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连锁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1 11:39:47

高端连锁酒店管理论文

一、中国本土高端连锁酒店的发展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化的新材料、新设备技术的运用,新概念酒店逐渐取代传统的酒店。当前,我国酒店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理念相对落后,国外酒店凭借着其自身的信息化技术、资金和管理的优势上迅速的抢占了中国高端酒店的市场,也加剧了酒店行业的竞争趋势,使得我国本土酒店不得不改变策略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国际酒店的进入给我国的酒店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统计国际酒店集团在国内的酒店多达300多家,引进的品牌将近50余个,国际酒店每年在我国的数量都在不断地增加,促使着更大品牌的国际酒店落户中国市场。给中国本土酒店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更多的了解自己缺陷所在,通过引进和构建新的模式和方法不断的改进我国本土酒店的管理模式,着重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本土酒店的品牌,积极有效的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我国本土高端连锁酒店管理模式的分析

(一)投资主体多元化,房地产业与酒店管理相结合。中国的酒店产业在中国是个特殊的行业,目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加快,各个地方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同时也带动了酒店产业的国际计划进程,对于酒店产业发展,其投资的主体也呈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其中以房地产产业参与酒店的管理和经营最为明显。同时,还带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形成各个产业共同发展的局面,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二者相结合的模式,改善了单一的经济体系,实现了全面发展。

(二)专一化战略,秉持高端理念,打造品牌形象。酒店的品牌是酒店发展的目的所在,同时也是酒店发展的前提条件,国际竞争力就是品牌的竞争力,着重打造酒店品牌,不仅是酒店自身的需要,也是顾客的需求所在。因此,更应该实行专一化的战略目标,采用高端发展理念,注重品牌竞争力。从酒店的自身努力挖掘关于其本身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进而实现与酒店品牌的营销相结合,以酒店的品牌和优质的服务作为酒店发展的保障,形成酒店自身的特色,综合分析市场,满足酒店顾客需求,掌握酒店发展行情,实现酒店的全面发展。

(三)建立人力资源激励机制,提升服务水平。酒店的管理工作异常复杂,这就要求在管理上进行人才的整合,保证各个岗位的合理性,建立健全的人力资源鼓励的机制,进而提升服务的水平,促进酒店的全面发展。着重对于酒店员工的培训工作,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成为酒店管理的专业人才。在管理和经营中对于能力的考核采用双效的考核体系,制定标准的工作手册和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系。加强薪酬管理,严格监督各个部门,对其进行质量控制,创立机制的分配结构,从而稳定经营目标。以汉庭连锁酒店为例,树立核心竞争力意识。

三、对中国酒店管理业的启示

(一)推广带资管理,扩大品牌影响力和产业规模。为了更好的适应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根据我国宏观调控的政策,努力推进酒店产业和旅游之间的合作,促进金融、保险、房地产等行业相互协调发展。众所周知,旅游行业属于综合性产业,能够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社会的普及面较广,因此,更应该扩大发展空间,努力抓住这一契机,使酒店产业的发展壮大。着重营造酒店品牌,做好品牌推广,深化改革,占据市场影响力,走品牌营销战略。

(二)全球化的背景下,尝试“走出去”,开发海外市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加快,我国的经济也出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我国的酒店管理应该进一步注重与国际化接轨,根据酒店的结构调整,改革内部体制,进而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与国际酒店产权的置换,从而取得国际酒店的经营权。发展“走出去”战略目标,开发海外国际化市场,面相世界,成就未来。

(三)引进管理人才,完善内部管理,以服务质量打造口碑。借鉴和引进关于国外先进的人才,大力的整合人力资源的结构,制定相关的经营管理模式,完善酒店内部的管理结构,扩大对于酒店管理上的人才培养,实现社会和酒店经营管理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坚持以服务为主,构建关于酒店管理方面的专业化人才,走绿色健康发展的道路,培养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专业酒店管理人才。我国本土化高端连锁酒店是以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满足于顾客需求的一种产业,因此更应该整合自身的内部资源,促进酒店的自身成长,明确优劣势。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市场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构建具有自身独特的核心竞争品牌,努力打造高端酒店的发展模式,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者:姚刘畅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