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6 10:48:31

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现象学创始人胡塞尔指出,现象学“首先标志着一种方法和思维态度”[1]。把现象学理解为一种特有的方法是学界的共识。我们将现象学的描述分析方法引入服务管理学科,是在现行金字塔管理体制难以得到改变的情况下,恪守“服务质量是服务表演和表演监控的一体化结构及其意义”的理念,希望通过管理方法从自上而下的指令式管理变为自下而上的描述式管理的自我更新,有助于破解星级酒店服务质量结构断裂的困境。

[关键词]星级酒店;服务质量管理;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

一、什么是“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

现象学的口号是“面向实事本身”,但“实事”往往是被现实生活本身遮蔽的,只有悬置种种成见,通过现象还原,才能让实事本身呈现出来。用语言把现象记录下来,制作现象描述文本,再对文本进行分析,找出“实事本身”:从情境描述中提取有意味的结构和意义。简单说,这就是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我们把它应用于星级酒店的服务管理,具体体现为以下三个阶段的现象描述与分析:服务部门对服务情境的描述呈现。服务质量管理的前提是管理者要看到服务现象。服务质量现象分析法的第一步,就是把服务现象呈现出来。可以通过三个现象描述来制作现象分析方法的文本:一是服务员的自我评价描述,每周一次,可以成为“服务周记”;二是领班或主管对自己及下属的工作描述,每月一次,可以成为“服务月历”;三是部门经理对员工的点评,每季一次,可以成为“服务季评”。在这三种描述中,虽然进行了一次解释,但这次解释本身就受制于描述者对现象的理解,具有服务过程的结构和意义,可以成为现象学文本。

2、职能部门对服务情境的再现分析。对呈现文本进行现象描述分析。在这里,因为服务情境是经验和产生经验的人的统一体,必须通过分析,把经验从情境里独立出来,这就需要非常专业的眼光,它是再现,是对呈现的深化,既有感性的想象,又有理性的判断。成果产出为三个分析报告,即“服务差距分析报告”、“服务绩效分析报告”“服务形象分析报告”。

3、酒店高层对服务情境的还原反思。酒店高层的现象描述分析不是现象学研究,重点不是从理论层面对现象进行解释,而是从技术层面对现象本身进行分析,目的是找出提高服务产品质量行之有效的具体途径。据此,酒店高层的现象描述分析,主要在“内在的惰性”、“员工的激励”和“工作的设计”三个方面。

二、星级酒店实施“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的现实意义

酒店服务产品本质上是宾客参与服务表演的一种印象产品,它的生产过程是一次次实景演出,服务质量取决于服务情境对宾客的影响,服务情境的营造取决于有效领导和服务员的自我监控。因此,服务产品的质量是服务表演、情境领导、高层监控的一体化结构和意义。

1、深化角色认知

根据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酒店服务团队是由不同角色组成的。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个人在团队中承担的角色意识。所以,现象描述除了为上一级的描述分析提供文本外,还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强化服务员的角色意识。由于情境化的现象描述可以带来认知愉悦,所以可起到丰富描述者的角色经验的作用。二是自我角色评价描述有工作档案的功能,可以提高角色表演自我监控的能力。三是自我角色评价描述与薪酬相联系,为员工的职业化开辟认知和实践的通道。

2、强化专业敏感

酒店管理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员工就要有专业能力和眼光。现象描述除了为上一级的描述分析提供文本外,还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深化员工对服务产品生产的理解力、判断力的专业敏感;二是提高督导、领导角色的鞭策力和领导力的专业敏感;三是可以增强服务情境下的各种角色互动的专业敏感。

3、实现产品建构

部门经理和职能部门中高层履行完成者角色。对服务过程中关键事件的现象描述分析,是他们对角色管理职责的履行。一直以来,对完成者角色在服务结构中的地位认识不清,导致职能部门中高层与服务情境隔离、服务结构断裂。通过承担对部门的现象描述文本的分析工作,酒店中高层与基层就建立了联系的渠道。通过现象描述分析法的应用,服务质量的管理过程,就成为服务表演的自我监控、服务情境的有效领导、高层监控的适时到位的一体化结构的动态运动过程,也就完成了服务质量的一体化建构。

三“、现象描述分析法”的运行机制

(一)现象学描述分析方法的文本准备

1、“服务周记”。一线服务员承担执行者IMP(Im-plementer)角色。他们务实可靠;有组织能力、实践经验;工作勤奋;有自我约束力。“服务周记”由服务员采用“自我评价描述”的方法来制作。关键是服务员要能区分“我”与“我扮演的角色”。重点描述在冲突故事中,宾客做了什么?我做了什么?其他人做了什么?我注意到了哪些异常?什么是最重要的元素?在服务情景中,描述者所持有的一种态度,如自信、自卑、自尊、自满、内疚、羞耻等的描述。对这些细节的捕捉和描述就使描述具有了现象学文本的价值。为防止不符合实际的自我评价描述发生,自我评价描述完成后,要在周会上宣读,吸收同事的修改或补充意见,领班或主管签字认可后,描述者留存一份,部门一份,上交人事部一份。

2、“服务月历”。领班或主管承担鞭策者SH(Shaper)角色。他们思维敏捷、开朗、主动探索。有干劲,随时准备向传统、低效率、自满自足挑战。由领班或主管每月制作一次描述自己和下属员工工资状况的“服务月历”。“服务月历”采用“角色扮演”评价的方法来制作。立足于“情境再现”,在多个服务事件中,梳理出最有价值的几个主题,如态度、技能、礼仪等,将其植入一次服务情境中,进行有服务结构、有服务起伏、有服务冲突、有服务意味的“情境”描述。既体系服务的基本流程、整体安排,又有服务细节的捕捉描述,以及宾客在服务过程中的紧张或松懈的表情变化,服务员在服务过程中的热情或焦虑的情境状态。

3、“服务季评”。部门经理是完成者CF(Com-pleterFinisher)角色。他要持之以恒强调任务的目标要求和活动日程表;在过程中寻找并指出错误、遗漏和被忽视的内容;激励其他人的活动,并促使团队成员产生时间紧迫的感觉。“服务季评”采用点评的方法来制作。服务中每一事件都与其他事物交织在一起,很难把事件的意义分离出来,只有在情景事件的描述中才能呈现意义,所以,要坚持让“情景事件”说话的原则,选取“情景事件”时,要注意“情景事件”的典型性、确切性、针对性。重点是“员工情感表现描述”、“员工与团队关系描述”“、团队给员工提供的价值描述”。

(二)职能部门对文本的现象学描述再现分析

1“、服务差距分析报告”的制作

质检部承担审议员ME(MonitorEvaluat)角色。他们清醒、理智、谨慎,判断力强,分辨力强,讲求实际;对繁杂的材料予以简化,并澄清模糊不清的问题;能对他人的判断和作用作出评价。有关质检部对服务质量差距的现象描述分析,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学者曾提出一个服务质量差距分析的模型,就是宾客的期望值与感知值的“差距”分析[2],与我们的“一个经验”与“非一个经验”的差距分析截然不同。制作“差距分析报告”。以“服务周记”、“服务月历”、“服务季评”为分析文本,根据杜威“一个经验”的美学理论[3],服务产品的美感经验只是“一个经验”的集中与强化而已。如果没有在一次服务中发现“空洞”、“死点”,那么,服务就具备了“一个经验”,就具有了审美经验的性质,就是优质服务。不然,“差距分析报告”就要指出“空洞”、“死点”,并提出对“一个经验”进行集中与强化的具体措施。服务质量通过“差距分析报告”以差距的方式再现出来。

2“、服务绩效分析报告”的制作

人事部承担凝聚者TW(TeamWorker)角色。他们擅长人际交往、温和、敏感;能促进团队的合作。人事部对服务质量绩效的年度报告法现象描述分析。现在,许多酒店也用年度报告法,但由于缺少员工表现的精确记载,往往是大致评估,做不到现象描述分析。制作“绩效分析报告”。人事部对员工所付出的劳动量的描述。年度报告法要坚持针对具体工作,考核者要以“服务周记”、“服务月历”、“服务季评”的员工表现的精确记载为描述分析文本,不受成见的影响。“绩效分析报告”要对服务团队和员工个人作出符合实际的绩效评估。服务质量通过“绩效分析报告”以绩效的方式再现出来。

3、“服务形象分析报告”的制作

公关部承担外交家RI(ResourceInvestigator)角色。他们性格外向、热情、好奇;联系广泛,消息灵通,有广泛联系人的能力;不断探索新的事物,勇于迎接新的挑战;提出建议并引入外部信息;接触持有其他观点的个体或群体;参加磋商性质的活动。公关部对服务质量管理的服务形象进行现象描述分析。由于公共关系工作是有公关部独立完成的,所以,文本和分析应该结合起来做。“服务形象分析报告”的制作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宾客对酒店的印象;第二部分是社区对酒店的情感印象;第三部分是酒店的公共关系形象。每一部分又要分为现象描述和现象分析两个部分。服务质量通过“服务形象分析报告”以形象的方式再现出来。

(三)酒店高层的现象描述还原分析

酒店高层承担协调者CO(Co-ordinator)角色。他们的职责是明确团队的目标和方向;选择需要决策的问题,明确它们的先后顺序;帮助确定团队中的角色分工、责任和工作界限;总结团队的感受和成就,综合团队的建议。酒店高层的现象描述还原分析成果是“酒店质量管理分析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1“、内在的惰性”的现象描述分析酒店高层要根据职能部门的分析报告和基础描述文本,进行现象描述分析,实施结构优化,建设高绩效的团队。服务质量还原到团队建设。2“、员工的激励”的现象描述分析。酒店高层要根据职能部门的分析报告和基础描述文本,进行现象描述分析,实施员工星级评定(一、二、三、四、五),以服务角色的星级决定员工的薪酬为措施,推动酒店员工的职业化发展。服务质量还原到角色表现。3“、工作的设计”现象描述分析。酒店高层要根据职能部门的分析报告和基础描述文本,进行现象描述分析,服务质量还原到服务产品的构建。

注释:

[1]张永清.现象学与西方现代美学问题[M].人民出版社,2011.10.

[2]服务质量差距模型(ServiceQualityModel),也称5GAP模型,是美国营销学家帕拉休拉曼等人提出来的,其中“顾客期望与顾客感知的服务之间的差距”是差距模型的核心。

[3]美•约翰•杜威著,高建平译.艺术即经验[M].商务印书馆,2010.8.

作者:陈昌茂 单位: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