专业或实践指导教师,弥补在职教师的实践经验不足和数量不足。二是定期邀请国内外酒店业界专家或酒店企业老总或高管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或指导一体化教学,给学生带来新理念新信息新观念新方法,使学生及时了解世界酒店业最新发展变化,增强职业责任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直接引进跨国企业或海外留学归来的具备英语教学水平的专业教师,使得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能与国际接轨。

(四)国际化的教学环境

教学环境直接影响了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国际化人才培养必须要营造地道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一方面就是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借鉴澳方教学模式,以国际五星级酒店为标准,由学校和行业企业共同投资建设配备中西厨房、中西餐厅、酒吧、前厅和操作系统软件以及客房等高质量设施设备的真实运营教学酒店。另一方面就是实施双语教学。国际化酒店的客人外国客人居多,为了培养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实施以英语作为手段,采用原版教材,通过双语+专业授课方式的双语教学,打造国际化的语言教学和酒店工作环境,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

(五)国际化的合作交流

1.国内与国际紧密相结合,引进国际先进职教经验坚持与时俱进的教育内容和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借鉴瑞士、澳大利亚等国际知名酒店管理专业品牌院校专业建设的先进职教理念,用全新的办学机制和管理体制全方位切入国际化办学,用国际领先的教学手段和模式培养国际化人才。通过专业课程外包、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等形式大胆引进国际化教学资源,实现成果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和机制。

2.加大国际交流力度,提升国际职场能力认真学习国际酒店教育标准,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互换学生,合作培养,校内教学酒店课程实训实习和海外跨国酒店集团实训实习等途径加强学生的国际交流力度;通过互派教师和安排教师出国培训进修等途径加强教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使学生和教师有机会亲身感受中外文化差异,逐步适应各国文化,提高国际文化交际能力,促进酒店管理专业的办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3]

3.开发中外合作办学,夯实国际合作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成为了国际化教育的一种途径和院校办学的营销手段。中外合作办学一般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与国外院校涉外机构开展合作办学项目,时间周期一般半年至一年,比如参加“大学生暑期赴美工作旅行(WA-TUSA)”、美国迪斯尼文化使者等国际化项目,为学生打造到境外参观、游学、培训、留学、实习、工作等全方位、多样化的、走出去的合作方式,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开拓视野,提高学生对不同文化环境的适应能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无缝连接。第二种方式是依托与国际知名的酒店集团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国际国内实习和就业提供平台,甚至可以在软硬件方面与知名的酒店集团实现更深层的利益共享,如由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提供班徽,专门课程,企业捐赠,奖助学金、网络授课,学校派专人负责项目教学实施,或者依托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等国际知名的饭店协会机构合作,实现课程的国际化师资,国际化职业资格认证的国际化和学生就业的国际化。[4]培养酒店国际化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国际化酒店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了新时期行业对高职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为大力发展酒店业乃至整个旅游业的战略发展提供及时充足的人才支持,作为高职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是任重而道远!

作者:曹艳芬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嫘.旅游全球化背景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探析[J]湖北: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2,(6):153-155.

[2]徐立娣.民办高职院校酒店国际化人才培养问题探究[J]北京:中国市场,2012,(9):84.

[3]江燕玲.现代服务业培养酒店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探索与思考[J]重庆: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8):161-164.

[4]王书侠.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国际化发展策略[J]黑龙江:经济研究导,2012,(19):28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