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期间心理状况探讨

时间:2022-11-30 09:47:07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期间心理状况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对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酒店实习期间心理上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此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后针对学生在实习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高职院校;酒店管理;心理健康

高职高专院校的实习是高职高专学院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课程设计安排了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两个环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就业能力。但是,实习将是学生角色的一个大转变,他们将从学生转变为员工,大学生不能很快的融入职场,很好地适应职场,他们的心里就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将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实习效果,让他们不能正视自己在实习期间所遇到的问题,从而使实习任务不能顺利的完成,这种情绪有可能还会影响到其它人,造成一系列不好的结果。

一、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心理

(一)实习前期是指学生将踏上实习岗位前的这段时间

在这个时间内,学生容易产生出焦虑和恐惧的心理。本校酒店管理学院的学生实习是大二期间进行实习,除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好比较薄弱,对职场上的人际关系和生活方式等各种突发情况不能很好的处理,有些学生没有选到自己理想的酒店,就会产生逆反的心理,随时准备离开实习单位。

(二)初期不适应岗位

学生刚到工作岗位时有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因为环境的变化和角色的改变,他们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而产生一些的心理问题。首先是环境发生了变化,以前一直是学生的身份考虑事情,现在他们必须以员工的身份看待自己。而现在踏上工作岗位,学生们摆脱不了自己原来的角色,而且习惯以学生角色要求来衡量自己,因此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岗位;有的酒店存在排外现象,这就导致学生学生对酒店的认同感大打折扣,包括酒店的管理人员对于实习生不关心,幼儿老员工还存在欺负新员工的现象,让实习生感觉没有归属感,从而出现对酒店的认同感降低,造成他们消极的工作态度,只是为了应付工作而工作。其次酒店是往往是以最终获取利益为目的的,所以会优先考虑学生的一些外在形象,如身高和外貌,这样的倾向性在岗位分配中会让学生更觉得不公平,而使得有些学生产生失落感。还有部分岗位根据员工人数、性别比例分配实习生,导致学生无法由自己选择工作岗位从而产生失落感;再次,有些酒店往往会给实习的学生安排一些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任务繁重的活,这对刚进入工作角色的学生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有些承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则会采取逃避的消极的态度。从而使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容易产生消极的心理。

(三)实习中期的不适应

学生在酒店实习期间,要扮演员工、服务者、成人的角色,不少学生依然把自己当成“100%学生”的角色,而在酒店实习就应该把自己看成是员工。所以,有些学生实际上是由于没有认清楚自己的角色,没能应新环境,产生了角色障碍。

二、根据调查学生在不同的实习阶段会产生出种不同现象的消极心理,我认为学校应该提前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

(一)上岗前的心理预防在学生上岗前,开设有关岗前知识的班会课。首先让学生对实习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大家进行讨论,对于不同的建议和看法进行分析和归类,对于好的想法,要加以肯定,对一些不好的意见,要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引导和修正,让学生对实习有一定的了解并且能报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实习工作。

(二)组织专题讲座由本专业的任课老师向学生详细的分析实习的具体流程和步棸,讲明白顶岗实习对于他们的重要性,讲明白顶岗实习的目的及意义,讲明白顶岗实习期间他们的主要任务有哪些并且在实习结束时他们需要提交的实习成果,分析顶岗实习的过程中他们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讲清楚学校对于顶岗实习的管理规定。

(三)了解学生的心理,对学生进行集中心理咨询和个别心理辅导。要随时倾听学生的想法,或者利用学生返校的时间多和学生进行沟通。

作者:黄燕萍 曹柯杰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滕国鹏,张瑶,马莹华.当代大学生心理压力调查及应对策略[J].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版),2006(4).

[2]杨爱香.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的心理健康问题探究[J].传承,2009(12).

[3]潘素华.旅游管理专业立体化实习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大家,2010(3):2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