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考核评价方案研究

时间:2022-11-12 08:48:47

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考核评价方案研究

一、高职院校课程考核评价现状调研

(一)调研概述

通过文献研究,探寻问卷设计的维度,确定了访谈问卷的基本框架;在与专业教师访谈的过程中,逐渐明晰问题的选项;而后在小范围内试调查,验证问卷后,向广东省内相关院校的专业教师发放问卷。正式的问卷主要由目前学业评价的具体做法(评价内容、评价目的、评价方式、评价主体等方面)、教师对目前做法的态度、进一步提升学业评价质量的建议等三个维度构成。调查问卷共发出100份,回收有效问卷76份,问卷有效率为76%。调研大部分的数据在分析时,采用的是频数分析法,计算百分比;排序题则采用的是选项平均综合得分计算法,这是根据所有填写者对选项的排序情况计算得出的,它反映了选项的综合排名情况,得分越高表示综合排序越靠前。计算方法为:选项平均综合得分=(Σ频数×权值)/本题填写人次权值由选项被排列的位置决定。例如有3个选项参与排序,那排在第一个位置的权值为3,第二个位置权值为2,第三个位置权值为1。例如某题一共被填写12次,选项A被选中并排在第一位置2次,第二位置4次,第三位置6次,那选项A的平均综合得分=(2×3+4×2+6×1)/12=1.67分。

(二)调研结论

第一,现阶段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案没有涉及也没有引导职业能力的养成。现阶段高职院校学业评价的内容主要是知识和技能(88.16%),而对于态度、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等的评价非常欠缺;在评价方式上,仍然是以笔试和技能考核为主(分别为88.16%和81.58%);评价的主要目的仍是用于“教师给定成绩”(84.21%);而实施评价的主体则仍然主要是教师(93.42%)。但另一方面,据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的受调查教师认为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态度)等是最重要的教学目的(排序题,平均综合得分排名第一,达到3.41)。从上述两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发展,是为了引导他们反思,是为了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虽然在这些方面教师们早已达成共识,但在具体考评上并没有得以实施。第二,现阶段课程考核评价方案急需改革。数据显示,71.05%的教师认为现阶段职业教育课程考核评价是无效的,高达94.74%的教师认为非常有必要进行改革。第三,标准及评价表单缺失、教学任务过重、教学班人数过多是影响课程考核评价方案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评价标准的缺失是提及最多的困难(67.11%),其次是教学任务过重(59.21%)和教学班人数过多(40.79)。接下来,被提及到的困难还有评价表单不完善、教师本身缺乏培训、学校的不重视、学生不配合等方面。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考核评价方案构建

在上述调研的基础上,在基于人本性、发展性、职业性教学评价理念的指导下,明确了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考核评价方案须结合课程关注学生知识、任务、思维能力、价值观与态度、管理意识等方面的评价,希望能有丰富的表单,这些表单在评价中承担着或衡量或引导师生自省的作用,在评价方式上兼备传统评价与替代性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自评、互评、师评与企业评。

(一)明确评价具体目的

通过评价,教师要清楚地知道:一是学生对本课程相关知识点掌握的情况:是否真正掌握,掌握不好的学生/小组问题出现在哪里,基本掌握的学生/小组为什么没有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掌握好的学生/小组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可取之处;二是学生对本课程相关任务完成的情况:是否真正理解并学会应用相关知识点;三是学生思维能力的现状与进步的程度:观察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是否注意去感知并逐步养成培养良好的问题解决策略以及创造性思维。学生通过主动参与评价,掌握以下两点能力:一是观察与实践任务评价指标,深刻领会课程相关知识点的内涵;二是能够有意识地去观察与思考自己的认知策略、问题解决策略以及创造性思维,并逐步养成较为科学合理地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并逐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考核评价总体设计

以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该专业前期研究成果——《酒店人才培养方案》(国家首批示范性建设成果,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中,以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工作过程与工作岗位为出发点,明确了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根据这些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时间布局,综合考虑每门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承担的作用,课题组最终确定了这几门课程的主要考核维度,如表1所示。在每门课程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安排具体情境(章节),并由任课教师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考核的权重。一般情况下,对于管理意识、思维能力、态度等的评价主要起引导作用,不作为衡量学业成就的指标,各类思维能力(包括问题解决策略、创造性思维等)的评价主要涵盖在任务实施过程中,以学生的自查为主。

(三)知识评价大纲

对于需要通过笔试(卷面)来进行考核的内容,就需要详细的知识评价大纲,以避免教师在出卷时的随意性。一般而言,知识评价大纲除了限定考核的方式、时间外,主要还有如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规定了知识点层次。以酒店市场开发与公关宣传课程为例,是这样进行描述的:“试题中对不同知识点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20%,领会30%,应用(包括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50%。”。第二,规定了难度等级与难度结构。比如“试题难易度可分为易、较易、稍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考试试题中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稍难占30%,难占20%”。第三,给出了试卷的题型建议。这部分具体描述了某一科目的试卷中应有题型数量与种类,每种题型的题量以及所占分值,并且规定了此类题型的主要考核要点。第四,规定了某门课程知识点的考核细目:包括某考核范围的考核比重、具体考核点,并将考核根据重要程度与出现频率划分为核心要素、一般要素和辅助要素三类。

(四)任务/技能实操评价标准

在评价方案中,每门课程都会提供具体的任务/实操项目供标准使用的教师参考,并且给每个任务都附上一个详细的评价标准,一方面方便教师使用;更重要的是,评价标准将成为学生完成任务的任务指导书,指导学生更好地完成各任务。每个任务的评价由通用评价指标和任务评价指标两大块构成。以酒店市场开发与公关宣传课程的其中一个任务为例,其具体评价项目及标准如表2所示,此表体现出自评、互评与师评(如涉及到企业相关的真实任务,还会有企业方面的评价);另外,在评价表最下方,还设计了“团队排名”以及“是否进步”两项内容,目的是关注学生的成长与进步。

(五)思维能力评价

思维能力评价量表(表略),由问题解决过程的评分指标表、问题解决策略实施自查表和创造性思维评价量表组成。主要是用于学生自测与教师观察,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能力,一般不计入学生的学业成就。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在课程进程中不同阶段适当地选择来使用。其中问题解决策略实施自查表的设计是根据“元认知”的理念,让学生有意识地开始认识与反思自己的认知策略,尤其是问题解决过程的各个方面,逐步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它由三部分构成,分别适用于任务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进行引导和反思,一般此类评价贯穿任务实施过程,以小组为单位自发进行,以开放式的问题为主。以任务实施前的计划阶段为例,此认知策略评价表的主要内容是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思考问题的基本方法。其内容主要有“这个问题是什么?现在我们打算干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目前知道了些什么?已给了我们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对我们有什么用?”“我们的计划是什么?”“还有其他的办法吗?如果……,将会怎么样?”“下一步我们做什么?”等,通过小组合作回答这些问题,引导学生一步步分解任务,思考解决的计划与策略。

(六)态度评价

态度是影响职业生涯的关键因素,也是用人单位很看重的因素。态度的评价可以细分为自我学习的态度、对待他人的态度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等方面。态度评价的目的不在于最后的评价结果,而在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态度。比如,课题开发了“在校自我学习和与人合作态度”评价表(表略),从课前收集资料、课堂表现(包括听课状态、发表意见、与同学沟通、互相学习等方面)、课后合作等几个方面来进行打分,共设置10道题,每道题的分数从1到5不等,评价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打分,其适用于自我评价与小组成员互评。评价等级如下:态度优秀≥45分,态度良好≥40分,态度一般≥30分,态度不端正<30分。

(七)管理意识评价

由于学校的任务环境与实际的企业环境毕竟还是有区别的,对于管理绩效的衡量在学校中是很难实现的。管理意识自查表只是帮助任务负责人进一步有意识观测自己的管理行为,主要用于任务实施后,管理意识评价表是以管理的四大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为基本维度,以开放式问题的方式呈现,供负责人进行反思得失与改进措施。

(八)课程考核方案实施建议

在方案的最后一个部分,根据目前的实践反馈,就该课程的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建议与注意事项做了简要的说明,以期给方案使用者更明确的指导。

三、方案构建后的反思

在改革的道路上,虽然专业教师满腔热血,但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使得很难能够深入推进。在评价方案构建及实施的过程中,除了专业教师需努力探索改革路,政府、行业、学校、学生等方面的态度也会影响到评价方案的构建与实施效果。为此,有如下建议:

(一)政府层面

一是应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价,引入行业协会的力量,制定统一的标准。建议政府可以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加强不同产业地区、不同院际的合作来制订标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统筹和引导的作用。二是政府主导下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深入推进,企业在满足自身经营各项指标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一些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与院校的合作不应仅仅停留招聘廉价劳动力的方面,全社会应当渐渐引导氛围促进企业与院校间的合作。三是政府对待职业院校的各项指标考核上,必须与普通高等院校有所差异。并且从政府对高职院校的考核上如果能从过程开始抓起,那么长期受此熏陶的教师,自然也会从注重结果转向注重过程。另外,政府对高职院校的考核指标直接影响了学校对教师的考核指标、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指标,而这一切也必然影响到教师对学生学业的评价。

(二)学校与教师层面

一是建议小班教学。多年不改的大班教学,让教师没有精力也没有条件来进行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的过程性评价。二是减少高职教师的教学任务。高职院校的教师除了有正常教学任务(通常12周以上)之外,还有科研、学生技能竞赛、各种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导师工作等等各项工作任务,任务之多实在无暇顾及学业评价。三是学校应完善机制,激励在学生学业评价方面进行探索与试验的教师。四是学校应举行相关的培训,帮助教师更科学更有效地进行评价。(三)学生层面从调研的数据中,会发现一方面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的养成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这些能力的养成需要教师多加关注,但更重要的是学生要开始养成有意识地反思。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发现,许多学生不愿意配合,不愿意进行思考,对教师的种种要求只是应付,所有的思考停留在浅层面。这也是教师方面很难进一步变革的重要原因。所以,如何让学生们开始重视此方面,也是需要再进一步深入研究的。

作者:张萍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