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质量提升研究

时间:2022-04-13 10:43:51

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质量提升研究

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促使我国酒店行业快速发展,对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加。各高职院校也开设相应课程,同时,酒店管理专业实习中的各种问题显现出来。各高职院校基于对培养优秀的人才的考虑,对如何提升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质量做了研究并提出解决策略。

一、研究背景

目前,我国酒店行业需要技能型人才,而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酒店管理职业的学生缺乏实战经验,两者存在供需矛盾。职业素养只能通过在实际工作环境中不断的学习进行积累,而不是通过学校单一的课堂教育,因此,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需要进行顶岗实习,学校和酒店也需要高度重视这一实习过程。另外,在酒店实习过程中,很多学生由于对酒店行业的偏见、实际工作环境与学校学习环境的不同以及对专业技能的忽视,导致在实习期间或者实习过后放弃酒店管理这一工作,转而从事其他行业。由于社会偏见等问题导致酒店管理专业招生率低,很大一部分家长或者学生本身对酒店管理行业存在偏见,从而加重了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管理难度。

二、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管理状况分析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感觉待遇不公的主要原因在与薪酬问题,这是酒店管理制度的过失。酒店在制度管理方面未能贯彻以人文本的管理理念,没能给实习生购买保险。考核指标和奖励机制也存在缺陷,导致实习生工作懈怠,专业技能退化,对实习成果丧失信息。另外,学校和酒店签订的合同也存在较大问题,未能保障学生权益。

(一)酒店管理制度过失

酒店在管理实习生时存在了很多不足之处。例如加班薪酬问题,由于实习生工资按照月报酬来计算,在加班过程中所发薪酬明显与老员工存在较大差距,实习生对加班情况存在不满情绪。酒店应采取轮休倒班工作制度,尽量将实习生安排在早班或者晚班,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另外,很少存在酒店为实习生购买保险,造成了实习生心里不平衡。

(二)考核指标和奖励机制不全面

酒店的考核指标和奖励机制不全面,或者根本不存在考核指标和奖励机制,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导致实习达不到预期效果。在实习期间,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总结习惯,且不能发现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另外,酒店将实习生看做廉价劳动力,安排其进行简单、机械、高强度的劳动,实习生没有时间反思自己的工作不足,对提高专业知识无益。部分实习生认为这种实习过程对学习专业技能毫无用处,甚至削弱了专业技能。

(三)学校与酒店签订实习合同的漏洞

学校与酒店签订劳动合同时存在较大漏洞,既没有保障每位实习生的工作岗位合法权益,也没有保障各位实习生工资的合法利益。酒店对待实习生和老员工在待遇方面存在严重不同。一方面,酒店以实习生需要时间来适应工作为由,提供给实习生较低的劳动报酬;另一方面,在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上,实习生和老员工往往保持一致。另外,实习生的加班工资按照实习工资计算,与老员工相同的加班时间,但薪酬却存在较大差距,实习生难免产生怨言,强烈的不满感促使实习生在面对高强度工作时产生厌烦。因此,学校需要与酒店签订相应的实习合同来保障实习生的合法权益。

三、高职院校酒店实习管理改革策略

实习是对教学成果的加强,是保证学生结合所学理论对实际工作进行认识,在巩固理论基础的同时,提高专业技能。在实习过程中,学校应委派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学习,处理学生在实习期间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应该制定实习制度,确保学生在实习期间秩序,还应该建立奖励制度,提高学生积极性。重视企业培训,帮助实习生认识企业文化,确保实习生能够迅速融入到工作中去,加快实习生专业技能磨练和工作素养提高。

(一)重视组织管理

制定实习期间制度是保障实习顺利进行和促进实习组织管理稳定的关键。实习制度主要明确实习终止情况、实习办理手续、在实习期间违反实习制度所要承担责任。例如,在实习期间,有实习生因为某些合理原因需要终止实习,经酒店和学校双方同意之后可终止实习,但未经允许做出私自旷工等终止实习行为需按照相应制度接受处罚。同时,还需要设立奖励制度,并给予物质奖励。另外,实习期间需要求学生反思总结自己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在实习结束后以报告的形式上交,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二)加强过程管理

培训是实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方面,培训能够帮助实习生了解企业文化,感受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培训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工作内容,迅速胜任工作岗位。培训工作的成果关系到实习生在未来工作中对酒店整体服务质量,一个培训不及格的实习生对酒店声誉及服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计的。在实习过程中,学校带队教师需要对实习生进行实习指导,保证学生专业技能得到磨练,并提高自身知识水平。

四、总结

良好的实习过程能够帮助酒店挑选优秀人才,也能够帮助优秀人才选择以后的工作岗位。完善的实习制度能够确保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会无故终止实习,保障酒店权益。完善的考核制度能够保障学生薪资,提高学生工作积极性。高质量的实习过程,能够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帮助学生就业。

作者:宋园园 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