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职业认同感探讨

时间:2022-05-27 10:33:59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职业认同感探讨

摘要: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流失,是困扰酒店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流失,不仅是酒店的损失,也是学校办学质量不高的体现。实践证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酒店的实习体验,会直接影响学生对酒店职业的认知,更会影响学生的择业。如何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的职业认同感值得深思,文章阐述了酒店管理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职业认同感的影响因素入手,提出提升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职业认同感的策略。

关键词:酒店;实习生;职业认同感

一、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实习生自身存在的问题。首先,心理落差较大。在安排学生实习期间,学生可能会被安排到大城市的国际化星级酒店实习,期望值较高,他们认为通过实习可以增加自己的见闻,也能更好地学习国际化酒店的管理模式。但到了酒店真正进入实习阶段后,他们会发现理想与现实有很大的差距[1]。酒店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要打扫客方,为客人提供餐饮等服务,而且还要承受来自于客人的各种刁难和不满,这使很多学生感觉到了期望和实际的落差,从而导致顶岗实习工作不能顺利完成。其次,根据酒店岗位的需求,酒店在对实习生进行分岗时,会根据实习生的外貌长相、性格、能力特长等条件,将实习生安排在酒店不同部门进行实践,很多学生因不能选择自己心仪的部门而感到沮丧,对实习工作失去兴趣和信心。

(二)酒店的问题。第一,酒店管理过于宽松。大多学校与酒店的合作协议过于简单,且只流于形式,很多酒店在学生上岗前没有给予专业性的培训,没有与实习生签订劳动保障协议。其次,实习单位缺乏诚信。为了追求利益,节约开支,占领市场,实习单位缺乏应有的诚信,在实习过程中把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来使用。实习生带着学习酒店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期望在酒店实践,但大多酒店并没有专门针对实习生的培训管理制度,也没有具体的业务指导环节,对实习生的培养态度欠佳。

二、影响实习生职业认同感的因素

通过对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发现,愿意将酒店服务作为理想职业并视为终身从事行业的毕业生极少,这说明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职业认同感普遍偏低[2]。酒店在薪酬待遇,实习培训、实习过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学生对酒店的认同感,而且会影响实习生对酒店职业的选择。

(一)工作报酬。工作报酬不是单纯的薪酬、副理、奖金等外在物质报酬,还包括更多来自工作本身的内在报酬,如工作成就感、工作挑战性、个人兴趣等。据了解,实习生对酒店的薪酬制度不太满意,主要原因是实习生与酒店正式员工同工不同酬现象过于明显,大多酒店把实习生当作廉价的劳动力,不把实习生当作自己的正式员工对待[3]。酒店各岗位工作能力需求不同,实习生熟练岗位操作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再加之一般酒店实习时间都较为短暂,实习生轮岗会给酒店带来较大的不便。

(二)领导水平。酒店管理层能否给予员工及时的赞赏、帮助和指导,会严重影响实习生的职业认同感。实习生刚踏入社会,对酒店的工作充满好奇和惶恐,需要上级给予及时的赞赏和鼓励,而不是动辄进行惩罚和责骂。实习生作为酒店的新员工,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会影响到顾客对酒店的评价;同时,实习生作为酒店员工,他们是管理者管理和服务的对象,需要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享受应该有的权利,但大多酒店在实习生的责权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问题,容易引发实习生的职业排斥感。

(三)酒店培训。实习生普遍期望酒店能够提供专业培训,但通过调查发现,一些酒店针对实习生进行的培训,类似于大锅饭,毫无针对性,不管实习生是何种学历,被分配到什么岗位,都集中到一起进行统一培训,且培训内容较为浅表、培训方式较为单一,因此期望从培训中得到提高的实习生就逐渐丧失了参加培训的兴趣。

三、提高实习生职业认同感的对策

(一)发放合理薪酬,实行学历津贴制。经济利益作为一种激励因素永远不可忽视,实习生实习期间承担着和正式员工同样的工作,如果没有报酬或报酬过低,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并产生抵触情绪,因此酒店应支付合理的薪酬。为了激发实习生的工作积极性,酒店可根据实习生的学历高低和工作表现,适当给予工资和奖金方面的区别对待,避免待遇一刀切。

(二)重视内在报酬,使实习生感受酒店工作的挑战性和成就感。结合实习生的个人兴趣和特长,可将其安置到适宜的岗位,而不只是作为简单劳动力;在酒店能够接受的时间周期里,为实习生创造在不同部门轮岗的机会,使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够使所学的知识得到尽可能多的实践运用,让学生在接触新事物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成熟。

(三)创造良好实习环境,关心和帮助实习生。首先,酒店应关心实习生的工作和生活,把情感和制度结合起来,在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的同时,对他们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要增强实习生对服务工作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其次,酒店应该安排老员工给实习生帮助和指导,让学生体会到企业的关心;第三,实习生刚进入酒店时,心理和能力方面都比较弱,随着实习时间的增加,学生的承受能力也逐步提高,所以酒店为实习生安排工作时,应该循序渐进,慢慢增加。第四,加深员工和实习生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尤其要关注老员工的排外心理和问题,帮助实习生适应酒店工作环境。

(四)安排适宜岗位,并进行培训。酒店应制定系统的实习项目计划,针对不同学历、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实施差异化培训,避免形式主义,将操作性与管理性培训结合,既提高实习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又满足其职业发展要求。酒店在培训过程中,应将讲授培训和实践培训相结合,提高培训效果。

作者:陈丽荣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婷婷,吴素君.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认同感研究[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4).

[2]刘丽军.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认同感的培养研究[J].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

[3]高雯雯.星级酒店实习生流失原因与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4,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