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型酒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4-13 10:57:17

会议型酒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自从我国加入WTO后,国内各个领域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其中发展最快的则是会议型酒店。但是,当前国内会议型酒店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要想有效的提升管理质量和速度,就必须有针对性的加以整改,不断适应时展的需求,满足社会对会议型酒店的需要,唯有如此才能提高其发展速度。

1会议型酒店的概念

时至今日会议型酒店也没有统一的概念界定,笔者在本文中使用2007年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起草的“会议饭店建设与运营指南”定义的会议酒店:会议酒店的市场定位为会议的酒店,具有相关配套设施,如住宿、餐饮等服务功能。从定义可以看出,会议酒店主要针对的是会议,同时具有其他类型酒店的功能,但是应该突出和会议有关的相关设施和服务。

2国内会议型酒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功能定位

相对而言,当前市场上会议类型的酒店数量不是太多,大部分会议酒店还是依靠旅游市场、商务市场等维持运行,为了避免主营会议市场出现波动和实现较高的收益,酒店的功能定位不清晰,缺少经营重担和营销特色。市场上的高级酒店,尽管具有完备的会议设备以及较强的接待能力,但是出于会议展览导致的经营压力考虑,一般也是选择普通的接待功能。从近期看虽然投资较少,资金回收快,但是从长远看不利于会议型酒店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品牌建设荒废,总之会议型酒店缺乏明确的功能定位,导致可持续发展受阻。

2.2缺乏成熟的管理模式

如今国内酒店管理体制中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矛盾为管理模式,酒店使用的管理模式没有和自身情况相结合,缺乏弹性,组织结构死板,柔性不足。虽然国内也有一些知名的酒店企业,管理经验较为丰富,但是系统的管理体系尚未形成。此外,国内会议型酒店均是小规模经营,或者在特定的区域内知名度较大,地区差别较大,发展失衡,无法适应世界会议型酒店发展趋势,距全球知名酒店差距很大。如区域内比较知名的会议型酒店,虽然在地方名气较大,但是尚没有跨区域经营管理的能力,因此急需出台完备的管理模式,规模化会议型酒店。

2.3营销手段缺失,酒店宣传不到位

酒店的发展前景和其营销以及宣传有很大的关系。笔者研究发现,城市内一般有多家会议型酒店,也考虑到了展览、会议等方面的商机,但是酒店方面并未重视宣传和促销,无法无缝对接参会者和参展商。展览或者会议期间,酒店没有推出优惠的活动来吸引顾客,反而把主动权让位给参会者和参展商,酒店宣传主动性的缺乏,就无法很好地引导市场。会议会展业务上客源的缺失必然会降低会议型酒店的经济效益。

3应对酒店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3.1进行柔性管理

所谓的柔性管理是以尊重人格、尊严的前提下,开展的一种非强制的管理方式,让员工被潜在的说服力所说服。其最显著的特点为不依靠权力,而是让员工发自内心的自觉认识,进行自我心理上的调整,激发员工深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潜力,把会议型酒店的目标自发定位为自身奋斗目标,最终通过所有员工这种自觉的努力,实现酒店制定的相关目标,这就要求管理者要深入认识到柔性管理的重要性并付诸于行动。

3.2明确酒店功能定位,培养目标市场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那么酒店就需要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需要竞争力突出,特色鲜明,其中最重要的则是功能与市场定位。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各类资源,如红色地区合理开发红色旅游等,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各类人文资源,这样才能为获得客源奠定良好的基础。不仅如此,同时还需要酒店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会议型酒店要依托市场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价格,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客源,让顾客感受到自身的热情以及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样培养出稳定的客源和忠诚的客户,酒店知名度的提升会进一步促进客源的增加,一旦形成这种良性循环,会议型酒店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3.3抓住各类会议、展览机遇

会议型酒店要充分利用好区域内各类会议、展览的机会,这种难得的机遇是会议型酒店打开市场、提升知名度的好机会。会议型酒店要做好全方位的工作,充分利用本地召开各类会议的时机,在会议期间以高质量的服务和接待工作提升顾客心目中的酒店形象。良好形象的树立又会持续吸引诸如企业、政府机构、学术研究等类型的会议或者展览,最终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3.4建立健全现代酒店管理体制

要想提升信息流通的速度,就必须不断完善酒店的管理体制,升级酒店的硬件设施,不仅提升工作效率,更便于顾客获取信息。不仅如此,需要配备方便的对外联系设备,保障顾客能够获取所需的信息,有效提升酒店在顾客心目中的形象。

4结语

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内会议型酒店要充分利用各种机遇,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调整酒店的市场定位和管理战略,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管理经验,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

作者:曾兰兰 单位:容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晓洋,卜燕红.基于低碳旅游理念的酒店管理模式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

[2]陈静.我国星级酒店管理中酒店营销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11).

[3]费兆亮.“90后”连锁餐厅服务员流失原因与对策分析———基于员工激励管理[J].中国商贸,2015(4).

[4]钟韵,吴蒙.区域合作背景下服务业发展的收敛性研究———以大珠三角金融业为例[J].热带地理,201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