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探讨

时间:2022-11-30 09:42:26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探讨

现代学徒制在教学中的运用,目的在于促进就业,促进产教结合,并且为社会提供满足社会要求的人才,实现校企合作,建立教学的长效机制。在现代学徒制实施中,还是缺乏相关的制度保障,不能实现各方的利益,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中缺乏制度。我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非常适合采用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的方案。

1国外现代学徒制的成功经验

在德国以法律的形式对职业教育进行约束,在企业培训中制定了明确的规范,职业学校在教学中应该按照规定进行,政府和企业都会为教育提供资金,确保职业教育可以有效的实施。在进行教育中,突出职业性原则,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在完成了学徒制的学习后,学生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在英国的学徒制教学中,政府会将培训经费作为预算,并且进行学徒培训的过程中会将其和国家的职业证书联系起来,运用学徒制带动职业教育的反战,在政府的带领下,形成企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的结合,完成学徒制后,学生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2国外现代学徒制的特征和启示

现代学徒制具有西方各国的特征,但是还不具备典型性。在西方国家,学徒制已经从法律的形式上加以约束,使学徒制的实施更加的规范,而且还建立了制约和监督机制。西方国家政府为职业教育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职业教育中,学生的经费充足。而且在西方实现了学工结合,企业、学校紧密的联系,实现了一体化的管理。在西方进行教育培训的环节中,完善了培训质量的标准,学徒制与国家的职业资格证书紧密的联系。我国的学徒制实施中,还面临一定的局限性,我国在进行教学中,政府应该运用制度和法律的形式加以约束,鼓励企业带动学校,让学生进行更多的实践。而且各个地区的教育部门应该建立监督机制,通过有效的监督,确保学徒制的顺利实施。我国还应该使校企结合落到实处,使其不应该仅仅是形式而已,运用制度加以保障,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促进教育的发展,并且提供资金,建立学徒制试点。在高职院校实施学徒制的过程中,应该完善教育思想,提高人才培养的力度,使职业院校和企业融合,实现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

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实践的内容和措施

3.1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思路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在于企业合作中,应该与当地的星级酒店建立联系,现代学徒制应该着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在完善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实施过程中,学校应该将酒店的基本理论知识讲授给学生,并且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理论知识,找出在理论知识学习中的不足,学生在真实的岗位上,可以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而且通过耳濡目染的学习,学生会形成良好的习惯。在酒店中实践和在学校中学习,二者应该形成工学交替的局面,学校应该本着职业教育的理念,在工作的过程中进行系统化课程的研发,对教学的内容重新的设计,设计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完善师资队伍的建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

3.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

3.2.1校企合作机制的建立

学校应该与酒店联系,通过对酒店技术人才和工作的岗位特征进行分析,实现工学交替的教学方案,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一定有6个学期,每个学期的培养方案都应该明确,在第一个学年,学生应该学习好基础只是,在第三个学期,学生开始实习,通过在酒店跟着师傅的学习,积累工作的经验,在第四个学生,学生回学校进行专业的拓展,在最后一学年,学生在酒店实习,实行准员工制,合格的学生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现代学徒制应该实现工学结合的模式,培养人才,学校的教育内容应该与企业的各类资源紧密的结合,学生不仅仅具有学生的身份,而且还具有学徒的身份,学校和企业应该共同制定教学的方案,使学校与企业之间分工明确。在现代学徒制的运用中,可以采用一些育人的新机制。实现校企之间的定期沟通,完善校企合作的机制。

3.2.2工作过程课程体系构建

酒店管理专业中运用现代学徒制进行人才的培养,应该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该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在教学的内容上,应该防止系统性的理论的学习,应该增加实践的内容。在进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过程中,要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行设计,对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对酒店的前厅、客房等分别进行管理,而且要对工作任务进行详细的描述,在各个领域明确学习的目标。

3.2.3专兼结合师资队伍的建设

在现代学徒制人才的培养中,要完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的建设,酒店管理专业在教学中,要完善教学导师和酒店主管之间的联系,结合双导师制的仿真,让学生在系统的学习后,可以进行专业技能的训练,导师应该跟踪学生进行培训,分析学生在岗位上的表现,专兼教师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教师应该发挥自己的理论知识的优势,酒店的管理人员应该充分发挥出自己多年的经验。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在不断的革新,教师在进行教学中,也要完善自身的岗位实践能力,通过对业务的调研等方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2.4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的探索

职业教学结合了职业类型和教学的内容,运用现代学徒制,使职业教育跨越了不同的领域,教学的空间也无限的拓展,由单一的教学逐渐转变成多个场所的实践活动。所以,在具体的实践中,教学队伍应该定期的讨论,实现老师与酒店管理人员的对接,对学习的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价。

4结语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性很强,其不仅仅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要具有职业素养,所以,运用现代学徒制,可以让学生深入到实践中,更好的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

作者:刘颖 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欧阳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和实践[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67~69,81.

[2]谌莲莲.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08:92~93.

[3]夏远利,刘胜勇,李筱刚.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