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探讨

时间:2022-11-30 09:58:17

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探讨

摘要:我国酒店的数量不断增加,使其对酒店管理方面的人才的需求逐渐提高。但是以往中职培养人才的方法存在缺陷,忽视了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使得学生的工作能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本文分析了培养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即制定培养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方案,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中职院校;酒店管理;核心职业能力

一、前言

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出差、旅游等出行活动不断增多,使得对酒店的需求也逐渐提升。正是这种需求的不断增加,使得酒店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明显提高。但是,目前我国的中职院校在培养酒店管理人员方面还存在许多的不足,比如专业能力不强、人才数量不足、工作责任感比较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酒店管理人员的发展。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为酒店提供更加专业的管理人才,需要从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人才的责任感、实现自我提升等方面出发,提高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中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培养的目标不准确

中职院校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时候,常常将培养目标定得过杂,使得培养目标不符合酒店管理的需求。过杂指的是部分中职学校把酒店管理专业与许多其他的专业内容进行结合,目的在于使学生可以得到全方面发展。但是人才培养缺乏专业性,这样只能使得学生学而不专,没有深入学习酒店管理知识,从而导致其无法提高自身酒店管理的能力。目标过高指的是一些中职院校将培养目标定得过高,而没有培养学生适应基础服务岗位的能力,使其空有过高的工作期望,而无法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这样不仅容易使学生在无法完成培养目标的时候产生挫败感,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工作能力,无法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甚至影响了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提升,进而制约学生的未来发展。

(二)人才培养课程缺乏职业性

一些中职学校过多地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减少了实践课程的时间,这样容易使学生空有大量的专业知识,却在工作岗位上出现无从下手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学校忽视实践操作的重要性所引起的,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工作能力。同时,就读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自身的知识程度比较低,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过于倾向于学习文化课,不仅容易使学生失去对本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也会使一些学生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而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理论知识的研究上,而减少了实践的时间,使其无法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也无法提高自身的核心职业能力,最终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工作能力。

(三)学校教师的资质不足

我国许多中职学校的教师数量比较少,文化课的老师明显多于专业课的老师。而酒店管理专业需要大量的实践知识,教师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少,无法满足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需求。同时,在一些中职学校当中,专业课教师的资质不足,其只是将教学的重点放在传授理论知识上,而没有意识到实践对提高学生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使其在教学的时候将大量的时间放在如何提高学生成绩上,严重影响了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提升,导致学生无法快速适应以后的酒店管理工作,从而制约了学生的职业发展。

三、中职学校培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方法

(一)确定以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目标

想要提高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就需要把核心职业能力当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首先在中职学校推出酒店管理专业前,需要选择人员去各大酒店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酒店对管理人员的要求。然后根据所调查的数据,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并且在方案当中重点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人员沟通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应变能力、自我提升能力等,使学生可以获得更好的核心职业能力;其次,要将核心职业能力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当中,使学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自身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的能力,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最后,要提高核心职业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加强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满足酒店对管理人才的需求。

(二)建设以核心职业能力为主的课程体系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与专业课程的关联性不大,使其无法在课程体系当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想要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就需要在课程体系当中添加这一内容。第一,酒店管理专业的老师,需要了解酒店对管理人才的需求,然后制定对应的教学方案。在方案当中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也需要有如何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内容,即将学习、练习、操作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二,在设计课程内容的时候,可以模拟酒店管理的内容,将老师定位为领导,而学生则为部门的管理人员。学生可以按照自身的能力竞选酒店当中各个管理角色,使学生真实地了解到实际工作的情况,使其可以在和其他学生的交往当中,提高自身的核心职业能力。

(三)组织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实践活动

对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大量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是单单靠课堂的时间无法使人才目标得以实现,还需要课外时间的辅助,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首先,老师可以充分利用班会、集会等时间,使学生可以进行自我表现,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其次,学校可以和酒店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或者工作岗位,使学生可以在工作当中与同事、客户进行接触,从而提高学生的与人交往能力;最后,在实习期间不仅可以到酒店管理的岗位上进行就职,也可以让学生到客房部、餐饮部等工作岗位进行体验工作,为其接下来的管理工作提供丰富的素材。同时让学生在不同的岗位上学会如何与不同的人群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四)完善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方案的评价

只有合理的评价才能使学校对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的效果有更加真实的感受,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的情况,制定专业的评价标准。第一,在确定评价标准的时候,需要从与人交往能力、人员沟通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应变能力这四个方面进行设计评价内容,这样才能全方位地评价人才培养的效果;第二,在确定评价方法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学校和老师的评价,也需要从酒店评价、学生自评这方面进行考虑,使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得到有效的评价;第三,在评价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评价的结果,也需要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进行评价,使学校和老师可以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第四,在确定评价内容的时候,需要了解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的认知、服务的能力、学习的意识等方面,使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得到正确的评价。同时也需要避免过于重视分数的评价方法,要从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这样才能使学校培养人才的方案得到准确的评价,从而引导学校正确地培养酒店管理人才。

四、结束语

在各类学校林立的环境当中,人们对中职院校的重视度比较低,但是绝对不能忽视中职学校给众多酒店提供大量酒店管理人才的作用。同时,随着许多酒店对人才的综合能力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使得人们对职员的核心职业能力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因此需要从确定以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目标、建设以核心职业能力为主的课程体系、组织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实践活动、完善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方案的评价等方面出发,提高中职学校在培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效果。

作者:陈铸东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东方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高云胜,徐恒山,冯建平.融合校企力量实现“三方”互动共赢———以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与新城宾馆工学结合为例[J].中国商论,2016,(12):85-86.

[2]王德军.校企深度合作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实践探索[J].普洱学院学报,2016,(02):88-89.

[3]李丹,臧旭.微课在酒店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分析[J].林区教学,2016,(05):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