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实习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1 04:23:26

酒店管理实习中的问题与对策

1.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1.1心理承受能力不强,难以完成角色转换

学生从学校走进社会,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所以在实习中难免遇到困难,心理存在很大的压力。所以很多学生在实习中出现沟通障碍的现象,有的学生不愿意与酒店里的员工进行工作上的沟通,使实习进步不大。多数大学生心理不成熟,渴望得到理解,但是由于交际存在困难,往往很难完成角色转换,而且在实习期间,学生还是一位在校学生,社会阅历不够丰富,习惯于学校和家庭中的自由生活,来到酒店后被约束,无法适应新的环境与自己新的角色,酒店里制度化、标注化、规范化的要求更是难以接受,同时酒店的工作量大,时间长,使之产生厌烦抵抗情绪。

1.2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关注工资待遇而非发展机会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一般都要从基层做起,从基层开始累积工作经验才可全面培养学生管理能力,足以胜任酒店的管理工作[1]。很多实习的大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的溺爱中成长,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和自主精神,依赖性强,好高骛远,自立能力差,无法接受从基层做起的工作理念。由于很多酒店给予实习生的薪酬不高,学生看到自己的薪酬与在同一岗位的员工薪酬有一定的差距,心里引发不平衡感,觉得酒店待遇差,付出与收获严重失衡,失去从事酒店工作的兴趣。在做这些工作时,与自己所期待的形成落差,看不到发展机会。各方面的因素,使学生在实习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实习效果不理想,甚至有些学校没有完成实习任务就离开酒店。

1.3酒店制度不完善,对实习生的重视程度不够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酒店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很多的酒店为了吸收劳动力,提高盈利能力,广泛接收实习生,但是这些企业很多是用人机制和晋升制度不够完善的企业,不重视实习生的培养,只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将实习的学生视为廉价劳动力。这样一来,学生在实习当中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薪酬和提高能力的机会,而且还看不到任何晋升的机会。与此同时,酒店的薪酬体系也存在很大问题,对于实习生的薪酬并不将其和奖惩联系在一起。实习生上岗前,酒店只是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并没有为学生岗后做任何培训工作,学生在工作中看不到发展的前景,并且在酒店里工作的老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给学生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由此失去实习的积极性。

2.对策

2.1做好学生实习前的思想动员工作酒店一直以来都被人们认为是“侍候人”的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点看法有所改变,但是在有些地区人们对酒店还存在偏见,常常把酒店里的服务员看做素质较低的人员。为了改变人们的看法,一些高校酒店管理学生希望在酒店里大干一番,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为了减少学生在酒店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学校需要对学生采取心理干预措施,首先开展实习动员,向学生介绍实习的内容、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让学生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去面对实习中的种种困难,做好实习前的教育工作和心理调节工作,加强实习期间学生心理问题的解决。在实习前,虽然学生自己已经做好去实习的心理准备,但是学生阅历不足,考虑的问题往往不够周全,学校很有必要做相应的干预工作,解决学生在实习期间产生的心理问题[2]。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是老师要经常到酒店看望学生,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并给予关心与鼓励,树立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其次学生要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努力克服心理障碍,树立全局观,在工作中主动与同事、领导打交道,锻炼交际能力,工作积极肯干,不偷懒,端正实习心态,虚心请教,从而提高自身能力,此外,酒店还要给予学生做适当的指导和关怀,促进学生树立完成实习任务的信心。

2.2注重实习过程的管理,加强教师的实习指导工作

学校安排学生到酒店进行实习,并不代表学生与学校完全脱离关系,学校不需要对学生进行管理,对于实习的学生来说,在实习期间更需要学校老师的帮助与指导。学校应安排责任心强、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经验丰富并且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教师,对学生的实习工作做指导和管理。在学生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每时每刻掌握好学生的实习工作情况以及心理状况,当学生与酒店发生矛盾时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沟通解决,协调好学生与酒店之间的关系,解决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可采用“巡回式指导”或是“全程式指导”的方式,对学生的实习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一般情况下,“全程式指导”多用于实习点比较集中的地方,指导教师可对学生做全面的指导。而实习点比较分散的情况下,则多采用“巡回式指导”的方式,指导教师无法随时一一亲临现场做指导,但可通过QQ、E-mail、或是定期实地探访的方式进行指导,还可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了解。指导教师不管使用哪种指导方式,指导内容,指导过程中发现学生所存在的问题都要做好书面记录,然后向学校汇报,当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后,学校要安排学生开展实习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学生之间相互分享实习经验,彼此促进,彼此提高。另外,也可以将指导教师安排在酒店服务和管理岗位挂职,酒店可请指导教师担当酒店的入职培训、各部门的业务培训,既可促进酒店培训水平和教师业务水平的共同提高,也保证了实习生的跟踪指导。在学生的实习过程中,安排教师进行实习管理与对学生做实习指导,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解决学生在实习中所遇到问题的途径,学校理应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完成实习工作。

2.3解决酒店存在的问题

在接收实习生时要从多个角度考虑,不可单纯为了博取利益,使用廉价劳动力而大量接收实习生,应有计划有安排的接收,对即将到酒店实习的学生为之安排岗前培训工作,提供多个岗位与轮岗的机会,这样不仅可缓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与适应性,还可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做好现实与理想存在落差的心理准备。实习的多数大学生没有社会经验,酒店应“换位思考”,给予学生关怀和关注,将学生的工作表现与薪水相联系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3]。此外酒店还要强化实习生的培训与管理,定期给实习生做专业培训工作,即使学生在学校以掌握酒店管理相关知识,但实践当中更多的知识是学生在学校所学不到,并且是最常用的知识,这时酒店在培训期间应授予学生这方面的知识与技巧,必要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策划自己的酒店职业计划,圆满完成实习任务。酒店是酒店管理学生实习的地方,与学生实习质量息息相关,解决好酒店存在的问题,协调好学生与酒店之间的关系,是培养酒店优秀人才的前提,因此酒店管理人员要重视实习生的实习工作。

2.4法律制度下,学校和酒店对实习生的责任

现在为了保护实习生的权益,教育部出台相关实习管理政策法律制度,规定顶岗学生在岗位上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统一享有和正式员工一样的劳动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学校和酒店都有相应的责任。并且在学生实习工作期间,酒店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扣发或是拖欠实习生所获得的酬劳。此外,学校要健全管理制度,开设有专门实习管理机构,对学生的实习档案进行管理,时刻掌握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在实习单位方面,酒店方应拟定健全的实习生管理和培训制度。酒店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实习生的实习工作,有责任培养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各项所需技能。在酒店管理实习中,学校和酒店方都对学生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为了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学校与实习单位要认真履行相应的义务。

3.结束语

酒店管理学生的实习工作与学校、酒店有着密切的联系,做好学校、学生、酒店这三方面的工作,有利于提高实习生的实习质量,同时也是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技能型、应用型新型酒店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作者:章雪莉单位: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